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人际交往 > 爱婴丛书《亲职教育方案》

 关注宝宝社会性发展--认生
 2005年06月16日 07:01 爱婴丛书《亲职教育方案》

  好友虹的女儿8个月时,已然是妈妈的“贴身小棉袄”,女儿的一笑一颦都是虹的乐趣。每次通话,核心话题都是“小棉袄”。有一天,虹大惊小怪地告诉我,女儿前一段开始认生了,不肯让生人抱,有时见到生人还哭闹,好象变了一个人。虹很苦恼:孩子怎么退步了?

  其实,认生是婴儿生长发育过程的一种社会化表现。伴随着宝宝的第一声啼哭,人的社会化历程开始了。宝宝生下6个星期,就会盯着父母的脸看好长时间,然后泛出甜甜的微笑。如果你回答一个笑脸,宝宝会笑得更灿烂。3个月大的宝宝会用注视和头的姿势与你交流,告诉你她的感觉,聪明的妈妈当然能读懂宝宝的眼神和动作。从4个月起宝宝能认识妈妈,大约从6个月开始认生。怕与父母尤其是与妈妈分离,是8个月孩子的正常心理现象,它说明宝宝的社会认知开始发展,已经能够敏锐地辨认熟人和生人。因而,怯生标志着亲子依恋的开始。同时,它也说明宝宝需要在依恋你的基础上建立更为复杂的社会性情感、性格和能力。认生是孩子进步的标志,怎么是退步了?

  虹听了这番话,脸上的阴云驱散了,问父母应该怎么做?

  妈妈替宝宝想想吧,陌生人来了,眼睛盯着她看,走到近前要从妈妈怀里抱走她——这对8个月的孩子来说是一种心理应激,使宝宝不安、害怕。所以,父母注意不要随便让陌生人突然靠近、抱走自己的宝宝,也不要在生人到来时马上离开自己的孩子,否则会加重宝宝的恐惧心理,这样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正确的方法是:当生人到来时,父母可以把孩子抱在怀里,不要急于走近客人,要用你对客人的热情态度和友好的气氛去感染孩子,使她学会“信任”客人;让客人逐渐接近孩子,例如,让客人给宝宝一个漂亮的玩具,如果客人也带着自己的小宝宝,就可抱着小宝宝与你的孩子接触,孩子喜欢自己的同龄人;如果客人靠近宝宝时,她流露出害怕的表情,你就立即抱她离远些,与客人谈笑,待一会儿再靠近,使孩子逐渐适应、熟悉生人。那种急于让孩子接近生人和怕孩子受惊吓躲避生人的做法都不可取。

  那邻居家的宝宝见生人怎么不哭呢?虹还是不放心。

  孩子有个体差异,其中性格对宝宝是否认生有重要的影响。内向的孩子容易怯生,外向的孩子表现不明显。父母的教养方式也很重要,如果在此之前的几个月里,经常带孩子上街、上公园、串门,让宝宝和自己的玩具娃娃玩,听收音机、电视机里的人讲话,这样,孩子接触的人、物越多,怯生的程度就越轻,时间也就越短。

  确实是这样,以前我们怕孩子感染疾病,很少让生人抱,奶奶怕孩子着凉,出门也少。虹不无遗憾地说。

  一般来说,多数8个月以后的婴儿见到生人都有些拘谨或惊慌,8~12个月孩子的认生达到高峰,以后逐渐减弱。要注意,以后的几个月是孩子与父母形成巩固的亲子关系的关键期。父母一方面要给孩子安全感,不要长期离开自己的孩子,同时对宝宝不要过度保护,拓宽她的接触面,让孩子走出家门,步入社会,特别是及早步入“同龄小社会”,鼓励她与年龄相仿的孩子接触、玩耍。对一岁前的宝宝,丰富的生活环境不仅能促进其社会性的发展,对智力的发展也有促进作用,大脑的发育同样需要大量的刺激。

  高寿岩



    关键字:早期教育  交往  认生  陌生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早期教育新闻 全部交往新闻 全部认生新闻 全部陌生人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