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海外育儿

 美国:计时隔离犯错的孩子
 2005年05月08日 09:29 《孩子》

  前年,我在美国一所幼儿园考察,认识了一个叫小约翰的男孩。他很热心,曾主动地向我及一些新到的孩子讲解、示范各种玩具的玩法,而且有问必答。第二天,我发现他一个人坐在教室外面,样子很孤独。我问:“你怎么一个人呆在这里?”小约翰低下了头:“我在计时隔离(Time-Out)。”他受罚了,这是因为大家午休时,他还在滔滔不绝地讲故事。事后很久,我还记得他那伤心又严肃的样子。

  “Time-Out”是英语中的一个词汇,本来用于体育比赛中,表示“暂停”。然而,在许多美国家庭里,这已经成了父母用来“惩罚”犯错孩子的方法,翻译成汉语就是“计时隔离”,类似于我们所说的“关禁闭”。

  在美国,不管在幼儿园还是家里,“计时隔离”对孩子都非常有威慑力。当然,这与美国的社会文化环境有很大关系。美国法律规定,孩子必须随时有成人陪伴或看护,幼儿园还明文规定:老师的职责包括给予孩子充分的关注,不能凭老师的意愿随便遏制孩子的要求。在这样的环境中,孩子很少会感到被冷落或孤立无援。所以,一旦被隔离,被冷落,就自然会对孩子产生一种强大的威慑力。

  “计时隔离”还使孩子感到自己与别的孩子有差别了。孩子对这一点其实非常敏感。有一次,我与一位美国母亲及她的两个孩子驱车外出。一开始,母亲只忙着和6岁的大孩子交谈。一会儿,3岁的小孩子就开始在座位上故意发出响声,甚至还用脚尖踢前面的东西。母亲明白了,对我笑着说:“他不高兴呢。”然后,她立即向小儿子道歉,并且马上改变谈话题目,两个孩子很快都开心起来。我想,“计时隔离”之所以这样奏效,是因为这种做法与孩子平时所受到的待遇有着极大的反差,所以才能在心理上给他以极大的震动。

  让犯错的孩子与别的孩子分开,可以让他自己反思自己的行为,而且又不会再去影响别的孩子。在我离开美国之前的那个星期,我应约到小约翰的幼儿园开会。吃过午餐,见到了正打算午休的小约翰。我向他打了声招呼,小家伙热情地跑了过来。我故意问:“亲爱的约翰,今天不和小朋友聊天了?”他急忙向我摇摇手:“午休了,说话会影响别的小朋友睡觉!这是不对的!”逗得我哈哈大笑。

  看来,“计时隔离”真成了许多美国父母、教师制胜犯错孩子的不二法宝。当然,有一点是要注意的:这种“计时”有时间限定,是“暂时”的,时间过长,就可能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

  ●文/ 郑 滨 图/林 怡 责任编辑:蓉 子



    关键字:海外育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外育儿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