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做个慧心好妈妈》

 不要剪断孩子想象的翅膀
 2005年12月23日 09:26 《做个慧心好妈妈》

  在日本某小学的一堂美术课上,老师教孩子们画苹果。一位孩子画了一个方苹果,教师低下身来问:“苹果都是圆的,你为什么画成方的呢?”孩子回答说:“我在家里看见爸爸把苹果放在桌子上,一不小心苹果就滚到地上摔坏了。我想如果苹果是方的,那该多好啊!”

  一位家长拿来一幅画,图画上有一个红苹果,要求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照着它画。
不一会儿孩子就画好了,高高兴兴地送给家长看。家长一看,图画上的红苹果变成了青苹果,于是就问:“是红苹果,为什么你把它画成了青苹果呢?孩子说:“这个红苹果掉地上弄脏了。”

  喜欢想象是孩子的天性。

  一位女教师画了一个圆圈儿问大学生:“这是什么?”大学生思考良久,才底气十足地说了一句:“可能是零。”又一天,女教师画了个同样的圆圈儿问幼儿园的孩子:“这是什么?”孩子们立刻七嘴八舌地回答:“是太阳!”“是烧饼!”“是铁环!”“是足球!”“是鸡蛋!”“是布娃娃脸上的小酒涡儿!”“是西瓜?!”“是老师的大眼睛!”……

  孩子们在学校学到了知识,却失去了想象力。

  飞机的发明者美国莱特兄弟,经常跟随着父亲去牧羊。一天,他们躺在草地上,仰望着蓝天白云,突发奇想,要是自己也能长出翅膀飞上天空,那该多好。这时,一群大雁飞过他们的头顶,他们从草地上一跃而起,跟随着大雁“飞”起来,可他们怎么也飞不起来。他们沮丧地问父亲,为什么大雁能飞,而他们不能飞?

  “只要你们想飞,你们就能飞起来。”父亲鼓励他们。1903年,他们根据风筝和鸟类的飞行原理,制造出了人类的第一架飞机。他们真的飞起来了。

  没有大胆的想象就不会有今天的飞机。

  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想像力是创新能力的翅膀,社会需要富有想象力的创新人材,可我们的应试教育却把孩子们的想象力给扼杀了。保护孩子的想象力吧,那是为社会保护具有创新素质的人才。



    关键字:慧心妈妈  想象力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9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