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摩托罗拉经理人温馨育儿
 2004年11月25日 06:10 《妈咪宝贝》

  家庭成员:

  姥爷:史蒂夫-杰克逊 (Steve Jackson)

  爸爸:格兰特-皮尔斯 (W-Grant Peirce) 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评估及发展部总监

  妈妈:德博拉-皮尔斯 (Deborah-J Peirce) 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

  大女儿:摩根 (Morgan)4岁半

  小女儿:凯特琳 (Caitlin Rose) 2岁半

  格兰特-皮尔斯先生与他的夫人德博拉于2003年2月从美国被派驻到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在他们夫妇二人来到中国之前,德博拉的爸爸史蒂夫已经在中国好几座城市有了几年的授课经历,因此,这位老人家帮助女儿、女婿搭建起了他们在中国的新家,抽休闲的时间,还带着两个外孙女摩根和凯特琳去参加芭蕾舞班,外出游玩,一家人过得和和美美。

  音乐-睡眠-奶

  做了妈咪以后,德博拉感到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每一天,自己的脑海里都会萦绕着一个问题——怎么能让女儿们的生活过得更好,怎么才能让她们过得更快乐?早晨醒来,在想;白天,在想;到了晚上要入睡的时候,依然在想。而这在没有做母亲以前,自己是根本无法想像的。那么,要真正让女儿们过得快乐,过得好,德博拉都做了什么呢?

  首先,在大女儿摩根6个月大时,他们一家人还居住在美国的芝加哥市,德博拉就参加了一些专门为婴儿和母亲举办的育儿课程,比如音乐律动课。小宝宝听着悦耳的音乐,闪亮的眼睛注视自己亲爱的妈咪,妈咪在老师的带领下,轻握宝宝的胳膊或腿,随着音乐的节奏上下、前后、左右运动。通过这样的活动,母子间的情感得到真诚的交流,两人分享了一段美妙的音乐,宝宝获得了爱和美的满足。

  宝宝小的时候,大部分时候是在睡眠。每个宝宝从一出生,就是不一样的。生活习惯不同,性格也不同。大女儿摩根比较好静,在婴儿期睡眠时间也相对长一些,往往上午睡一大觉,下午再睡一大觉。而二女儿凯特琳就比较活跃,精力也旺盛,通常只需要上午睡一觉,白天其它时间,就瞪着圆溜溜的大眼睛四处张望。因此,爸爸格兰特就根据女儿们的天然生物钟,给她们安排一天的作息,并不强求一致。

  作为一名职业妇女,德博拉为了安排好工作与生育,在怀孕前,她做了细致的计划,明确自己生育宝宝的时间。如愿地怀孕之后,她仍然天天上班,直到分娩前一周,她才停止了工作。生完宝宝后,她在家休养了3个月之后,就又开始工作了。为了让宝宝得到细心的照料,他们当时在美国,请了一位专门照料婴儿的波兰保姆。每天早晨,当德博拉出门上班之前,她都要给保姆写下宝宝一日三餐的食谱。与此同时,她坚持母乳喂养,上班时,就用吸奶器把奶吸出来,保存好,下班时带回家,宝宝在第二天就可以喝这些奶。摩根和凯特琳都是在妈咪这么精心的呵护下,一天天成长起来的。

  经理-妈咪

  初到北京时,皮尔斯一家遇到的一个困难是找不到合适的保姆。因为他们夫妻二人都是讲英语,刚开始请的中国保姆与他们交流起来就有些困难。德博拉作为摩托罗拉北京分公司的人力资源部总监又经常需要出差,因此,他们最后请了一位菲律宾保姆,当德博拉出差在外时,通过电话,她们可以用英语流畅地交流。此外,菲佣能够用英语和宝宝们交谈、读书,有了这位菲律宾阿姨的帮助,一家人的生活就舒适多了。

