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素质能力 > 穷宝贝 富宝贝

 一面折射道德的镜子(组图)
 2005年09月29日 10:12 《穷宝贝富宝贝》

  阴暗潮湿的地下室里散发着霉变的怪异气味。伴着“咯吱呀,咯吱呀……”的噪声,一张钞票诞生在这个世上。朦胧中,她听到一个鬼鬼祟祟的声音,“交易的时候小心点,咱们这笔买卖可要大赚一笔了!”没过多时,一道刺目的阳光射下来……

  钞票小小看着自己一身漂亮的粉红色衣裙高兴极了,她是一张百元大钞,拥有极大的魅力。可是……

  钞票小小随着主人来到了菜市场,不一会主人拿着一斤青菜,以及大把零碎的钞票转身离开了。没过多久,钞票小小听到菜农的一声惊呼:“天啊,是假钱!”。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看再低头看看自己美丽的衣服,羞愧而难过:“为什么会有心比墨还黑的人,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来?”

  菜农的生意很好,没过多久他就卖掉了今天全部的菜,收摊休息了。这时,菜农的妻子来给他送饭,见他闷闷不乐,就关心地问:“你怎么不高兴,是不是遇上什么事了?”

  菜农取出假钱递给妻子:“你看!”

  妻子接过那张钞票,对着太阳仔细瞧了瞧,大惊失色:“哎呀,这是……”话才说了一半,她警觉地看了看四周,压底了声音继续说:“什么时候收到的?你怎么这么不小心啊?”

  菜农难过地说:“算了,你就别再问了,咱们快收摊回家吧,我累了!”

  妻子拿着钱突然起身往外走,菜农拉住她问:“你去哪里?给我这张钞票的人早就没了踪影……”

  妻子小声说:“哎呀,我是想把这张钞票给用出去!”

  钞票小小一听,更难过了:“哎,这样一来,又会有无辜的人受损失的!”

  菜农没说话,他无奈的摸了摸脑袋。是呀,只要把假钱用出去,他们的损失就弥补上了。

  “不行!” 菜农突然提高了嗓门说:“我们不可以这么做。”

  妻子疑惑地看着他,钞票小小抬起了原本耷拉着的脑袋,她仔细听着菜农继续说下去:“你想想,我们赚钱有多不容易,前年一场大风把咱们的菜园毁了一半,幸亏和我们下了订单的商人还是按约定收购了我们剩余的蔬菜,而且也没有趁机压低价格。”

  妻子也感叹着:“是啊!诚信很重要!”

  菜农的眉头也舒展开了:“对的,做人比赚钱更重要,别人赚钱也不容易,咱们可不能为了几个钱把道德都败坏了,拿假钱去欺骗别人是很无耻的!”

  钞票小小正高兴呢,突然又被菜农的妻子拿在了手上。菜农在远去的妻子身后大声问:“你去哪里啊?不要做傻事!”

  妻子头也不回地回答:“嗨!还能去哪里,我把这张钞票交到银行去,这样就再也不会危害到别人了!”

  菜农给我们大家上了很生动的一课,他用行动告诉我们:踏实做人比做生意赚钱重要,生意做亏了,公司办垮了、工厂关门了,这些都不可怕,还可以重新开始;但做人做砸了,一辈子都会翻不过身来。

  钞票小小突然明白了,自己是一张有魔力的钞票,她就象一面镜子能折射出每个人的内心。



    关键字:财商教育  钞票  道德  诚信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31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