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上班族妈妈的职场形象
 2004年12月24日 06:50 《妈妈宝宝》

  作为一位上班族妈咪,我既有自己的工作,又要牵挂着自己的宝贝。我个人觉得,宝贝重要,女人的事业也同样重要。事业是女人在社会上的一个立足点,是实现自身价值的一种方式。事业是女人生命中的一个不可承受之重。但是,上班族妈咪,您注意了自己的职业形象了吗?

  遭遇 “无形象” 上班族妈妈

  一次外出去某部门办事,有位女同志正在里面煲电话粥,我打量了一下,她的办公桌上摆满了她宝贝儿子的照片:镜框摆了4个,玻璃框的、木框的、铁框的、塑料框的,各式各样;墙壁上贴了3张大幅彩照,孩子非常可爱,表情、姿势各异;她的电脑桌面上是她儿子开怀的大笑;电脑桌面一闪,屏幕上不断地跳出她儿子造型各异的图片来。她的工作间,简直就是她儿子的一个小型照片展厅!她还在与儿子交谈着:“宝贝,今天吃什么了?哦,糖可不能多吃哟。妈妈给你讲过牙齿里的小虫子的故事,你还记得吗?糖吃多了,牙齿里会长出小虫子的,多可怕呀……”她又详细地给她儿子讲解了一下糖变成虫子的故事。

  她可真是位称职的妈妈,可是我却在那里焦急地等待了她20分钟。身为人母的我是理解她的,然而作为一名职业人,我却不能忍受这种工作态度。好不容易等她放下了电话,我立即跟她打了个招呼,随口说:“您的儿子真可爱!”事后,我后悔得恨不得打自己一耳光。我等待的时间已经很长了,应该立即切入正题,办完事再寒暄也不迟,可是此刻,事情还没有办,却打开了她的话匣子。这下可好了,她滔滔不绝地开始了她的长篇大论。她从儿子的学爬行、学走路的过程开始,一直谈到她儿子的奇言妙语和荒唐可爱的行为动作,绘声绘色,眉飞色舞。我在一边只有点头的份儿,根本插不上话,更别提工作的事了。

  半个小时过去了,好不容易,她关于儿子的话题告一段落,我立即抓住机会,插进去跟她谈起要办的业务,她的兴致顿然降落到了极点。她抬了一下眼皮,有气无力地拿着我的资料,漫不经心地办理起了业务。临走时,她抛出了一句:“真是的,这种事也来找我!”接着,她又坐下来,开始煲她的第二轮电话粥:“儿子,昨晚妈妈教你的唐诗还记得吗?把《登鹳鹊楼》背给妈妈听听……”

  看着这位孩子的妈咪,她穿着宽大的T恤、运动裤和一双黑球鞋,非常随意,与这个严肃的办公环境显然很不协调;她的头发也疏于打理,显得有些干涩、没有光泽。而她与儿子交谈的语调是那么温柔可亲,语言是那么生动形象,她对儿子的关注是那么精心细致,她制作的电脑屏保是那么动感有趣。是的,她真的是位聪明、称职的妈妈,这点毫无疑问。然而,与她的职业形象相比,却是那么黯淡,那么枯涩。

  家庭、事业要双丰收

  我不禁陷入沉思:同是人母的我是完全理解她的,毕竟孩子在妈咪的心目中占据了那么大的空间,那么重要的位置,可是,妈妈的生活除了孩子,难道就不需注意职业形象了吗?一个精神萎靡不振,不修边幅,时刻把孩子挂在嘴上,工作间里布满孩子照片又不停地煲电话粥的上班族妈妈,她的职业形象将会是多么的不堪,她的职业前景也可想而知。

  上班族妈妈,比别人更辛苦,比别人付出更多,也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家庭和事业是女人生命中的一对矛盾,如何把握这样一个高难度的平衡,是女人永远的话题。一个精神焕发、神采奕奕的精神面貌,一个整齐清爽、得体的穿着打扮,一个干练利索、不拖泥带水的工作风格,都会大大提升自己的职业形象,这是职业女性必备的软件和硬件。

  文/弈晨妈



    关键字:职场形象  上班族妈妈  父母心得  沟通交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职场形象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