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透过感官书籍培育优质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3:17 《育儿生活》 

  人类一生的关键期就是婴幼儿时期,看似懵懂无知的婴幼儿,其实正在慢慢地累积他们的经验。对于一岁以下的婴儿来说,身体发展、动作技巧、认知观念等都还没有发展完全,所以都是经由感官与外界沟通,而感官书籍就是一座让幼儿了解世界的重要桥梁。

  了解0-1岁婴儿的发展特征

  0-岁的婴儿,感观是非常敏锐的,包括: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

  *视觉方面:0-3个月的婴儿对黑、白两色有偏好;4个月大时会对红、蓝两色较偏好;1-2岁的婴儿则对红、蓝、黄、绿色有明显的偏好。不过大体来说,婴幼儿的视觉偏好都是喜欢复杂图形多于简单图形、喜欢立体物多于平面物、喜欢新事物多于熟悉的事物。

  *听觉方面:通常婴儿会将脸转向声音的来源,所以父母可以利用不同的声音来训练婴儿的听觉发展。

  *触觉、动作发展方面:7-9个月大的婴儿借着爬行的技巧成熟许多,也逐渐有了远近的概念,更能了解物体与自己的距离关系,看出人和物体会因距离的远近而有所不同,慢慢地会经由不断的练习来精熟不同的动作。

  *嗅觉方面:0-1岁的婴幼儿嗅觉发展还没成熟,所以可以利用不同的、温和的味道来刺激嗅觉的器官,让鼻子能够慢慢的去熟悉和适应不一样的气味。

  *味觉方面:婴儿的饮食大多都是母乳或者配方奶,要注意的是在换奶粉的时候不要太快,换新奶粉时要一匙一匙慢慢的取代旧奶粉,逐渐让婴儿习惯新的味道。辅食也是一样,要一匙一匙慢慢地添加,味道不要太刺激或是有添加香料的。

  了解了婴儿的发展特征后,我们就要以这些发展特征为基础,为可爱的宝贝挑选适合的感官书籍了!

  开启感官书的大门

  什么是感官书?

  一般的书籍都是以文字为主,但感官书的不同点就在于内文是以图画为主,文字为辅,甚至是没有文字的,特别是以能操作的玩具特征为出发点而设计的书籍,是结合了书和玩具的形式,兼具了游戏和阅读的功能,特别强调操作性、趣味性和游戏性,讲求特殊的操作方式,并能吸引婴幼儿去探索。例如:一本谈及房间的书籍,一打开就会有立体的房间可以操作,介绍兔子的书就有毛绒绒的毛皮让婴幼儿增加触感。另外,感官书的内容大多与婴幼儿的生活经验有关,且内容是浅显易懂的,颜色非常鲜明。

  感官类的书籍

  感官书的种类是依照以下四种感觉器官来做分类的(味觉类的感官书目前没有制作,因为危险性较高),包括:

  1.视觉类

  书籍中有许多特殊的设计都可以归为此类的,例如:

  ●拉页书:设计拉开、密合,以呈现不同图形的新鲜感,来吸引婴幼儿的注意力。

  ●洞洞书:内页中有洞,每一个洞的后面都不知道藏着什么,这样的惊奇感会带给婴幼儿不同的体验,使婴幼儿更有兴趣。

  ●图案书:以一个特定的主题作为书籍的内容,再以图书的方式呈现。家长也可以透过说故事的技巧,带着婴幼儿进入想像的空间。

  ●立体书:书中的图案可以折叠或向外拉,让婴幼儿能自己操作,使他对书籍更加感兴趣。

  ●反光书:在一本介绍萤火虫的书籍中,最后一页就设计了以小灯泡做的一只只萤火虫,当婴幼儿翻到最后一页,就能享受到那种惊奇感。另外还有介绍

恐龙的书,如果将这本书放到黑暗处,恐龙的骨骼就会发光哦!

  2.听觉类

  这类的书籍也可以说是音乐书。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图和音乐做配对的书籍,当你按下了小狗的按键,就会发出小狗的叫声,这样的回馈对婴幼儿来说会觉得很有趣,能引发他对书籍的兴趣。

  3.嗅觉类

  这类的书籍会在一个小区块设计有独特的气味。例如:介绍草莓的嗅觉书会有草莓的味道,不仅很有趣,也能让婴幼儿学习认识周围环境的事物。

  4.触觉类

  触觉类的书籍是以不同的材质的设计来满足婴幼儿的触觉刺激。

  ●塑胶书:婴幼儿一抓到东西就会习惯拿进嘴里咬,所以这类的书籍的好处就是不怕撕、可以洗,但塑胶材质一定要安全,页面的涂料也要是无毒的,而且这种不透水的特性,对于怕水或总是不能乖乖让父母洗澡的婴幼儿来说,也能当作洗澡书来吸引婴幼儿的注意。

  ●材质书:大多以书籍的主题来设计材质,如果主题是动物,内页就会用毛皮为材质让婴幼儿触摸;如果主题是生活,里头就会有各种材质的布料;其它还有篮球的材质、轮胎的材质、布或硬皮等材质。

  感官书对婴幼儿的六大帮助

  对于不识字的婴幼儿来说,培养他喜欢看书的兴趣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有趣的感官书就大大地发挥了它的功用,为婴幼儿的心灵播下了爱看书的种子。借着感官书的设计,婴幼儿在操作中能够学习到许多不同的概念,手眼协调和小肌肉能借此得到练习,各个感官也受到刺激和训练。不仅这些,还有其他功能:

