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幼儿园教育

 坚定的态度:对父母的考验
 2004年12月09日 06:07 《父母》

  扬扬爸爸 儿子五岁

  准备送扬去幼儿园时他刚好三岁三个月,无论从哪方面来讲,都该是进幼儿园的“法定年龄”了。而对他的“舆论攻势”,则早几个月就开始进行了。这“舆论的导向”一定是“幼儿园好玩、有好多小朋友”。

  在他这个正在渴望玩和玩伴年龄,我的这一套显然十分奏效。那段时间里,如何他捣蛋,甚至可以用“那样就不能去幼儿园”来制止了,而且屡试不爽,让我暗自庆幸了好一阵。

  转眼春去夏来,眼瞅着离秋天开园的日子不远了。而我的准备工作也更是紧锣密鼓起来:带他去报了名的幼儿园熟悉情况;将上幼儿园以后的生活跟他“实话实说”——扬扬要跟老师和小朋友们一起玩、一起吃饭、一起睡觉,爸爸妈妈下班以后再去接你。

  听了这话后,扬明显地表情凝重起来。但我想,还是应该让他有个思想准备的好。

  没想到,扬对于幼儿园五花八门的玩具和好玩的小朋友的新鲜感,居然持续了两天。就在我们觉得一切似乎就这样平安无事下去的时候,扬似乎明白了什么似的,

  ——我不要去幼儿园。接下来的几天,他一遍又一遍地坚持着说。“不行,这件事情没有商量的余地。”我也坚持。

  基本上讲扬是一个讲道理的孩子。他知道,有些事情,爸妈说了不行的,再反对也没有用,不如就接受现实。

  然而,到了幼儿园,哭声一片的悲伤教室,一下子就把扬扬的泪水也给扯出来了:“爸爸妈妈不走!”在老师许可的时间里,我们尽量地长时间地陪着他,这个时候,除了必须上幼儿园,其他条件似乎都可以商量。

  我们明白,以孩子一向的表现,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并不难。而我们需要的,只是坚持一个原则,然后就是耐心、耐心、再耐心了。

  果然,几天以后,扬扬就会主动地要求上幼儿园了。

  扬扬爸提示:

  孩子虽小,但他那双眼睛却能够亮亮地捕捉到父母一丝一毫面部表情的变化。一旦决定要送孩子去幼儿园了,无论前期跟孩子谈论幼儿园,还是后来送孩子去幼儿园,都要给孩子传达一种“这事铁定不能商量”的讯息,而有些妈妈些微的心痛与不忍,更会令孩子“寸肠欲断”。虽然幼儿园的规矩,会让孩子感到受限制和约束而憋得慌,回家后,孩子就很可能要闹闹脾气,不好好睡觉,无故哭泣,但是,作家长的,心里要明白,此时此刻,孩子最需要的是无限制的爱和耐心,而且,让孩子回家后情绪作些“释放”也是无害有益啊。



    关键字:幼儿园  入园准备  思想准备  讲道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入园准备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