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四岁的宝宝学数学(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0:13 《东方宝宝》 

  我的儿子4岁了,看到别人家的宝宝都在学这学那,可我儿子还什么都没学,于是我就想教儿子数学。先教儿子认识数字1~10,只一两天的功夫,儿子就认识这些数字了。随便抽出一个数字,儿子都能够一口报出来。我别提有多高兴了,心想我儿子果然聪明过人,我何不进一步教他10以内的加减法呢?于是,我就教他一加一等于二,一加二等于三。教着教着,我发现他开始东张西望,或者玩手里的小木棍。我再三提醒他注意听,他仍然控制不住自己,坐得东倒西歪,我提问他,他也是答非所问。我终于忍不住发火了:“你怎么这么笨,还不注意听!”发过火,我继续教,但仍然没什么效果。儿子注意力不集中,自控能力又差,以后上学可怎么办?我非常担心。

  许多父母都有这样的担心,别的宝宝学这学那,自己的宝宝不学就会输在起跑线上,父母正是在这种担心“输”的心态下为宝宝选择学习某种东西。父母产生这种心态的潜意识是“输不起”,这种“输不起”的背后是不允许宝宝失败。殊不知,即使是失败,宝宝们也能够从失败中总结出经验和教训。不允许宝宝失败实际就是不允许宝宝成功,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有资格失败,换句话说,我们每个人都有失败的资格,我们有资格在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为未来的成功奠定基础。

  不让宝宝学习一些知识,他们就一定会输在起跑线上吗?反之,让宝宝学习这些知识,他们就一定会赢在起跑线上吗?难道没有其他的选择和可能性吗?

  4岁的宝宝学数学不是不可以,重要的是宝宝自己是否感兴趣,父母引导的方式是否能够让宝宝接受,毕竟宝宝才是学习的主体。4岁的宝宝的注意力集中时间约在10分钟左右,甚至更短一些,而且,个体差异很大。让一个4岁的宝宝把注意力集中在抽象的数字概念上,这样的要求对他们来说是较高的。越是较高的要求,宝宝越难做到,他们也就越容易出现疲劳而导致注意力分散、无法集中。而父母恰恰希望宝宝能在抽象的“游戏”上思想集中更长的时间,这些要求和希望本身就不符合儿童生理和心理发育的特点。

  父母最需要了解儿童的生理和心理发育的特点,适时给予引导。在宝宝注意力能够集中的时间段内,结合宝宝的实际生活,用非常生动的形式来引导他们建立抽象的数字概念。一家人一起吃的水果、宝宝们自己的油画棒,都是很好的教具。在宝宝无法集中注意的时候,可以暂停或更换别的形式,也可以选择别的游戏。切忌随意给宝宝贴上“注意力不集中、自控能力差”的标签。



    关键字:早期教育  数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