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 《我的孩子不是天才》

 吃老本与不断“充电”
 《我的孩子不是天才》


  美国人的“充电”意识是被现实逼出来的。知识的快速更新加大了人们的学习负担,要生存就得不断“充电”。人人都自觉地不断“充电”,这个社会的动能必然强大。

  我的大女婿原来在美国匹兹堡一家电脑公司上班,老板很器重他,差不多每个月都给他接受培训的机会,每年给他加薪水,还提出帮他办绿卡。但是,当女儿拿到博士学位后,他还是放弃了这份工作,放弃了四年多的工作资历,又进加州大学攻读计算机博士学位。

  按照中国人的传统思路,我就这样想:你已经进入而立之年,又是当了爸爸的人了,何苦呢?读出书来不也就是为了找份工作么?

  不,在美国这是很平常的事情。人人都不能坐吃老本,人人都必须不断“充电”。据统计,美国大学成年人学生占了40%。他们中有不少人上过大学,如今又重新上大学更新知识。在美国,四五十岁的人上大学毫不稀奇,六七十岁的人也有进学校拿文凭的。

  美国的生存竞争十分激烈,一份工作会有许多人竞争,要想取得工作机会就得有专长、有能力,业务水准得跟上飞速发展的时代潮流。雇主当然是首选那些掌握了新技术、有特殊才能的人。你如果坐吃老本,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被解雇。

  同时,这种生存竞争也是技术进步的推动力。人人的动能处于饱和状态,科技就会飞跃。科技的飞跃又促进了这种竞争。在知识爆炸的时代,世界上每日每时都有新知识产生,前几年是尖端的东西,转眼间就会成为明日黄花。就比如计算机技术,芯片速度十几个月更新一倍,相应的硬软件技术也日新月异。你如果是前几年的水平,当然不够用,跟不上趟。即使你不去读博士,也得进短训班。在美国就是这样,要想保住饭碗,就必须不断“充电”。光靠原有的旧知识坐吃山空根本不行。

  因此在美国读书学习也是谋生的一部分,是生存发展的需要,是一种必须的“消费”,也是一种个人“投资”。据说美国学生自费交的学费,每年就达1000多亿美圆。

  高科技人才是这样,做一般技术工作的、公司里那些分管打字收发的秘书也是这样。因为科技的发展进步、技术的更新像链条一样,是互相牵动的,哪一个环节上落后都不行。因此很多大学本科毕业的中年妇女,把孩子养大后,又回学校念书,重新进修一段时间后,找一份收入不太高的工作干干(一般是管收发、接待的秘书)。干到精力或知识落伍时又常被新人取代。

  在我国,一些大城市(比如北京、广州、上海、深圳)市民的“充电意识”也日益增强。上电大、夜大、函大的人越来越多。这是可喜的现象。但据说也有领导干部报了夜大的名,让秘书去替领资料的,还有让秘书替考试的。他们所谓学习只是为了拿个文凭。这种自欺欺人、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以及这种素质实在不能不叫人担忧。

  美国前劳工部长赖特在他写的一本书中认为,在新世纪,决定一个国家的兴衰的不是它拥有的财富、资源,而是公民的素质、思想、智慧等这些最基本的东西。从美国人的学习风气中,我们能感受到美国社会的活力。人人都自觉地不断地“充电”,这个社会的动能必然强大。

  一个国家的兴衰决定于经济,经济的发展则依赖于科技的进步,科技的进步又离不开教育。在这个循环过程中,最重要的因素还是人。人的智力因素中也应包括思维的更新,新观念有助于激发新的创造,这对任何国家都不例外。当然,观念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它也是社会存在的折射。美国人的“充电”意识也是现实逼出来的,知识的快速更新加大了人们的学习负担,要生存就得不断“充电”,自然就强化了这种充电意识。

  为了“充电”的方便,美国社会设有各种各样的学校。除了名牌的正规院校外,还有社区学院、技工学校、生存学校、自救学校、家长学校等等。其中社区学院给美国人的帮助最大。因为社区学院是完全敞开教育大门的,所有要求入学的人都被录取,入学学生的学习成绩往往属于一般水平或更差一些。学院开设补习和职业训练课程,为学生毕业后在商业、工业和辅助性职业中担任一般性工作做准备。社区学院吸引着大量所谓非传统式的学生,这里有中年家庭妇女,想为重新找职业做准备;也有老年人,想要补习新知识的;还有蓝领工人,想通过学习为自己创造更好的提升条件;还有从中学毕业不久的学生,由于学习成绩太差,很难再上其他大学。美国的社区学院在满足人们享受高等教育日益增长的需要方面,在提供接受高等教育平等机会方面,远远胜过正规院校。在教育家们的促进下,社区学院在20世纪60年代就获得了飞速发展。学生的人数从1960年的60万到80年代的410多万。仅加利福尼亚一个州就有100多个社区学院。

  美国的生存学校挺有意思,一般分两类:一种是专业性很强的,比如空军生存学校,就是要新入伍的空军飞行员领教荒野生活的艰苦,学会飞机被击落后,在荒无人烟的不毛之地怎样寻找出路。在完成这项训练之前,他们不得不学会吃红蚂蚁、蚱蜢类的动物以及蕨类植物,目的是为了提高被击落的飞行员的生存率。正规的生存训练将有助于他们获得存活的机会,这是新入伍的飞行员必须通过的必修课。另一类生存学校是一般老百姓意义上的,教给人们怎样预防和战胜自然灾害的,比如

龙卷风、泥石流和
地震
等。

  文章写到此处,似乎有点儿走题。那么,我们再回到吃老本和“充电”上。为了把终身受教育的观念传给我们的下一代,笔者认为我们当家长的就应有“充电”意识。尽管中国的国情与美国的不太相同,尽管你在本单位能胜任自己的工作,也应有“充电”意识。比如学一学电脑呀,学些常用的英语呀,学一学法律知识呀等等。这样,自己能顺应时代潮流,与时俱进。同时,作为家长的你与下一代人之间的代沟就不会太深,共同语言多了,容易沟通。反之,如果自己懒于接受新知识,懒于学习,轻车熟路,应付了本职工作就想着消遣,打打

麻将,玩玩扑克,却摆出家长的姿态对孩子说:“又贪玩了?不好好学习哪能考上大学?”这样,孩子即使不敢反抗,也不会心服。久而久之,家长的威信也会荡然无存。这也罢,还有种可能是下一代也会把这种不思进取坐吃老本的传统继承下来,那就贻误子孙了。



    关键字:尊重孩子  个性  栽培方式  教育思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20,000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