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父母教孩子要制度不要民主
 2004年12月02日 06:18 《婴儿母亲》

  案例

  四岁的海力费力地坐在凳子上,老气横秋地问我:“妈妈你说什么样的小孩是好孩子?”他刚把一个新买的恐龙玩具扔到楼下,被要求在凳子上静坐3分钟。

  我说:“听话、不吵闹的、喜欢刷牙不赖床的、不和小朋友打打闹闹的、喜欢吃青菜的,还有……”

  “那你就是说我不是一个好孩子!”海力不耐烦地打断我认为很不错的回答。已经从凳子上滑了下来,我抬手看了看手表,时间才过去23秒。

  海力的父母都是‘海龟’,非常主张宽松自由的家庭环境,对孩子要学会理解和倾听。尤其是妈妈,对待海力的顽劣常常有着超人一般的耐心和毅力,她会和孩子反复解释一些简单的道理。而海力会揪住妈妈的口误,把教育的神圣化成了一团糨糊。到最后,妈妈只好把一句话挂在嘴上:“海力,你要乖,妈妈是爱你的,请不要给我制造太多麻烦,好吗?”

  从我看来,海力已经学会小小利用一把妈妈对他的爱,从而让自己过得格外顺心。这是个顶精明的小孩,关于好孩子的问题的确也显示了海力并不懵懂,他至少会思考一把。如果小孩把精明用错了地方,长大后会有点可怕。

  别和孩子讲民主

  和孩子朝夕相处,却有太多点点滴滴的事处理起来很棘手。

  比如:孩子晚上不愿刷牙;特别喜欢吃零食;喜欢夹在大人中间说话;从来不收拾玩具;打着哈欠还一定要看电视;对你说不可以的事情,总要问为什么;脾气不小,在幼儿园里霸道不合群;到小朋友家里胡吃海玩,引起别的家长微词……

  这些毛病如果用和风细雨的劝慰来感悟他们,我总觉得是高估了孩子的自制力。孩子并不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没办法管住自己才是问题的所在。毛毛雨般的教育只会让他们身上的毛病象春笋一样四处开花。只要简单明了地告诉孩子可行和不可行之间的边界,让孩子服从你的意见是对他最好的教育。

  家庭越民主,孩子就越独裁。每个公民能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要到18岁,为什么?因为这个时候的人初步有了世界观和生活观,他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而对两三岁的孩子讲民主,他只会主张自己更多的权利,而不知道世界上还有义务这个词语,好逸恶劳和自私自利也是孩子的天性。尊重孩子的意见前,更要让孩子先学会来听从你的意见。

  也许妈妈们会问:“为什么?”那我就反问:你认为以你自己二三十年的生活经验和学识水平还要受一个二三岁的孩子情绪的左右?只因为你爱他毫无保留,只因为你愿意让他无忧无虑自由成长吗?

  有一位台湾作家说得好:有自信负责任的父母,对孩子实行不应该是民主而是开明专制,也就是以慈爱为基础,以孩子顺利成长脱离自己为目标,以理性开明为教育孩子的态度,以专制的立场为孩子做决定,要求孩子负责任守纪律。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一位女友的儿子四岁,他在家欢迎其他小朋友的方式就是用一个自制的金箍棒打击别人,结果把别的小朋友弄哭了,大人也非常尴尬。最开始的时候家里人先受到了这项礼遇,大家都只觉得是小孩子顽皮,并不在意,开玩笑地说两句就结了。可孩子却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经常会重犯。还好是自制的玩具,如果孩子一直保留这个习惯到成人,你不觉得害怕吗?

