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妈咪宝贝消费前沿版

 职业妈咪的亲子交流经(图)
 2005年10月28日 02:16 《妈咪宝贝-消费前沿版》

  宝贝一天天长大,思想意识慢慢形成,已经能通过各种方式来表达他的意思。这时,他需要你有更多的时间通过陪他玩耍、交流来了解他的想法、满足他的需求。可除了上班,你的业余时间实在有限。于是,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和宝贝进行充分的、高质量的交流成了职业妈咪们最关注的话题。

  “把亲子交流当成不是任务的任务。”——彩桦 33岁 中央电视台编导

  我的孩子三岁时,小脑袋瓜里开始冒出越来越多稀奇古怪的问题。虽然我一遍遍地复习《十万个为什么?》,可还是有很多我给不出合理答案,比如:外星人长啥样?为什么不能和某某小朋友亲嘴?他刚出生时我手忙脚乱、不知道如何才能把他养大的紧张心情又出现了。尤其每天下班后拖着疲累的身体,一想到回家还要应付缠人的小家伙我都有点犯愁。不过没办法,教育子女是我们的责任,我只能把那当做日复一日的任务来完成。

  将与孩子的交流看作是生活的乐趣,而不是一种负担。

  有一天在下班路上,我脑子里又自然闪现出刚进家门孩子飞扑向我的情景,那一刹那我仿佛被幸福包围着,而且忽然生出一种全新的感觉,孩子是我全部的希望和爱,我对他的引导、我和他的交流应该是他人生最关键的第一步,怎么以前我竟把这当做是心理负担呢?

  从那以后,每天下班回家的路上,想着孩子那胖乎乎的小脸、脆生生的声音、玩耍的模样、滑稽的怪相,还有好多可爱的“第一次”,能使我以最快的速度释放一天的工作压力和烦恼。回到家里,再面对他的各种问题和要求时,我会以新奇的心情来考虑他的想法,再不觉得“哦,这个问题不好回答”或“他怎么会想到这个”了。有时实在回答不上,我会问他:“那你觉得呢?”通常他会给我同样奇怪的答案,但这至少让我了解他进一步的想法,下一步的交流就会变得很轻松惬意。有时,我俩会为某个古怪的问题一起大笑,然后他就撂开不再问了,而我则可以安心去做家事或休息。慢慢地我发现,虽然每天下班和孩子玩耍、交流实际上是一项任务,但却是我最愿意完成、最迫切想完成的任务,换句话说,我把它当成一件不是任务的任务。这其实花不了我太多时间,他在我这找到了问题的答案,其实是找到了乐趣和母爱以后,就会听话地不再打扰我了,反倒是我时时想找他玩。

  有了这种心理转变后,我感觉轻松多了,业余时间可以自由支配。后来,我报考了研究生。别人是工作家庭两不误,我是再加上学习进修三不误。

  所以我觉得,要想保证高质量的亲子交流,首先是要调整心态,释放压力,使心情放松,将与孩子的交流看作是生活的乐趣,而不是一种负担。建议妈咪最好在回家的路上或是进门之前要见到孩子时,做这样的想像:

  1.想像一个足以让自己心情愉快、放松的情境:暖暖的阳光,开心的野餐,温馨的灯光,甜甜的笑容……

  2.在脑中闪现宝贝的种种“可爱”举动;

  3.想像与宝贝在一起的欢乐时光:游戏、读书、洗澡、玩水、学步……

  相信这些“想像”足以让我们从工作的“后遗症”中解放出来,给自己一个即将见到宝贝的“幸福期待”,给宝贝一个“好状态”的妈妈!

  “对孩子的需要我永远都有时间。”——蔓茜 30岁 家装设计师

  观察和揣摩宝贝看他到底需要什么。

  其实我觉得,与孩子如何相处的技巧没有谁能真正教我,因为我的孩子是独一无二的,而他所期待的也是一个特别的妈妈。所以我不会每天下班只想着给他讲故事、做游戏呀什么的,我会观察他,揣摩他到底需要什么?当然,要真正弄明白他需要什么的确很难,所以我会用心地听,听他说什么,比如:“妈妈,我搭了一个大楼!”我会认为他需要表扬;“妈妈,今天幼儿园吃的×××!”我就想,看来他需要跟我谈谈幼儿园的事情或他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

