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父母心得:想说爱你不容易
 2006年01月11日 09:05 《学前教育--家教版》

  那天晚上老公翻看儿子的图画本,忍不住在上面画了一个可爱的卡通小人,没想到儿子一下子就恼了,大叫:“谁让你在我的本子上乱画!”矛盾发生了。

  那段日子,老公正在读一本叫做《顶好父母》的书,他十分推崇书中关于倾听孩子心声的理论,于是就打算用新学到的理论和方法来应对孩子的愤怒。

  老公开始道歉。“爸爸不应该在你的本子上乱画,你原谅爸爸行吗?”儿子说:“我不原谅。”老公说:“爸爸再也不画了,原谅了吧。”儿子说:“还是不原谅。”老公没辙,只好动用他的“倾听大法”,从理解孩子的角度出发,同情地问:“你是不是特别生气?”儿子说:“对。”老公说:“你是不是不喜欢别人在你的本子上乱画?”儿子说:“对。”老公说:“可你为了这点小事也不至于生这么大气吧,是不是因为爸爸今天去幼儿园接你晚了?”儿子说:“对。”老公接着说:“是不是怪爸爸没让你在幼儿园多玩一会儿?”儿子说:“对!”

  老实说,听到这样暗示性的问法我非常生气。虽然人有时会因为某事不愉快而产生迁怒情绪,但我可不希望儿子成为这样不豁达的人。况且儿子是否还记着幼儿园放学的事还说不清呢。但我始终未发一言。因为和老公有约在先,一方教育孩子的时候,另一方最好不要唱反调,以免因为父母意见不同导致孩子有机可乘。结果那天儿子不但没有接受道歉,反而越来越气,居然把本子一张一张撕烂示威。直到儿子睡去,老公也没有把事情搞定。

  孩子睡后,我对老公说:“你到底想让儿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呢?难道孩子不应该懂得宽容么?既然做爸爸的已经道歉,做儿子的还有不原谅的道理吗?一个不懂得原谅的人,是找不到真朋友的,也难成什么大事。况且撕本子从情理上说也不应该,造成了浪费,单从宽容和节约两点来说,孩子的错误太大了,这些坏毛病他一定得改。”

  老公也觉得我说的有道理,承认自己的教育方法不妥当。当然,在教育孩子时,我也难免有疏漏之处,因为和孩子相处发生的琐事太多了,每每都是老公旁观者清,及时弥补了我的不足。

  教育孩子是夫妻双方的共同责任和义务。父母由于思维方式不同,导致对孩子的教育方法各异,进而发生矛盾冲突,这很正常。但只要夫妻二人勤于沟通,善于反思、学习,相信每个家庭都能教育出自己期望的好孩子。(耿彦红)



    关键字:父母心得  家庭教育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42,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