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夏日自然游戏玩乐法(附图)
 2005年07月11日 09:12 《妈咪宝贝》

  夏天,阳光明媚,草木繁茂,处处生机勃勃。在这样充满活力的季节里,宝贝们能从自然界中获取丰富的天然材料,尝试进行各种新鲜有趣的室外游戏内容。所以户外游戏自然成为他们的最爱!

  教育学家克鲁普斯卡娅曾说过:“游戏对于孩子来说,不仅是娱乐,也是一种学习,而且是一种最自然的、最有效的学习形成。”那么就让我们与宝贝一起,在活力四射的夏天,玩转自然的游戏吧!

  创意沙“糕点”

  目的:充分发挥宝贝的创造力与动手能力。锻炼宝贝手指的灵活性。让宝贝通过玩游戏认识不同的形状,认识各种“糕点”的名称。

  准备物品:沙子、各种小模具、圆头小木棍、盛沙的大盆或大厚塑料布。

  玩法:让宝贝把略湿的沙子盛到小碗里,压好,再扣在地上。可用小木棍或其他模具在扣好的半圆上做装饰。可以把沙子用模具做成各种形状的“糕点”,加上装饰。家长在最开始教宝贝玩时,可以扶着宝贝的手来扣盛有沙子的模具,等宝贝熟练后,可以让他们充分发挥想像力做出他们喜欢的各种形状。同时让宝贝给做的沙子“糕点”起名字。

  提示:* 家长可以把给宝贝玩的沙子预先放在大盆里用清水先洗一下,把里面的脏东西与尖锐的石子去掉,以免在玩的过程中把宝贝的手脚弄伤。

  * 夏天户外玩沙子的场所,最好选在有树荫或有遮挡的地方。

  * 可以把沙子盛在大盆或大厚塑料布里。

  * 在户外,可让宝贝尽情呼吸户外空气和吸收足够的紫外线,会使宝贝的身体更加健壮。

  * 对于小一些的宝贝,可以让他们光着脚,在沙子上自由的玩。

  黏土动物

  目的:通过黏土的可塑性,锻炼宝贝手指的灵活性和手部的精细动作。训练宝贝手眼的协调能力和创造力。

  准备物品:黏土(没有可用纸黏土、橡皮泥代替)

  玩法:开始时,家长可以拿一块黏土为宝贝做示范,捏一个最简单的小动物造型。以捏小猪造型为例。可以先把黏土揉成一个圆球,在圆球上并排捏起两个小耳朵,再在耳朵前面的半圆中间捏起一段作为小猪的鼻子。在鼻子相对的另一边捏出小猪的细尾巴。在身体下面捏出四条腿,最后用小棍点出眼睛,小猪的造型就大功告成了。示范后可以让宝贝依自己的想法用黏土揉捏各种造型,家长也可帮助宝贝一起做。

  提示:* 场所最好选在有树荫或有遮挡的地方。

  * 家长在和宝贝一起玩的时候,可以带动宝贝说与所捏造型有关的儿歌或是讲有关的故事,以加深宝贝对此的印象。

  叶子与石头的拼图

  目的:发挥宝贝的想像力,锻炼他们的手指的灵活性和手眼的协调能力,以及手部动作的准确性。

  准备物品:各种叶子、无尖锐棱角的小石子。

  玩法:让宝贝用树叶和石子任意拼出图形。家长同宝贝一起玩。在最开始的时候给宝贝一些启发。以拼小兔子为例,可以用两片柳树叶当小兔子的耳朵,选一块长圆形的小石子当兔子头。再用一片杨树叶做身体,选一块小圆石子当兔子的短尾巴。脚可以用细小的草叶代表。这样一个用叶子和石子拼成的小兔子的拼图就完成了。可以让宝贝用叶子、小石子拼出他们想要的图形,家长可以和宝贝一起玩。

