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经典小故事 家教大道理》

 让孩子自信而不骄纵
 《经典小故事 家教大道理》


  故事一:“猖狂”的小家伙

  一次,苏联儿童文学家盖达尔带着5岁的小女儿珍妮,给夏令营的小朋友讲故事。盖达尔此次要为小朋友们讲的是童话故事《一块烫石头》,小朋友们已经期待很久了。

  大礼堂里,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盖达尔讲故事,除了盖达尔的声音,整个礼堂静得连
针掉在地上都可以听到。此时,小珍妮却旁若无人地在礼堂里走来走去,有时还故意使劲跺跺脚,发出惹人讨厌的声响,跺完脚后还露出得意的神情,她的举动仿佛在告诉小朋友:“你们看,我是盖达尔的女儿!你们一个个都在听我爸爸讲故事,这些故事我每天都能听到!”

  盖达尔看到女儿的行为,立即停止了讲故事,他突然提高嗓门,大声地对大家说:“那个猖狂的小家伙是谁?请你们把那个不守秩序的小家伙撵出去!她妨碍了大家安静地听故事。”

  小珍妮一下子愣住了,她万万没有想到自己亲爱的爸爸竟然会这样说她,虽然她连哭带喊地赖着不走,想让爸爸心软,但是盖达尔不为所动,坚决要求工作人员把珍妮拉出会场。

  之后,盖达尔又继续给孩子们讲故事,故事讲完了,孩子们对盖达尔报以热烈的掌声。盖达尔给孩子们讲的不仅是一个有趣的故事,还用通过对小珍妮的惩罚,给孩子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无论是谁,都不应以优越助骄纵。一个人,如果因优越而蛮横,只会使自己变成不知天高地厚,甚至成为仗势欺人的人。

  我们常因子女而感到骄傲,同样地,孩子们也常因我们而产生特殊的优越感。这种优越感,一旦过了头,只能让孩子变得骄纵和蛮横,成为一个没有礼貌,令人生厌的人。

  作为父母,我们有必要告诉孩子,自豪感和自信心恰恰来源于他们身边那些“不足一提”的小事,恰恰来源于他们自己,而不是父母或者他人。

  故事二:一条橡皮筋

  约翰·霍尔特曾亲身经历过一件令他印象非常深刻的事情,后来,霍尔特将这个故事记录在了他的遗作中。

  一天,约翰·霍尔特像往常一样在办公室里办公。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仅有18个月的小孩来到办公室,她要为自己的小宝贝挑选几本不错的书。

  妈妈在一边挑书,这个18个月大的小精灵则开始在办公室里窜来窜去,似乎要把整个办公室给“研究”个明白。过了一会儿,妈妈挑好了几本书,小女孩表示要自己将书拿起来,妈妈同意给她这个锻炼的机会,小女孩开始拿书。令她生气的是,总有一本书会从她的手中滑落到地上,她反反复复地尝试了四遍,结果四遍都失败了。小女孩开始有些气恼,整张脸涨得通红,眉头也跟着拧了起来。

  约翰·霍尔特看到小女孩快哭了,他决定帮帮这个小女孩,他用橡皮筋将这几本书捆在一起,这样,书就不会掉下来了,小女孩也能拿住了。霍尔特拿了一条橡皮筋,将书一一捆在一起。小女孩开始没有任何反应,只是认真地看着这个奇怪的大人(霍尔特)的举动。书捆好后,霍尔特将书拿起来给小女孩,“你看,书现在掉不下来了。”令霍尔特意想不到的是,小女孩看着被捆到一起的书,竟嚎啕大哭起来。

  霍尔特很窘迫,怎么回事?霍尔特赫然明白,自己犯了一个无比严重的错误——你的方法不可以!我可以!你不能把书拿起来,要让我来帮你!霍尔特无意识的举动,间接地向孩子表明了她很软弱、很无能。在孩子的心目中,这并不是在帮助她解决问题,而是在“告诉”她,她是多么的没用。