  1.认知的功能:婴幼儿的生活空间比较狭隘,所接触的人事物较少,所以感官书可以扩展孩子的认知和学习的层面。感官书的内容如果是能与婴幼儿的生活经验和生活环境做连结,在不断的练习中,不只能使婴幼儿很快地学习到生活知识,也因为原本就熟悉这些事物,很快就能进入状况。

  2.语文的功能:虽然感官书并不是以文字为主,但如果是经由大人的解说和阅读,这样婴幼儿也能从中学习到简单的字句。

  3.美感能力的培养:透过色彩鲜艳的画面,刺激婴幼儿的视觉发展,让他慢慢地对于书中的画面有兴趣,在耳濡目染下引发宝宝对于美术的天份。

  4.激发基本能力:这种操作型的感官书能够训练婴幼儿的观察力、专注力、想象力并学习解决问题的能力。

  5.娱乐的价值:对婴幼儿来说,能够提供快乐的事物才能引起他们的兴趣,所以这样的感官书备受重视。

  6.增进亲子感情:借由父母与婴幼儿在“玩”这些感官书的过程中,无疑的也增进了亲子间互动的机会,使父母更加了解婴幼儿的各项发展,察觉哪一类书籍对幼儿有帮助、哪一类能力需要再加强。

  挑选感官书秘诀大公开

  评量宝宝的喜好

  父母在为宝宝挑选书籍时,常会购买专家推荐的书或是得过奖的书,但这样的书不一定符合每一个宝宝的需求,要能让宝宝喜欢去看、引起阅读动机的书才能算是“好书”。所以我们必须先做个评量,了解挑选书籍的方向:

  1.从婴幼儿的年龄做考量,并评估宝宝目前的发展、认知能力和语言能力。

  2.从婴幼儿的行为能力来考量有没有特殊的需求。

  3.观察宝宝日常生活的动向,了解宝宝对什么主题、颜色感兴趣。

  4.父母希望培养宝宝哪些能力。

  挑选书籍的方向

  父母评量好了之后,就要开始挑选了!

  1.安全性:这一点是父母应该第一考量的。要注意书中的零件是不是牢固、不会脱落。因为婴幼儿常把物品放入口中,并会动手撕或抓这些书籍,如果婴幼儿不慎吞入这些物品,后果将不堪设想;裁切边也要避免太锐利,最好选择采用圆弧形设计的;材质要是安全可咬的,表面的涂料也要是安全的;装订也要牢固耐用,才能满足婴幼儿喜爱探索的需求。

  2.大小适中:婴幼儿的臂力和抓握能力有限,所以书就不能太大本,重量也要注意,适合的感官书大多是4~5个跨页。另外,好不好翻阅也很重要,所以书页不能太薄,这样对于精细动作还没有发展成熟的婴幼儿会很难使用的。

  3.色彩鲜明:书籍内页的配色要鲜明、活泼,不仅能够吸引婴幼儿的注意,更能刺激婴幼儿的视觉发展,但颜色不要太过于复杂是要点。

  4.画面干净、线条单一:给婴幼儿看的书要以大图块来呈现,太细致的图形在婴幼儿看来只是一片模糊,是没有意义的,清晰的画面是必须的要求。

  5.耐用且可清洗的:就像之前一再强调的,婴幼儿喜欢抓东西、撕东西、把东西往地上丢,所以耐用就是因应婴幼儿这样的需求;另外。婴幼儿也喜欢东西放进嘴里咬,所以易清洗的功能才能保持卫生。

  父母应该扮演的角色

  如果说感官书是婴幼儿认识外在环境的一扇窗,那么父母就是带领婴幼儿走到窗口边的引导者。这时父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身教”,父母只有以身作则教导幼儿,他才能养成阅读的好习惯,而这点要从日常生活中养成,当幼儿拿起感官书翻阅时,父母也可以拿一本书陪伴幼儿阅读,间接的教导幼儿阅读书籍的态度。

  另外父母也可以担任一个演说者,以柔和且具有镇静作用的语词和声音来为婴幼儿说故事,借此和宝宝产生亲密的互动、增进宝宝的语言发展。而在说故事时,父母可以运用一些道具来帮助宝宝阅读,例如布偶、车子等玩具,更能加深宝宝的阅读印象。

  而在为婴幼儿说故事时,另一个要点就是阅读环境的准备。最好的阅读环境就是让宝宝坐在父母的膝上,或是以各种舒服的姿势听故事,可以用柔软的枕头或垫子来布置,再加上旋律柔和的音乐,有镇定宝宝情绪的功效哦!

  结语

  好好的利用感官书,对婴幼儿发展有很大的帮助,而如何选到适宜的感官书籍,就掌握在父母手中了!看完这篇文章,就能大大的增加父母的功力了!

  婴儿发展VS.感官书选择

 年纪

 发展

 适合的感官书

 0~3个月  婴儿还无法坐,仅能仰卧或俯卧,视力还没发展成熟。  能直立并放在床边的塑胶书,以协助脖子的挺立。画面是强烈对比的颜色以刺激宝宝视觉发展。
 3~6个月  用口探索事物,肢体动作正在发展中。  安全性高、可咬、可玩,塑胶书和布书都可以,操作型书籍也可以训练宝宝动作发展和手眼协调能力。
 6~9个月  有抓握能力,会爬、会翻书。  给宝宝大小适中的书籍,让婴儿自己翻阅,圆弧裁切的硬纸板书很适宜。
 9~12个月  会站、会走或是扶着走。  刺激感官的操作书、音乐书以及富变化性的书籍都很适合。



    关键字:早期阅读  书籍  感官  早期教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