  提示:* 场所最好选在有树荫或有遮挡的地方。

  * 如果在枝叶繁茂的大树下就再合适不过。

  * 石子要拣干净一些的,对于小一些的宝贝,石子最好大一点,以免在玩的过程中发生误吞的危险。

  * 叶子也要找无毒,不带刺激性气味的,以免引发过敏。

  影子戏法

  目的:让宝贝通过手指做出的造型,增加手指的灵活性,锻炼手部动作的准确性与手眼协调能力。通过造型设计激发宝贝的创造力。

  准备物品:一本宝贝熟悉和喜欢故事书。活动最好选择在上午10点以前或下午4点以后,有阳光的天气里。地点是有树荫的花园等地方。

  玩法:妈咪把手放在一个能有影子投在地上的位置,开始宝贝讲故事。在讲故事的过程中妈咪把能用手做出造型的形象做出来,让宝贝看手部的动作和投在地上的影子。第一次接触这样游戏的宝贝会特别感兴趣,妈咪可以手把手的教宝贝做,也可以让宝贝自己自由发挥做出他想像的影子。然后,妈咪可以和宝贝一起按故事做出里面的手影形象。或是开始手影比赛,充分发挥宝贝的想像力,看谁做的影子变化最多,更有意思。

  提示:在和宝贝玩影子游戏时,要注意天气的情况。如果室外温度过高就不适合带宝贝外出玩了。在玩游戏的时候最好给宝贝的脸、手、脚等露在外面的部位涂抹防晒品,避免宝贝娇嫩的皮肤被阳光晒伤。

  投格子

  目的:通过投掷小包或小球锻炼宝贝臂部的肌肉,以及手眼的协调性。

  准备物品:软一些的小球或内充海棉的布包,一些宝贝常玩的玩具。游戏选择有树荫、平整的土地进行。

  玩法:妈咪在地上画一些大格子,在里写上数字,并在每个格子里放入一个玩具。让宝贝拿球或小包投向格子,如果包或球停在格子里,就可以把格子里的玩具给宝贝作为奖励品。每个格子有三次投的机会,如果三次都没中,就要投下一个格子。直到所有的格子都投过一遍后,再把没投中的格子按顺序循环再投。等把格子里的玩具都拿走了,游戏就结束了。妈咪可以重新画格子,或重新在格里摆上玩具,开始新的游戏。

  提示:不可给较小的宝贝用石子或其它硬物作为投掷的用具,以免在玩的过程中发生危险。夏天天气热,此游戏的活动量较大,可以选择在早晨或傍晚较为凉爽的时间进行。妈咪要注意给宝贝补充水分,以防暑热。

  瓶装水

  目的:通过取水、装水锻炼宝贝的手眼协调能力,手臂的肌肉训练,以及动作的准确性。

  准备物品:一盆水、形状各异的塑料的饮料瓶(或其它可盛水的塑料模具)。

  玩法:让宝贝用小瓶从盆里取水,再把取到的水倒入另一个小瓶子里。可以让宝贝把可盛水的瓶子都依次装满,再把水倒回到水盆里。也可以让宝贝把需要装水的瓶子,分别放到盆里取水,再倒回。在装水的过程中,家长可以给宝贝比较哪个瓶子装水多,哪个瓶子装水少。让宝贝判断哪个瓶子大,哪个瓶子小。同时也让宝贝体验玩水的乐趣。

  提示:* 场所最好选在有树荫或有遮挡的地方。

  * 玩水时最好给宝贝穿短衣裤,以免长衣裙被弄湿后不利于宝贝的活动。

  * 水最好是在阳光下晒一会儿再给宝贝玩。

  * 对于小宝贝,可以拿小瓶盖、海棉等好拿的物品玩。(指导专家/刘佳 小百灵潜能开发中心心理学博士 文/欣悦 图/高飞)



    关键字:游戏  户外游戏  创造力  拼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游戏新闻 全部户外游戏新闻 全部创造力新闻 全部拼图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