  以自愿为原则教授宝贝他需要的任何知识。

  有时,如果我有意识地想教他什么,我会想办法吸引他,再提出我的设想或建议,比如:“宝贝,有一个很好玩的故事,是关于大老虎和小猴子的,想不想听妈妈讲啊?”总之,交流以自愿为原则,如果他喜欢先玩游戏、再听故事,我绝不会打乱他的次序,毕竟我和他交流是想给他需要的任何知识,无论是游戏还是故事,都是他需要接受的。

  情感的交流与沟通也很重要。

  如果我感觉他现在不需要我的教授,那么情感的交流与沟通也是很重要的,因为“交流”也是一种自然而然的接触——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个亲热的吻……还有彼此心灵上的默契——会心一笑、眼睛一亮、拉拉手、点点头……

  可能有些孩子妈妈会觉得每天上班忙得头昏脑胀,下了班筋疲力尽的,再费心去照顾孩子,实在没有精力。其实我不赞同这种说法,只要有了孩子,上班的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我们现在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的将来,但不能忙活了孩子的将来就忽视他现在的成长发育,更何况和孩子的交流根本不需要多少时间,她反而是妈妈们一天最轻松快乐的时刻。

  亲子Tips:

  ●接受这个事实——你是一名职业妈妈,不要因为工作不能或少陪宝贝而有负罪感,等宝贝大点时再跟他解释你为什么要去工作。

  ●尊重宝贝,努力去做宝贝的知心朋友,少指手划脚,多推心置腹。

  ●和宝贝进行交流的时候,尽量使用口头言语来表达,在宝贝难以理解的时候再适当地配合肢体动作。

  ●在和宝贝说话的时候,注意自己的语句表达要清晰、连贯、易懂,不要使用复杂、抽象和深奥的词汇。

  ●和宝贝定一个小合同,自愿让宝贝做你的监督,你也有权做宝贝的监督,互相监督对方不合理的行为。

  “家庭中每个成员都是孩子的交流对象。”——叶子 35岁 中学教师

  教育孩子是家庭成员共同的权利与责任。

  宝贝四岁多时我开始带毕业班,那段时间真是太累了,为了保证学校的升学率,工作压力很大,每天领学生上晚自习,下班很晚,所以再不能像以前那样下班后有大量的时间陪孩子了。可宝贝已经习惯我在下班后那段固定的时间陪他,突然我老“失约”,他就老是跟他爸爸和爷爷奶奶要妈妈。总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为此我们开了家庭会议。

  由于婆婆要做晚饭,所以负责转变宝宝找妈妈的习惯就落在了他爸爸和爷爷身上。以前,我先生一直觉得白天孩子是幼儿园和老人的,晚上是我的,所以他与孩子的交流很少,反正孩子要是磨得他不耐烦,他就会说,“等你妈妈回来的!”这回我特意跟他强调,孩子不是我一个人的,不管是照料孩子,还是教育孩子,都是家庭成员共同的权利与责任。

  其实人的责任心有时是对方给的。从开始对孩子的不耐烦、不习惯,到慢慢从和孩子的交流中体验到了快乐、孩子逐渐对他的依赖,先生充分认识到了他做爸爸的责任。有时,他会陪孩子玩些需要体力的游戏,等我下班时,孩子也累了,对我的需求也就不那么大了。

  家人相互取长补短,在必要的行事规则上达成一致,最有利于宝贝的发展。

  有很多年轻人认为孩子不能给老人带,怕他们宠坏了他。我觉得这是不对的。如果换一个角度,老人自然有“隔代亲”的思想,但更有带孩子的经验,这正是我们年轻人缺少的。所以,如果相互能取长补短,在必要的行事规则上达成一致,最有利于孩子的发展。孩子从三岁开始进入语言发展的敏感期,所以,我会叮嘱婆婆平时多与孩子说话,但要注意不要把完整的句子拆开说,比如想问孩子吃什么时,尽量不要只说:“香蕉?苹果?宝宝,吃这个?那个?”而是说:“宝宝想吃香蕉还是苹果?”就算他开始听不懂,但多重复几遍他就会懂了。

  总之,在我家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在我明确的教导方针的指引下,我家的宝贝健康快乐地成长着,只要他想玩、想说,家里任何一个成员都会陪他,而不是把他推给“妈妈”。孩子并没有因为我的“少陪”而疏远我,同时他也愿意“接纳”家里的每个成员,这让我更专心于我的工作。 (文/曲霜枫 编辑:菲菲)



    关键字:父母心得  亲子交流  职业妈咪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2,7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