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孩子》在线

 父母心得:我要知道我是谁
 2005年11月04日 10:10 《孩子》

  儿子5岁那年,开始对自己感兴趣了。

  最初的时候,他只是在镜子前,看着镜子里的自己,一会儿捏捏鼻子,一会儿弄弄头发。妻子对他的这一行为,定性为“臭美”。这是妻子笑着偷偷和我说的。她认为,儿子之所以这样做,和我的言传身教分不开。可是,有一天,我却一下子醒悟过来,儿子根本就不是在欣赏自己。

  “为什么我叫张英豪,邻居姐姐也姓张,却叫张菁呢?” 那天,儿子郑重其事地站到我面前,严肃地问我,“我可不可以叫张菁?”

  “你的名字是我取的,”愣了好半天,我才支吾着说,“姐姐的名字,是……是她爸爸取的。”

  “为什么不给我取名叫张菁?”儿子皱着眉,“对啊,我叫张菁,就会很怪。”

  “怎么会怪啊?”我笑着抱过他,“如果我给你取名叫张菁,你就叫张菁了。”

  儿子一副什么都清楚了的表情,告诉我,其实,在他没出生时,就有一个名字在等着他了。所以,他出生后就叫张英豪,不可以叫张菁。每个人都有个名字在等着他,和他的样子,身材都有关系。就像爸爸的名字,叫张院,如果叫张英豪,就不对了。

  听了他的这一番解释,我哭笑不得。

  儿子已经把名字融入了自己的身体和血液,把它看成了与自己合二而一的一部分。这种解释,虽然并非完全如此,但面对孩子的想像力,我不能告诉他,其实名字只是个代号这么简单,因为,最少他还说对了一部分,那就是,在他出生之前,我就已经为他准备好了“张英豪”这个名字。

  儿子对自己名字的好奇心,不过是他对自己好奇的开始。他对自己的来历,越来越好奇了。

  终于,他问出了这样的问题:“我是从哪里来的?”好在,平时我会看一些育儿教子杂志,所以,我和妻子,找来了画报,轻而易举地就回答了这个问题。儿子并没有就这个问题深究下去,他的视角开始向上仰视:“那么,爸爸又来自于哪里?爷爷呢?爷爷的爷爷……”天啊,我发现,儿子是想把问题一直追索到人类还在树上的时候。

  以我的知识范围,我只能告诉他,我们的祖籍是在东北。

  “东北是什么样的?”儿子又问,“我的祖籍也在东北,为什么我从没去过?”

  要让儿子对这个问题有个满意的答案,除非可以带他去趟东北,但这是我的经济情况所不允许的,所以,我只能让他自己去找相关的资料,具体了解自己的祖籍和爷爷的爷爷到底是怎么回事。事先,我们做了约定,我能帮他做的,除了提供上网的搜索引擎,和他爷爷家的电话号码,就再也没有其他实质性的东西了。

  我认为,儿子毕竟是孩子,他的耐心是有限的,不可能坚持那么久。

  但是我想错了,孩子只要把注意力放到了某一处地方,就会一直追索下去,除非他自己感到没兴趣。现在,儿子最感兴趣的,就是自己到底是谁。我想起那部成龙主演的电影,也许,这是每个孩子都想弄明白的一道难题。

  儿子很快发现,电脑的搜索引擎对他的帮助不大,就算搜到了资料,他也没办法通过上面的资料了解多少东西。不过,通过这件事,他明白了一个道理:识字是件挺重要的事儿,不然就永远弄不明白自己想要知道的事情。在老家的爷爷可就成了受害者,儿子几乎每天一个电话,催着爷爷去学习上网,把网上搜到的东西讲给他听。

  为了让孙子能够得到相关知识,爷爷真是拼了老命,不但学会了上网搜索资料,把儿子想知道的讲给他听,还特意为他寄了一盘光碟。碟上是东北老家春夏秋冬的景色。看着那春绿夏红秋黄冬白的景色,儿子满脸羡慕。我坐在一边,怕他提出个马上回祖籍看看的要求,忙把他的好奇心又引回到了人类的起源。

  儿子果然又来劲儿了。

  过了几天,儿子带着从幼儿园小朋友那里借来的自然知识图册回来了,告诉我,人类是由猿猴,通过进化,学会了使用工具和直立行走。这样说的时候,儿子做了个鬼脸,我相信,他是想到了动物园里的猴子。

  忽然,儿子把书本一合:“东北那么好……”

  我马上意识到了他想说什么,没让他把话说完,就向他提出了一个问题。我这个问题是:为什么儿子会姓张,可是,还会有别人也姓张呢?我偷偷地微笑了,因为,我看到儿子的小眉头皱了起来。(文/张 院 责任编辑:三 宅)



    关键字:父母心得  自我意识  兴趣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2,4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