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如何调教好孩子的性格偏差
 2004年11月03日 08:09 《孩子》

  美国科学家通过大量的研究证实,即使在孩子身上,也存在着一些偏差的性格特征。由于孩子年龄尚小,许多父母并不在意这些偏差,但也正因为他年龄小,如果家长能及早发现他的偏差性格,及早采取相应的调教方式,将会有效地帮助他减少或克服那些不利于他健康成长的因素。

  过于敏感与胆小型

  这种类型的孩子对周围的环境往往表现出异常的敏感,外界稍有变化就会使他感到紧张、不安。如果发现孩子性格属于这种类型,家长非但不能苛责他,相反,必须多花些力气与心思,给他以尽可能多的抚慰与关爱,避免让他感到不安或是受到伤害。同时,家长还要在现实生活中寻找一些适当的机会,温和但又必须坚决地对他敏感、胆小的性格做出一些挑战。比如坚持让孩子独立做某些他能够胜任的事情。只有既给予他充分细致的关爱与保护,又注意增强他抗伤害能力的教育方式,才能有效地帮他获得自信与勇敢。

  冒险型

  这种类型的孩子总是处于一种兴奋的情绪状态,习惯性地不断碰这、摸那,一刻也不肯安静下来。更糟糕的是,在他的意识中,似乎没有任何惧怕与担忧,只顾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从不考虑后果。这种类型的孩子在2岁左右会明显地表现出喜欢攻击、侵犯他人的倾向。家长要采取的对待方式是:先从外部控制他冲动的情绪,再渐渐让他学会自我控制。要达到这种效果,最为有效的办法是和他一同玩那些规则性强的游戏,借此培养他遵守规则的意识与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

  冷漠型

  这种类型的孩子的典型特点是,对外界环境极少表现出普通孩子的兴趣,不论发生了什么事情,开心的还是难过的、对别人的还是对自己的,在他那里似乎都没有什么明显的反应。对待这种类型的孩子,家长应该特别注意两个方面:其一,如果他和其他的孩子发生冲突,应该多去其他孩子那里寻找冲突的原因,因为这种孩子很少会主动和别人闹别扭,也很少会去诉说他人的不是。其二,为了避免他过度关注自己的社会交往能力,家长不仅要与他多说话,多陪他玩,还要尽可能为他创造与外界接触的机会。

  注意力涣散型

  这种类型的孩子经常表现出神情恍惚、无所事事的样子,很难将精力集中起来专注于某件事情当中。他会对某件事情表现出很浓厚的兴趣,但是过不了一会儿就似乎忘记了。对这样的孩子,家长需要动脑筋激发并保持他的兴趣。选择一些对他的能力来说具有难度的游戏项目,并配合相应的强化措施:完成游戏的第一步可以得到一种奖励,完成第二步则可以得到另一种奖励等。这种方式可以帮助孩子学会倾听他人的指导,进而增强他做事的连续性能力,延长他保持注意力的时间。

  执拗呆板型

  这种类型的孩子,最大的特点是总想按照他自己的理解去控制周围的世界,很难听取不同意见。他的行为中特别缺少灵活性,一旦认准了一条路,决不会轻易改变。对这样的孩子,许多家长会采取强硬的方式,让他服从家长的安排。但是研究表明,强行命令只能收到短暂的效果,真正能帮助孩子纠正这种性格偏差的办法是同他进行协商,共同商讨出彼此都能接受的结果,并且,一旦商讨出结果,双方就要坚决执行。久而久之,使之与家长协商成为他的一种习惯,执拗的小暴君也就会自然消失。

  ●文/徐 严



    关键字:性格偏差  调教孩子  自信  勇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性格偏差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