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 年轻妈妈之友

 让宝宝学会合作的游戏
 2005年02月17日 00:55 《年轻妈妈之友》


  阳阳真的很“自私”吗

  阳阳妈妈:都说现在的独生子女很孤独,我经常鼓励阳阳和邻居的小朋友一起玩。可通常都是好好地玩不了几分钟,两个宝宝因为抢玩具而发生了矛盾。我当然会要求阳阳“发扬风格”,把玩具让给弟弟玩,可阳阳不依不饶,完全不配合我的教育,一个愉快的聚会成了“矛盾调节会”、“批斗大会”。唉,难道我家阳阳真的很自私吗?他怎么才能学会互相
谦让呢?

  对于4岁以下的宝宝来说,分享是一个很难做到的任务。父母会发现,孩子经常会因为被要求去分享游戏材料而与别的宝宝发生冲突。妈妈需要做的是理解孩子这个时期的心理特征,同时在合适的机会帮助孩子学习分享。

  并不是你家的宝宝很“自私”,而是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有这样的心理特点、行为特点。父母要尊重宝宝,不能认为这是道德问题,总是用“自私、小气”这样的字眼来教训宝宝。随着孩子的成长和与外界交流的增强,他会变得“大方”起来。

  未来社会要求有团队精神的人,会与人合作的孩子将会在以后获得更大的成功。如果说早期教育中认知的发展、智力的潜能拓展很重要,那么教会孩子学会合作和分享也和智力发展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

  互拉车

  准备一辆滑板车或一辆小推车。妈妈先当“车夫”分别拉孩子们玩几次,然后把车教给孩子们,让他们自己去玩。在观察孩子玩的过程中,妈妈先不要干涉孩子们的“分工”,让他们自己“处理”。你的作用只是示范游戏玩法,创造合作的游戏机会给孩子,但怎样合作是孩子的事。

  意义:鼓励孩子在游戏中学会合作,获得互相帮助的满足感。

  运大箱子

  准备一些大纸箱子,两根杆,并用一块薄板架在两根杆中间做成一个架子,然后把大纸箱放在架子上。妈妈和爸爸先示范怎么一起合作把箱子运送过去。然后把“工具”交给孩子们,让他们开始工作。在孩子们的玩耍过程中,不要干涉他们的协作过程,也不要干涉他们怎样邀请小朋友来帮助他。对于稍大一些的孩子,还可以让他们学着担水。

  意义:帮助宝宝用礼貌的方式获得他们想要的和需要的东西,学会与别人协作。

  搭城堡

  准备许多各种各样的小纸盒。妈妈提前用大小不等的蛋糕盒子搭成一个三层的台子,然后提供给宝宝们胶水、彩色纸、颜料、胶带等工具,让宝宝们塔城堡上的各种房子。不要限制宝宝们是怎样搭的,他可以在空的地方搭,也可以搭在别人的房子上面。搭完以后,和宝宝一起给城堡做装饰。做完装饰以后,让宝宝们指指自己搭的房子在哪里,然后提问城堡是谁搭建的?引导孩子认识到集体合作的结果。

  意义:通过游戏增强宝宝之间的个性融合,理解自己作为群体一分子的概念。

  毛巾滚球

  准备一块大浴巾。妈妈和宝宝一人拉一头,在毛巾上放一个球,利用两端高度变化让球滚来滚去,然后把游戏材料交给宝宝们自己去玩。不要太多指导,如果你愿意,就为他们捡球吧!

  意义:增强宝宝之间的合作能力。在游戏中还可以理解简单的物理现象,促进身体协调性发展。

  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孩子和别人合作

  无论在家庭还是在户外,你有责任通过引导宝宝参与更多的合作过程,促进宝宝社会性发展,让宝宝成为一个具有优秀的社会交往能力的孩子。

  1.当你带宝宝外出散步的时候,你看到邻居正在抬一个重物,你要赶紧上前帮助邻居。你的示范会让宝宝理解每个人都需要和别人合作。

  2.你和家人为迎接客人的到来正在准备丰盛的午餐,你让宝宝帮助你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把樱桃放在果盘上。这样的工作能让宝宝意识到他是家庭中的一分子,并能为家庭做出“贡献”。

  3.制作一些需要两个人才能完成的游戏材料。其实很简单,比如用一根绳子玩翻花、拔河;用小水壶玩茶水生游戏,一个倒水,一个接水喝。孩子之间的合作游戏可以让他们获得更大的满足,但这需要你的引导和帮助。

  4.宝宝想要阿姨手上的糖,你要让他学会征询别人的意见。理解并运用社会礼仪规范也是合作的重要部分。

  文/曾海兰



    关键字:合作  游戏  自私  分享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2,00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