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合作,孩子生存的基本功
 2005年04月08日 01:24 《新风教育》

  主持人语:自本刊开办家校栏目以来,读者朋友们积极响应,使妈妈队伍在逐渐壮大,瞧,今天又有几位家长光临‘寒舍’,谈起了自己的育儿之道,个个神采奕奕,滔滔不绝。把最好的育儿经验,最巧妙的教子方法告之父母们,这是嘉宾们的最大心愿,家校联合,真诚交流,使孩子在健康、和谐的环境中成长,是我们家校栏目不变的目标。

  儿子是以良好的成绩升入一所寄宿制重点中学初中部的。开学一个多月,我正琢磨该找老师了解他的情况时,烦恼却已经降临到儿子头上。他态度坚决地提出:不再想住宿。

  “可学校是寄宿制呀!”

  “那我就转学。”儿子的话更干脆。

  “总应该有个原因吧?”我追问,儿子一脸不耐烦:“我不适应,行了吧。”再问就一言不发。我只好悄悄跑到学校去搞“调研”。

  班主任老师很认真。听我说明情况后,她告诉我,儿子的学习不成问题。就是平时有点争胜好强。凡事都要争个第一。这本来没什么不对,可争过了头,就有点……老师举了例子,上次班里派我儿子和另一名女生参加年级的英语口语比赛,获得了第二名,可奖状只有一张,回来的路上,为了奖状放在谁那儿,两人各不相让,结果我儿子一把就给扯了,说是谁也别要。

  “啊?!有这事!”我又气又恼,班主任老师告诉我,儿子要退宿或转学,她觉得问题可能出在与同学相处上,希望我能和管学生公寓的生活老师沟通,然后再大家共同商议办法。

  生活老师一看就是个人人喜欢的老阿姨。我一报出儿子的名字,她慈爱地笑了:那孩子挺聪明,就是有点小个性。凡事不会替别人想,不过如今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里唯我独尊惯了,也不奇怪。

  两个老师都提到儿子以自我为中心,我觉得问题不小。于是和生活老师细细交谈,得知了一些让我哭笑不得的事情—6人一间的学生公寓,每套房间带有卫生间和洗漱室,每晚60分钟洗漱时间,大家抓紧些是足够的,别人都是洗脸、涮牙后接一盆热水出来洗脚,可儿子一进去就得在里面呆上半小时,才不管后面还有同学等着洗漱,结果经常有同学来告状。前几天中午下雨了,儿子明明看见舍友的被子晾在外面,可自己打上伞就上课去了。要不是老师发现了,拿备用钥匙打开门,还不得让同学睡湿被子。儿子学习不错,每天作业早早做完了,谁要是问他题,他总是掏出作业本:“抄去,别问来问去烦我!”就这样,天长日久,儿子成了独行侠,跟谁都没有来往,可不就觉得没意思吗?

  了解了这些情况,我为儿子的问题找到了根源—由于一直学习较好,在小学备受老师喜爱、再加上从小和爷爷奶奶生活,在家中算是说一不二,所以养成了凡事以我为中心的心态,缺乏平等互助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

  班主任老师说,21世纪是一个合作的世纪,合作精神和团队意识成为衡量一个人的标准之一。她说缺乏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是孩子们的通病,只是儿子的表现比较突出罢了,她正在考虑要通过一些活动让孩子意识到竞争固然重要,但合作更为重要。老师的话给了我启发,经过深思熟虑,我开始一连串行动。

  利用双休日一家三口去朋友开的拓展训练营,这是为一些公司员工开展的旨在培养拼搏精神、团队意识的课程。活动科目都很有意思—二人相互支撑走过离地一米高、相距一米远的钢索;队友搭起手臂,一个队员从1米5的高台往下跳;在假想的鳄鱼湖中,十几名队友用两块跳板、三个汽油桶逃生……可以这么说,这些科目如果只凭个人,再能干也是白搭。好在我们所在的队互相取长补短,最终首先闯关成功。当听到教练讲评每一次活动胜利的根源都在于彼此的信任、支持、互助时,有了切身体验的儿子兴奋地连连点头。

  回来的路上,先生趁热打铁跟他聊起了足球,先生说再棒的球员,如果没有团队的合作,没有人传球给他,也不可能取胜。而如果每个人都只想当英雄,没有团队意识,那就绝没有球队的胜利。足球之所以吸引人就因为在双方球员组成的团体中,胜负不能确定,全看各自的配合与发挥。一个队员如果没有团队意识,没有合作精神,不肯把球传给队友,也就不会有全队的胜利。儿子若有所思地点头。

  这时,我婉转地告诉儿子,你刚开始住宿生活,很有可能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关键是大家相处有个磨合过程,要互相友爱、谦让,大家在自己家里都是宝贝蛋,在外相处不存在谁必须让着谁,而是要互相关心,要学会替别人想想。下周你生日,请同学们来家做客如何?

  “那?他们会来吗?”

  “只要你有诚意,拒绝友情的人毕竟不会太多吧。”

  儿子的生日聚会开得挺顺利。那天,儿子以可乐代酒,发表了致词:“希望在这次聚会之后,和大家成为好朋友,以后有做得不周到的地方请当面指正。”

  趁气氛热烈之际,我当众揭发了儿子在家只顾自己的几件奇闻轶事,拜托同学们理解儿子的一些只顾自己的举动,引得孩子们纷纷自揭伤疤,纷纷谈起自己在家称王称霸的举动,又彼此相互清算在宿舍的利己之举。一时间,往日的不快烟消云散。小小的房间里充溢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我坐在房间的一角,看着开心的孩子们,心里在想:孩子迟早要走向社会,仅仅学习好远远不够,而要学会与人相处,拥有合作意识则是成功不可缺少的因素。

  文/初德和

  策划·主持/心笛



    关键字:父母心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心得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