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几个对策帮职场妈咪过难关
 2004年04月22日 08:47 《妈咪宝贝》

  主持人:职场妈咪过的第一道难关可能就是走出家门的那一刹那,面对泪水涟涟的BABY,想想前方漫漫的职场路,好像从这一刻起才刚开始理解“职场妈咪”这四个字的确切含义。

  倾诉妈咪:兮兮050505

  “BABY,妈咪去上班好吗?”我试探着问。

  “不好!”BABY认真地回答。

  “为什么?”

  “BABY要和妈咪在一起。”BABY很急切地表了态。

  做了两年四个月的全职妈妈,上班这一天终于到来了,一想到BABY可爱的样子,我就怎么也迈不开踏出家门的第一步。

  两年多来,我和BABY几乎是朝夕相处,吃饭、做游戏、去上早教的课程,从他出生起,就从来没有离开过妈咪,BABY已经习惯了和妈咪在一起度过每一天。现在却不一样了,我要去上班了,没有妈咪的陪伴,BABY能吃好睡好玩好吗?一想到这儿,我就心乱如麻。

  上班的时间已经不能再拖延。我趁BABY和外婆玩得正起劲,狠狠心蹑手蹑脚溜出家门,偷偷“潜伏”在门外,确信没有听到BABY的哭声,终于提心吊胆地走向单位。

  整整一天魂不守舍,也不敢过问BABY的情况,我担心一个电话会带来更多的担心,更会给外婆带来负担。总之,脑子里浮想联翩,迫切地想知道BABY一天是怎么过的,是否保持了以往的生活规律……

  终于等到下班。

  “妈咪回来了!”BABY甜甜的笑着向我扑来,真希望时光就此驻足,让我就这么幸福着。双手托着我的小家伙想仔细看看,可眼泪早已模糊了双眼。

  抱着BABY,我艰难地想,明天上班怎么办?这对我和BABY又是一个考验,我真害怕他用小手紧紧地抱着我,哭着不让我去上班。到时可怎么办?

  网友妈咪出谋“话”策

  *拥有积极的心态

  秀才妈:我觉得兮兮已经把这种分离当成了一种负担,我看得出,她其实内心是很抵抗去上班的,她的这种情绪可能无意识中传达给宝宝。其实我觉得上班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终于又可以回到自己的天地里去了,终于又可以和整个社会一起呼吸了。宝宝在长大,他会有他自己的天地,所以上班并不是一件和宝宝生离死别很无奈的事情。

  我特别想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对兮兮说,拥有这种乐观的情绪很重要,你就能积极想各种办法来应对这件事,而不是害怕那一天的到来。祝你成功!

  *循序渐进的“上班演习”

  美美妈:我觉得可以在上班前一段时间,进行和宝宝分离的一些试验。我记得当时我每天都出去做点事情,去超市或者去菜市场,因为宝宝还小,还听不懂你给他讲的道理,所以用这种方式可以让宝宝适应妈妈有时会不在身边的情况,而且也会给他一种信息,即使妈妈出去也会再回来的。

  当然,我有一个不错的保姆一直带着宝宝,我不在家,就必须有一个他熟悉的人,这样会给他一种安全感。这样坚持了两个月以后,我出去的时间越来越长,到上班和宝宝告别时,他几乎没有太大的反应。

  *和BABY进行有效沟通

  翦翦月:你可以在晚上试着跟宝宝聊聊天,把你要去上班的情况说给他听,让他先有个思想准备,慢慢接受你要上班的现实。比如可以说,宝宝是不是有很多小伙伴呀,妈妈也有,妈妈需要和他们一起工作,妈妈才能越来越优秀。妈妈必须要努力,不可以迟到,请宝宝支持妈妈。

  桔子阿靖:我的宝宝2岁4个月,已经听得懂话了。我刚开始上班时,她每天早上都哭个不停,最后我学会和她讲道理。每次上班前我总要和她说:“妈妈要上班了,好不好?”

  “不好!”

  “那妈妈不上班,怎么能给宝宝买饼干、买牛奶、买玩具呢?”

  “有饼干、有玩具。”

  “饼干吃完了怎么办呢?宝宝要买新的玩具呀,对不对?”

  “对。”

  这个时候就要抱抱宝宝,并且要告诉她妈妈会早点回来,这个时候她会非常不情愿地和你说再见,但她不会再哭。

  *告别也要有技巧

  乐乐妈妈哦:女儿5个半月时,我开始上班了。每天我都“正式”地和女儿举行道别仪式。到了上班时间,我就背好皮包,天气好时,我和小保姆带她去小区的入口处,然后向她道别;天气不好时,小保姆抱她在阳台上和我道别。每次道别前,我都十分明确地告诉她,妈妈要去上班了。尽管她不太愿意,但是我的平和态度使她平静,仪式化的程序令她接受和亲切。只有我们正式道别了,女儿才不会吵闹;相反,有时时间紧迫,没有举行仪式,她就到处找妈妈,又哭又闹。

  快2岁的时候,女儿开始不满足这种仪式,清晨一睁眼,就会问:“妈妈今天不上班哦?”我于是和她数:“今天是星期一,妈妈要上班……”一直数到星期天,顺便给她星期的感性认识。有时候,她会坚持要我不去上班,我就告诉她妈妈要工作的理由,也许她听不懂这些,但是仪式化的程序和耐心一致的说法,使女儿在我走出家门时不吵闹,帮助她平和地度过了和妈妈道别的关口,我也可以安心地工作。

  “过来人”锦囊妙计

  周游妈:别担心,如果坚持几天,会好一些的。但要注意回家后多给宝宝关爱,让宝宝感觉到,虽然妈妈白天上班了,但仍然是爱着他的。

  翦翦月:我个人不赞成用偷偷溜走的方法应付宝宝,那样宝宝不明白妈妈为什么不要他了,可能心理上反而更不容易接受。

  主持人——职场妈咪“过关”障碍题

  第一关:“阔别”BABY上班时,你一般会——

  1.上班前几个月给宝宝做好思想动员工作。

  2.上班前经常做一些模拟上班的尝试。

  3.探索和宝宝告别时他能够欣然接受的方式。

  4.不认为重新上班是为生活所迫,而是一种全新生活的开始,是人生更丰富体验的开始。

  5.一上了班就做到少想宝宝的事,反而会让自己轻松不少。

  如果做对了四道题以上,重返职场的第一关你就可以轻松闯过了。

  主持人/邱莳

  合作单位/新浪亲子中心



    关键字:孩子教育  沟通交流  父母心得  儿童教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职场妈咪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