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孩子》在线

 父母心得:一起看电影
 2005年10月08日 10:33 《孩子》

  小时候,除了和小伙伴们呼叫来去地玩游戏,最喜欢的,就是爸爸能带着我去看一场电影。对于我这个七十年代出生的人来说,不像现在的孩子,有那么多影碟、动画片可以看,所以惟一获得娱乐的,就是看电影了。

  我还记得,爸爸和妈妈带我看第4场电影时的情景,那时,我只有四五岁。

  当时看的好像是个战争片,我军向敌军的阵地发动攻击。敌人疯狂地负隅反抗。我军前进的道路,被两个暗堡构成的交叉火力所封锁。第一批战士冲上去,像秋天被割掉的谷子似地,倒了一地,血肉横飞。第二批冲上去,仍旧如此。终于,我军组成了敢死队,那两个地堡被炸到了半空中。

  这段电影,刻在了我的记忆里。

  那是因为,当时,我被这场景刺激得血液沸腾,并且还向爸爸提了几个问题。

  “爸爸,解放军死了那么多人?”我紧张地问爸爸。

  “是啊,”爸爸显然误会了我的意思,“解放军为了建立新中国,不怕流血牺牲……”

  “爸爸,”我拉住了爸爸的衣角,“他们真的死了?”

  “你说什么?”听我这么一问,爸爸糊涂了,“谁死了?谁真的死了?”

  “电影里的解放军,”我还是无法完全地表明自己的意思,“还有地堡里的敌人。”

  “噢——”爸爸恍然大悟,轻轻拍了拍我的头,“你说的是那些扮演解放军和敌人的演员啊,他们当然没有死,都是假的。”

  我长长地松了口气:这个问题,已经困扰了我好久。在爸爸告诉我正确答案前,我一直在为电影里的演员们悲哀。演不用死的电影还行,可是,演了这种战争片,就要受伤,丢胳膊丢腿,甚至没命。现在我才知道,原来,那些都是假的。

  现在,我的儿子也3岁多了,最喜欢看动画片。

  那天,我带他去看了《海底总动员》。这部片子很好看,虽然是个古老的题材:有条小鱼,他爸爸很爱他,过度地保护着他。一次,他好奇地游向一条渔船,被捕到了船上。他爸爸为了找他,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危险,而他也在为有一天找到爸爸而努力。终于,历尽苦难,他们再次相见了。

  看完电影,儿子也有问题。

  本来,我还以为他的问题会是:鱼为什么会说话?鱼和鸟儿为什么会成为朋友。

  可是,在电影院里看完这部片子后,儿子的问题却与我的想法相隔万里。

  “爸爸,”儿子郑重地问我,“如果我是尼莫,您也会像他爸爸一样来找我吗?”

  “当然,儿子。”我把他抱到怀里,紧紧地搂住,“我会不顾一切地去找你。”

  “爸爸,”儿子把头依在我怀里,“我不用你找,我就在这里。”

  那一刻,我和儿子都感受到了电影的意义。

  虽然,我和儿子小时候对电影的理解不同。我想,这是时代所造成的。不过,和孩子看电影,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是一种艺术欣赏,是一种教育,这是勿庸置疑的。

  如何陪孩子欣赏电影 

  ●选择适合孩子年龄特征、健康积极的影片。

  ●适当介绍影片内容,增进孩子对影片的了解。

  ●给予必要的指点,让孩子分清真善美、假恶丑。

  ●重温影片内容,并进行讨论,让影片的积极因素对孩子产生良好影响。

  ●限制时间,不可影响孩子休息、游戏。 (文/小 冯 责任编辑:春 树)



    关键字:父母心得  电影  艺术欣赏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81,4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