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智力教育 > 识字阅读

 为幼儿选一本好图画书(图)
 2005年03月23日 10:04 《学前教育--家教版》

  美国著名儿童文学家波罗·福克斯说:“当你念书给孩子听,当你把一本书交到孩子手上时,你便带给孩子无限的人生可能性,你便成为一个启发者。”为幼儿选择好的图画书,通过亲子共读,让幼儿在快乐中获得心智的全面发展。下面,让我们看看家长在为幼儿选择图画书时应关注的问题。

  ·图文并茂,画面大一点

  幼儿的生活经验有限,只凭语言欣赏故事有一定的难度,图文并茂能够帮助他们理解故事。心理学的研究也表明,图文并茂的图书(图画书)是儿童喜欢并适合他们的书。因此,幼儿的图画书都由两部分组成:文字与插图,优秀的图画书往往兼顾了这两种表现形式。

  幼儿的视觉和专注力大都还在发展之中,给他们看的插图最好是比较大的。一个对页放好多小插图的形式,对幼儿来说不太适合。

  ·插图要提供审美素养

  原汁原味的颜色。很多家长认为应该给孩子看颜色鲜艳的画面,因此,用电脑制作的卡通画特别受欢迎。但这就像天天给孩子吃味道特浓的菜,等他长大了,就绝对吃不出菜本身的味道以及高级厨师的微妙调味一样。若让孩子接触的全是电脑卡通画,就不利于培养孩子高品质的审美能力。在西方几十年一直受欢迎的经典图画书的插图,大部分的颜色并不鲜艳,甚至过去黑白印刷的图画书也还在不断地重印,并不断地受到小读者的青睐。为了培养幼儿有品质的审美能力,就应该让他们从小多接触原汁原味的高品质艺术品。

  风格各异的画风。每本图画书的插图都有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不同画者的用色方法与绘画技巧,为幼儿提供鉴赏美的机会,从而有助于提升他们的艺术鉴赏能力;幼儿还可通过模仿插图的画风与画法,提高绘画的技巧。比如,《兔子先生去散步》这本书,从画风上来说是水彩渲染画,书中的兔子先生,并不是用白色颜料画出来的,而是以绿色、蓝色或黑色颜料涂在白色的纸上,把兔子先生的样子“围”出来,再点上小小的红眼睛,一条咖啡色的嘴巴,加上一条黑条纹的红领带。这样的绘画过程,若现场表演给孩子看,一定会引起他们模仿的兴趣。

  ·插图要充分地说明文字内容,还可补充文字表达不出来的信息

  由于幼儿年龄小,不识字,他们首先读的是“图”。因此,图画书中精致优美的插图要充分地说明文字的内容,以帮助幼儿理解故事。同时,插图所表达出来的更多细节,又为孩子想像的发展留下了足够的空间。

  ·文字要朗朗上口,简练易懂

  当幼儿天天听同一个故事时,不久就会一字不漏地记住。有时,要孩子讲这个故事,他会欣然答应。也许幼儿还不识字,但故事早已深深地印在他的脑海里。因此,图画书中的文字首先应是朗朗上口,简练易懂的。当幼儿不断地欣赏用简练优美的语言表达的生动有趣的故事时,就等于不断地在他的语言田地里浇水施肥,或早或晚会开出美丽的花朵。作为家长,在给孩子选书时,不妨小声念出来,确认是否朗朗上口,简练易懂。

  ·题材可来源于幼儿的生活经验,也可拓展幼儿的生活经验

  由于幼儿的生活经验有限,角色和题材也应该是他们生活中常见的,这样一来易于使孩子对题材产生兴趣,二来有助于他们理解故事情节。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读书经验的积累,孩子会逐渐开始对拓展他们生活经验的题材感兴趣。

  ·情节要为幼儿带来惊喜

  好的图画书令人着迷,让人无法拒绝。这种能够引发幼儿发自内心而不是基于表层感官刺激的“着迷”,来自于故事情节为幼儿带来的惊喜。如在看到《我家是动物园》这本图画书的书名时,也许你会感到疑惑,人怎么成了动物?但作者却找到了精巧的角度,加上幽默的想像,让二者巧妙地结合在了一起:如我是小男孩,我的调皮让我转型成了“猴子”,早上的爸爸凶如“大狮子”,爱洗涤的妈妈像个“大浣熊”,爷爷个子高似“长颈鹿”,奶奶爱打扮就如爱美的“狐狸”,无所不在的妹妹好似“小兔子”,静坐不动的曾祖母如同祥和的“猫头鹰”。一个个的联想似乎出人意料,但又在情理之中,它给幼儿带来一个又一个的惊奇与惊喜。

  ·最后,为孩子选择首先能打动自己的书——这同样是一条非常实用的原则。

  温碧珠(台湾信谊基金会研究员)毛允燕



    关键字:阅读  图画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阅读新闻 全部图画书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