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教训孩子也是一种教育(图)
 2004年10月29日 09:18 《孩子》

  教训对于孩子,也是一种教育。也许它会胜过表扬、胜过鼓励,胜过一些常用的教育方法——

  儿子2岁时的一天,对一只会叫的火炉(烧蜂窝煤的)开始感兴趣,那个圆圆的家伙(水壶)会叫,下面也有个东西,是热的,就总想去看看、摸摸,家里人的办法是把他抱着,远离火炉,免得烫着。我想这不是好办法,大人总有一不小心的时候,应该让孩子知道那东西“不友好”。

  我从儿子的眼神里看出了他的心思,对他说:“你想摸摸这个东西,是吗?来吧。”他当然伸出了手,这时,我捏着他的一个手指头,有意地让它在炉子身上多停了几秒钟,他马上缩回了手,疑惑而害怕。这时,我告诉他:“这个东西叫火炉,‘咬’了你的手,还想摸吗?”他使劲地摇了摇头。

  过了一会儿,他的手指头上竟然出现了一个小水泡,妻子为这把我教训了一顿。我嘴上软,心里硬——甭教训我,这是给孩子教训呢!一个直接而简单的教训胜过多少言语,一个亲身体验的深刻教训抵得多少教育!

  教训,不仅仅是训诫孩子:这不能,那不行……这不是成功的教育。最成功的教育应该是一种不落痕迹的影响,而不是一种教条的标语口号式的教育。

  给孩子以教训,应当是自然、形象的,在孩子最想尝试、实践的时刻,让他接触、体会、自省、自悟。这可是一种教育—假如孩子不知水性,却把他强按进水中,教他水火无情,岂不又是形而上学的教育了?

  教训,实质上是一种积极的探索世界的过程与活动,虽然它的结果是痛苦、失败的,甚至是不幸的,但正是教训,才能给孩子以一种警醒的教育力量。看到外国妈妈拒绝帮助自己那跌倒的孩子爬起来,只是在旁边鼓励他,这也是一种教训,一种哲理的生活教育。当父母年迈时,有谁能帮助你从跌倒的地方爬起来呢?只能是你自己!

  “教”本来是个象形字,意思是一个成人手拿木棒在示范,在传授“抓、放牧、打”等,充满着实践的意味。“训”自然就是用言语来传授生活、生存的内容。二者合起来,也可以理解为:教育就是“身教+言教”。其中“身教”既指施教者示范,又指受教者的躬身践行。

  今天,我们倡导的游戏活动是教育。真诚是教育,尊重是教育,其实教育的内涵比这些要丰富得多。适当的拒绝、冷落、经历失败、教训等也都是教育。

  一位美国作家曾经深情地回忆自己小时候学习写作的情景:当他把自己的第一首小诗拿给妈妈时,妈妈夸奖他棒极了;可是当他拿给父亲看时,父亲却说:实在是糟糕透了!这对他的打击太大了。但就是在母亲的鼓励与父亲的挑剔中,他成长为著名的作家。作家本人不得不承认,如果没有父亲“糟糕透了”的评价,他也许不能成为一名作家。

  当然,给孩子以教训,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让他吃苦头,关键在于帮助孩子找原因,鼓励他自己想出办法,解决问题,此外也应该教给他必要的安全知识。

  文/爱 莉



    关键字:教训  教育方法  示范  身教  言教  孩子教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教训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