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幼儿性教育 > 《孩子》在线

 幼儿性教育:小小偷窥者
 2005年10月26日 09:11 《孩子》

  妈妈洗澡的时候,6岁的儿子,透过冲凉房的门缝,悄悄地向里面看——

  “坏小子,不学好人,”妈妈揪着宝宝的耳朵,边打他的屁股边大吼,“让你不学好!让你不学好……”

  “没有,我没有——”×

  妈妈虽然发现了宝宝的举动,但不动声色。冲完凉后,回到客厅,擦着头发与宝宝的爸爸随意地聊起来。

  “冲凉房的门应该修一修了,我在里面都能看到外面了。”×

  妈妈匆匆地洗完澡,到书房找了一本关于人体的画册。

  “爸爸是男人,妈妈是女人……”

  “宝宝,世界上有两种人,”妈妈指着画册上的人体说,“一种是男人,一种是女人……”

  “无论是什么人,都要互相尊重,不能偷看别人,那是隐私……”√

  评 析:

  孩子对人体的好奇心,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越来越强烈。当这种好奇心积累到了一定程度,就会产生类似偷窥的行为。面对这种行为,家长往往以成年人的心理去思考问题,把这件事同肮脏、心理不健康、流氓等词句划上等号。其实,孩子是种很自然的反应:他有这种好奇心。

  场景一中的妈妈,在发现孩子这种行为时,大惊小怪,反应激烈,把孩子的行为定性为不学好人,挨了打的孩子,虽然可能因此而明白了这是件不好的事情,但究竟因何而不好,却毫不知情。不过,有一点,他却印在了心里,那种好奇是罪恶的,这并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甚至令孩子的性心理产生扭曲。场景二中的妈妈的表现虽然不像场景一中的妈妈表现得那么激烈,然而,她顾左右而言他的方式,令孩子不但无法得到正确的知识,而且在心理上蒙上了一层阴影。潜意识当中,孩子那种想弄个清楚明白的好奇心将越来越盛。场景三中的妈妈做法是正确的。她把男性女性的人体,作为正常的知识讲解给孩子听,让孩子明白:男性与女性并不神秘,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不过,同时,也告诉孩子,这属于别人的隐私,所以,不应该偷看别人。

  孩子对于两性的好奇心,是孩子好奇心中的一种,只要把正确的知识,以平静的表现方式教给他,他也就能以平静的心态接受。(文/李 强 责任编辑:三 宅)



    关键字:幼儿性教育  偷窥  好奇心  洗澡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0,8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