  孩子们有些时候显得有些“笨拙”,他们可以自己穿衣服、洗手绢,但要浪费一些时间。通常情况下,家长会急切地想“帮助”孩子们来完成这些事情。

  但是,往往我们的这些帮助,却恰恰抹杀了孩子们的自信心。孩子们会觉得自己很“无能”,凡事非得别人帮忙不可。长此以往,孩子们的自信心则无从建立。

  故事三:“篮球飞人”乔丹

  “篮球飞人”乔丹小时候就非常崇拜大卫·汤普森,也非常喜爱篮球,常常梦想自己能长得很高。那段时间,小乔丹总是天真地问妈妈:“妈妈,我能不能长得更高一点?”面对小乔丹稚嫩的问题,妈妈总是满脸微笑地说:“能啊!我们的小乔丹当然能长得更高!”“每天晚上你睡觉的时候,妈妈都会为你祈祷,而且还会往你的鞋子里撒盐,这样我们的小乔丹就可以长得更高了!”就这样,乔丹从小就在妈妈的鼓励和支持下,对篮球充满了梦想。

  1972年的一天,乔丹在看完

慕尼黑奥运会的一场比赛之后,兴冲冲地冲进厨房,激动地向妈妈宣布:“总有一天,我要参加奥运会,我要参加篮球赛,我要得金牌!”乔丹的母亲听到孩子这番“疯话”,肯定地对乔丹说:“孩子,我相信你!你绝对行!我们就朝着那个目标努力吧!”

  从此,在母亲的鼓励下,小乔丹开始了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不断地努力,虽然在中学阶段遇到过很多打击,他也从没有气馁和放弃,因为“妈妈说我行!”。

  乔丹在自信理念的支持下,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目标,逐渐向着冠军的梦想冲刺。如今,乔丹已经实现了儿时的梦想,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球员。他在自传中,有一段对于自己取得骄人成绩原因的分析,乔丹认为,其取胜除了有精湛的技术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自己有信心。他取胜的秘诀是:时时刻刻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挑战!

  对于孩子来说,鼓励往往具有不可思议的“奇效”。孩子们对自己的评价往往来自于身边其他人对他的评价。如果身边的人经常鼓励他,孩子就会有更多的信心面对困难。反之,孩子则会觉得自己很“没用”,从而缺乏自信。

  对于父母来说,最重要的法则之一是“不要吝惜对孩子的夸赞和鼓励”。你的一句话可以成就一个孩子,也可以毁掉一个孩子,这决不是耸人听闻的。

  夸赞孩子也有方法,不一定非是语言上的,通常我们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深情的抚摸和微笑,都可以传递我们对孩子的肯定。

  鼓励孩子切忌“大”而“空”,如果只是说些“好”、“棒”的话,孩子可能不知道自己好在哪,棒在哪?这样的夸奖只会让孩子精神“泛化”,让孩子觉得自己哪儿都好、哪儿都棒,从而变得自大而骄纵。

  家长自我提高卡

  生活中,你经常夸奖孩子吗?

  1.你是否在他人面前说过:“我们家孩子很笨,特别不懂事”之类的话?

  2.你是否不假思索地对孩子说过:“不行咱就别干了”类似的话?

  3.你是否有过这样一种表情:当孩子拿着自己的作品,兴致冲冲地给你看时,你随便地瞥了一眼,心不在焉地“嗯”了一声,而不认真对此作出评价?

  生活中,我们可能会做出伤害孩子自尊心的事情,有些是我们根本没有意识到的,但这些“无意”的行为,确实会对孩子产生较大的影响;有时候,我们会埋怨孩子,说孩子如何地不争气,如何对自己没有信心……作为父母,当我们教训孩子之前,是不是也应该首先反省一下自己的教育行为?



    关键字:家庭教育  自信  骄纵  夸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00,000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