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智商与情商 > 《与爸爸和好吧》

 婴幼儿时期父亲缺席
 2005年12月15日 15:23 《与爸爸和好吧》

  在一部电影《这就是我的生活》(This is my Life)中,一位带着两个女儿的单身母亲必须离开家一段时间,因为她的事业突然有了转机。但是,母女之间发生了激烈的争执,女儿也很生气。母亲痛苦地抱怨说,当她不开心时女儿很开心,当她终于开心时女儿却不开心了。如果让一个孩子在近在咫尺、企图自杀的父母和远在夏威夷快乐生活的父母之间选择其一,她的女儿肯定每次都选前者。

  这个比喻真是一针见血!事实也的确如此:许多孩子都希望父母守在家里,不管父母之间的关系有多糟糕。即使父母不断打架,彼此痛苦不堪,家里乌烟瘴气,大多数孩子——尤其是在幼儿阶段——仍然希望父母相守在一起。

  如果孩子的父亲缺席,对一个幼小孩子的心灵会有什么影响?如果一个父亲没有尽到自己的职责,又会给孩子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呢?在这一章中,我们将看到缺少父亲给五岁以下孩子带来的影响,也是为了了解在孩子成长的这个关键期父爱缺失将造成的影响。当你往下读这章内容时,记下与你类似的情形和感受。当我们做完了“关于在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父亲缺席带来的影响”的调查,我们会对比一下你的记录。

  文中提到的“父亲缺席”,是指下列几种情形——

  ·由于父亲去世,离弃家庭,或是父母离婚,家中的确缺少父亲。

  •有些父亲,因为自身的问题,和孩子在情感上很疏远,实际和家中没有父亲一样。

  •有些父亲认为抚养孩子是女人的事情,所以对孩子撒手不管,远离了孩子的生活。

  •有些父亲虽然在家,但是抚养孩子的方式不当。

  一个父亲如果打骂孩子,甚至对孩子进行性侵害,那么他不但引起了和缺少父亲一样的问题,而且因为他越过了孩子的心理界线,还会造成其他的严重后果。这将导致孩子几乎终生都生活在痛苦中,他们困惑于在那种情形下对与错的界限在哪里。他们长大后很难独立,也无法与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无论父亲缺席的原因为何,孩子最终总是不能抵制和母亲“共生融合”的吸引力,就会过分亲近母亲,很难真正独立。

  在类似情形下长大的女儿会一直生活在母亲的阴影下,总觉得自己和母亲“太像了”,而儿子长大后总觉得自己像个女人身边的小男孩。当他结婚时,他会选择一个像母亲一样照顾他的女人,而不是和他处于平等地位的女性伴侣。

  关于父亲缺席对婴幼儿的影响,我们将分别看看父亲缺席对女儿的影响和对儿子的影响。



    关键字:父亲  父爱  家庭教育  父亲缺席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5,30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