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游戏与玩具

 和宝宝一起做亲水游戏(图)
 2004年09月15日 10:39 《年轻妈妈之友》

  夏天来了,当爸妈的正好可以让宝宝好好地玩一玩水,因为夏季不用担心宝宝弄湿衣服会感冒,反而可以利用玩水消暑降温。同时,宝宝不仅可以从中得到无穷乐趣,还能通过玩水变得更加聪明机灵。“智者乐水”。不要错过让宝宝同时得到快乐和智慧的机会哦。

  亲水聪明游戏从水盆开始

  游戏1:温凉浸手

  适合年龄 1岁

  游戏准备 脸盆、水

  游戏过程

  妈妈在两个小脸盆里面一个装温水,一个装凉水,让宝宝把双手先浸人温水的盆里并告诉宝宝“这是温的”;5秒钟之后,再让宝宝把双后浸入凉水中,并告诉他“这是凉的”,如此反复多次。

  推荐理由

  这个游戏可以慢慢让宝宝感觉出暖和凉的差别,对提升宝宝的触觉智能大有帮助。

  游戏2:盆子、杯子和碗

  适合年龄 2-3岁

  游戏准备

  水盆或水桶、塑料小杯、小碗、小瓶、乒乓球、积木块等

  游戏过程

  在盆里装上半盆水,让宝宝端来小椅子坐在盆边,让宝宝把水从小碗里倒进杯子里,再从杯子里倒进小瓶里,看宝宝能不能不把水洒出来。也可以让宝宝随心所欲地游戏。

  推荐理由

  这个游戏不仅可以锻炼宝宝的手眼配合能力,还可以让宝宝观察什么玩具会浮在水面上,什么玩具却沉到水里,给宝宝简单讲一讲为什么。

  游戏3: 瞧我多能干

  适合年龄 3岁

  游戏准备 需要清洗的小衣物、洗涤用品

  游戏过程

  妈妈对宝宝说:“给妈妈帮个忙好吗,帮妈妈把这块小手绢洗干净吧。”宝宝一定会非常爽快地答应。你可以先示范给宝宝看,告诉他该怎么打肥皂,怎么搓洗,然后让宝宝学着大人的样子,自己搓搓洗洗。

  推荐理由

  这样既锻炼了宝宝的动手能力,又可以使宝宝体会到劳动的快乐和帮妈妈做家务的自豪。

  注意事项

  如果你不希望家里“发大水”,以上水盆游戏可以给宝宝限定一个活动区域,最好是在浴室里或是室外院子里。

  把我放到水里去

  游戏准备

  浴缸、小鸭子、漂浮玩具、洗澡工具等

  游戏1:水中追捕

  适合年龄 0-1岁

  游戏过程

  浴缸里放水至宝宝坐下时水齐宝宝腰际的位置。妈妈用一只手托住宝宝,使他在浴缸中坐稳,然后放入漂浮的玩具,并用手搅动水,使玩具游向宝宝:“赶快抓住小鸭子,小鸭子要跑掉了!”让宝宝用手去抓小鸭子。

  推荐理由

  这个游戏可以促使宝宝的视觉智能、手眼协调能力同时提升。宝宝第一次玩这个游戏的时候也许抓不到水中浮动的小玩具,但多玩几次以后,他就会用手去触摸浮在水中的玩具。

  注意事项

  浴缸里的水不宜放得过多,而且爸爸妈妈不能离开,以免宝宝滑倒呛水,发生危险。另外要随时注意水温不能太凉,以接近体温的37。C-38。C为宜。

  游戏2:边说边洗

  适合年龄 0-1岁

  游戏过程

  在为宝宝洗澡时,妈妈可以指出宝宝身上的各种构造,说出自己正在做的动作,比如“我现在在洗你的手,你的手指握得好紧哦!松开你的手,让我洗你的小指头”。起初你跟宝宝在洗澡闲聊时,他当然不了解你在说什么,但不久,他就会渐渐明白"松开你的手"是什么意思。

  推荐理由

  这个游戏可以培养宝宝的听觉智能、语言理解能力以及对自己身体的认知程度,随着宝宝理解能力的提高,他在和你闲聊时就会咿呀回答,到那个时候他的语言智能就会逐步得到提高。需要注意的是,跟宝宝闲聊时不要使用儿语,“松开你的手”不是“松开你的‘手手’”。因为在宝宝语言智能萌芽的时候,你给宝宝的第一次信息就必须是正确的。

  游戏3:浮游自在

  适合年龄 0-1岁

  游戏过程

  妈妈在浴缸中放满约15公分深的水,然后用双手托着宝宝让他在水中慢慢仰卧;妈妈还可用一只手托住宝宝的脖子和肩膀,另外一只手托住他的屁股,慢慢地把宝宝放入浴缸,然后托着他前后浮游。并告诉宝宝:“你看,你浮在水中了,就像一个游泳运动员。”宝宝此时一般会乱动乱踢,边玩边笑。

  推荐理由

  这个游戏可以培养宝宝的平衡能力,激发宝宝对水上运动的喜爱。

  文/田 姗 图/方关通



    关键字:夏日  游戏  快乐  智慧  喜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游戏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