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智力教育 > 识字阅读

 蚂蚁爬过了整个春天
 2005年03月16日 09:13 《孩子》

  儿子特别喜欢听我给他讲故事。

  有一次,我给他讲蚂蚁的故事,儿子听得入迷了,一个劲儿地问我:“爸爸,蚂蚁是什么样的?”“就这样,”我指给他看故事书上蚂蚁的彩色图案,“黑身子,还有一对触须。”儿子仔细看了看图片上的蚂蚁,并不过瘾:“爸爸,咱们养一只蚂蚁做宠物吧。”儿子的话吓了我一跳,不过,我马上反应过来,出生在城市的儿子,还没见过真正的蚂蚁呢。

  “蚂蚁不能当宠物养。”本想抓只蚂蚁,摆到放大镜前为儿子讲解,一转念,就换成了另一种说法,“你想了解蚂蚁,就自己去找答案吧。”

  我并没想到会产生什么后果,因为儿子一贯的作风就是丢三落四,有时,你强调几次的事,他也会毫不在意地丢到脑后。没想到的是,儿子竟然把我的话当真了。整个晚上,都在四处打电话,要求和他关系要好的长辈告诉他,蚂蚁到底是怎么回事。那些亲戚们感到莫名其妙,但每个人的回答一样笼统—生活在都市中的人,谁会在意小小的蚂蚁?

  过了几天,儿子带着一个玻璃瓶子回来了,里面养着几只小蚂蚁,有黄的、红的也有黑的,大小各异。看着我惊讶的神情,他得意地告诉我:“这是我动员小朋友们一起在公园绿地抓的—爸爸,蚂蚁也有黄的和红的,不全是黑的,还有啊,我还知道,蚂蚁是农历惊蛰后才会出现的;它们是通过气味认自己的朋友的;蚂蚁会分泌蚁酸,而且,有的蚂蚁还能做药……”

  儿子的一番话说得我目瞪口呆。

  通过询问我才知道,为了找到这些答案,儿子抓了好多只蚂蚁,仔细观察,还向很多人请教。

  那天,又给儿子讲故事。

  我特意选了一篇没有任何季节描写字样的童话,给他讲完后,我问他,你知道小王子是在什么季节通过森林,到城堡里去救公主的吗?儿子没想到我会问这个问题,挠了半天脑袋,最后举起了双手(每当他举起双手时,我就会给出问题的答案)。这次,我却没告诉他,而是作出困惑的表情。

  儿子终于又肩负起了寻找答案的重任。

  一连两天,他都在看书。

  第三天的时候,他开开心心地向我跑过来:“爸爸,是春天。你看,这里写着‘树叶在树枝上刚刚露出头来,’这说的不就是春天吗?”“好儿子,”我开心地抱起他,不过马上又提出了另一个问题,“还有什么现象代表着春天来了呢?”

  “妈妈穿漂亮的裙子、小草绿了……”儿子的答案由快到慢,最后,再也找不出答案了。

  不过,隔段时间,他就会把他新找到或了解到的答案告诉我,我整理时发现,儿子竟然说出了几十种关于春天到来时的景像,有些,是我连想也没想到过的。

  那段时间,除了关于春天的话题,儿子的目光仍留连在他所养的那几只蚂蚁身上。

  有一天,他神秘地告诉我:“蚂蚁有轻功,因为它们可以在水上走。”

  原来,他怕蚂蚁饿着,特意为蚂蚁们准备了一个小小的食盆,每天在食盆里放水,食盆边上放几个饭粒。有一天,他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饭粒飘到了水盆中间,蚂蚁们竟然涉水而过,直接爬到了饭粒上。

  这是怎么回事?经过儿子的观察,他发现,由于水放的时间长了,上面浮着些灰尘。这些蚂蚁就是踩着灰尘到达饭粒的,因此,他得出了蚂蚁会轻功的答案。

  看着儿子清澈地眼睛,我不禁会心地和他相拥而笑。

  对于孩子来说,发现未知的能力,就是一个增加个人体验、积淀创新能力的一个过程。在这一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孩子自己。我们家长所能做的,就是保持孩子学习的热情,让蚂蚁安然地爬过整个春天。

  ●文/傅佐良 图/杨晓明  责任编辑:三 宅



    关键字:讲故事  蚂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讲故事新闻 全部蚂蚁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