  那么,既要卓越业绩,又要当个爱心妈咪,德博拉是怎样来平衡两个角色的呢?“毫无疑问,这决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要扮演好这两个角色,你几乎没有什么空闲的时间。早晨一睁眼,你就想到要去关照孩子们,等照料完孩子们,脚刚一踏上车,你就要想如何进行一天的工作。等一天的工作结束了,踏进家门,你想的又是孩子们,很少有时间想到怎样照料自己,往往只有等到周末,才有一点时间放松一下,因此,周末的休息是很重要的。”

  对于女儿们的生活,皮尔斯夫妇有着最朴实,也是天下所有父母共同的心愿,就是希望她们能快乐、幸福。德博拉在北京为两个女儿找到了理想的受教育场所,那就是坐落在北京朝阳区香江北路泉发丽苑的家育苑。在那里,富有爱心、谈吐高雅的老师精心地为孩子们设计每天的活动,淑女绅士的气质也许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培育出来的。家育苑的教育思想就是,让孩子们从小懂得生活中的美德,懂得如何宽厚待人,如何服务于他人,如何胸怀全球。当然,当孩子们长大成人以后,她们会自己去选择服务于社会的方式。此外,让女儿们从小接受音乐、舞蹈等艺术熏陶,在德博拉看来也是十分必要的,因为,艺术能培养一个人宁静、愉悦、高雅的气度和材质。

  责任-困惑-明天

  作为父亲,皮尔斯先生认为,父母最大的职责就在于教育自己的子女,为子女提供良好的受教育条件,让孩子们从小懂得做人的美德,懂得礼貌待人,而不仅仅只是学一些知识。当孩子们接受了应有的教育,成年时,她们会决定自己将要做什么。是做律师、做医生还是做商人、艺术工作者,那都由孩子们自己来定。为人父母,只要保证孩子们受到良好的教育,孩子们对自己有信心,就算尽心了。

  当问及皮尔斯夫妇在养育两个女儿的过程中,是否遇到过什么困惑和麻烦时,妈咪德博拉显现出一位职业经理人镇定和宽广的胸怀。“要说起来,还真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困难。惟一让我感到有些不安的是,当妈妈以后,我会找些如何做父母的书籍来看。但是,孩子们成长得是如此之快,有时,你还没来得及应用书上刚学到的方法,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因此,我需要不断提高自己处理各种亲子间问题的水平,随着两个宝贝的成长,去不断学习怎样做一个好的母亲。当然,我也总是安慰和告诉自己,要放松,自己现在所做的一切是OK的,以此来鼓励和肯定自己。”

  目前,让德博拉内心不安的一件事,是女儿们一般每天下午3点就结束了在家育苑的活动,回到家时,却见不到心爱的妈咪。德博拉深知,在宝贝们每天回到家时,最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妈咪聊聊一天在幼儿园的见闻,和妈咪分享自己的快乐、挫折、成绩、朋友。因此,德博拉在考虑是否有可能调整自己的工作时间安排,那样,当女儿们3点钟回到家时,自己可以在家中迎接她们,倾听她们小小的欢乐,小小的痛苦,小小的不满和小小的委屈。倾诉之后,她们又会像小鸟一样恢复信心和乐观,重新开始面对一个又一个的明天。

  夫妇生活小点滴

  1.早晨、晚上,有时间就喜欢和女儿们一起读有趣的童话书。

  2.周末,喜欢一家人到郊外漫步,爬山,采摘,运动。

  3.有的时候,喜欢去浏览文化景观,如故宫、颐和园。

  4.外出购物时,也带着宝贝们,让她们增长见识。

  爸爸心得

  1.让宝贝做一件事情,喊叫和斥责是不起作用的,关键要让孩子感兴趣,然后自然地投入进去。

  2.给宝贝们留一些活动的自由空间,她们闹一闹、跑一跑,即便有时会摔倒,但不会要了自己的命,大人要学会放松。

  采访/赵艺



    关键字:海外育儿  沟通交流  摩托罗拉经理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外育儿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