  解决方法很简单,直截了当告诉孩子,这样做是不对的,会伤害他人。如果再这么做就要没收金箍棒。最短的时间里给孩子一个处方,能取得最佳的教育效果。当孩子出现N次同样的问题时,你才采取措施,只能让孩子感到迷糊和莫名其妙。

  其实,不用给孩子太多的解释,因为明理的孩子实在少而又少,你觉得几岁的孩子会说:“爸爸说得对,我同意吗?”因明理而放弃自己的意见,连大人都很难做到,孩子就更无法做到。直接告诉他:“没有为什么,就是不能如此这般,因为这是我说的。你要听大人的话!”总之不要给孩子讨价还价的余地,这样孩子才会协作。

  如果希望孩子能表现乖巧一些,给他们制定一些规范是不可少的。必要的时候必须要强势些,让他们学会服从大人的意志。爱太多,纪律太少,才会造就孩子的任性,长大后同样容易在社会当中受挫。

  强调制度化会有副作用吗?

  很多父母担心的都是这个问题,如果对孩子控制太多,他会不会变得内向不和群,胆小怕事呢?

  我们这里谈到的制度贯彻,并不是简单粗暴强权的代名词。如果一味地控制孩子的言行举止,只会让他产生逆反心理,哪怕是二岁的孩子。所以强调制度化教育,要注意以下几点:

  A、了解自家孩子的发展特点和能力

  弄清楚自己的孩子现在能达到什么标准,还存在什么问题。自由和规则应根据孩子的具体条件而定。也就是说,不能要求过高而超出孩子的实际水平。

  B、肢体暴力,必须加以控制和避免

  制度不能和暴力等同。当怒火上升,必须要控制自己的举止,我们要面对的是孩子的错误行为,不是他的错误人格,用一个人际关系中常用的词来说就是“就事论事”不要涉及其它。

  C、注意说话的口气

  语气坚决但是不能恼怒,冷嘲热讽或者反问连连,用否定的词语来定性孩子绝对不合适,很多胆小怕事的孩子就是由于长期面临语言和环境的污染,而失去了对外界的兴趣,才会闭塞自己。

  D、处罚不要根据情绪变化而改变

  无论当时你的心情多好,也不要给孩子逃避的心理,无论当时的心情多糟糕,也不要变本加厉把他当成出气筒,因为孩子的是非观和价值观直接来自父母的影响,同样的错误必须得到同样的惩罚,这样孩子才会对自己的行为后果有清晰的预计,而不是期待侥幸过关。

  E、你是制度的制定者,你也是制度的身体力行者

  把大把大把的规则套在孩子身上,自己却同样犯错,并且为自己的行为开脱,这样的做法肯定不能让孩子信服,别认为孩子小可以糊弄,他心里的小算盘可精确了。别让你制定的制度让他嗤之以鼻。

  F、制度化还包含着奖励措施

  我们不能一味强调处罚,孩子更需要正面教育。很多旧的制度化家庭,孩子从小到大听不到一句赞扬的话,美其名曰严父无逆子。而孩子的行为得不到肯定,自信心也严重不足。实事求是地褒奖孩子,是最好的教育。但如果言过其实,孩子也会因为自己的能力不足而自信减弱。

  制度合理,孩子才会健康成长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对孩子的‘强权专制’制度是随着孩子的不断长大而减弱的,不要过早给孩子自主权,她还需要你的指示;也不要一手包办到孩子成年,那样你的晚景堪忧啊!让我们看看专家为学龄前儿童制定的一些生活制度训练内容,大家不妨参照对比一下。

  A、生活自理训练内容

  •定时上床睡觉,养成单独睡的习惯。

  •定时起床。

  •临睡前,指导孩子选好第二天穿的衣服,放在固定地方。

  •会自己穿鞋系鞋带。

  •自己会刷牙洗脸。

  B、礼貌训练内容

  •会说早安、晚安。出门说再见,回家要问好。

  •会说请、谢谢、对不起等词汇。

  •吃饭有吃相,离桌和大人告别。

  •愿意和来人打招呼。

  C、听话训练内容

  •对幼儿说话要简单、明了、具体。

  •一次只下一个指令。

  •教孩子幼儿基本会话礼貌,包括听别人说话,不插嘴,不抢着发言等。



    关键字:家庭教育  民主  制度  家教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