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宝宝掌握数概念的三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0:37 幸福泉教育集团 

  掌握数概念是开发宝宝智力的重要内容之一。

  3岁前宝宝数概念的发展一般分三个阶段,或者说“三部曲”:

  学会背数。

  有的宝宝1岁半左右就能从1背到10,3岁时能背数到50—100,但是会背数并不等于已掌握数概念,这时能背出一串数字与会背一首唐诗一样,没有多大的区别。手口一致地点数后说出“一共”有几个。这意味着宝宝已了解了数序的概念,并能理解口中念的数与实物的对应关系,以及数的“集合”的概念,即知道“一共”就是合起来意思。数的分解和组合。如知道3是由1和2、或2和1以及3个1组成的。到了这个阶段,宝宝就能学习初步的计算了。

  怎样学背数。当宝宝还会说话时,就可通过做婴儿操、抱着他上楼数台阶,给他背数听。也可给他念有关数序的儿歌,如“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一二三,三二一,一二三四五六七,七六五四三二一”等,可边念边让宝宝拍手,这种富有韵律的背数歌,可以使宝宝较快地学会数数。1岁半左右,应正式让宝宝学数1—10,到3岁时能数到50或100。这里的关键是遇9进几十的问题,是背数的难点。最好让宝宝学认1—9个这几个数字,并按顺序写在大纸卡片上。遇到该“拐弯”的时候,用手指着应进位的数字,接着往上念。也可专门反复念“17、18、19、20”;或“27、28、29、30”、“37、38、39、40”,依此类推。“拐弯”进位的难点一攻克,宝宝就能顺利地从1数到100了。2岁半以后,还可让宝宝练习复述3—5位数字,或用念儿歌的办法倒数3—1或5—1等。

  教宝宝手口一致点数后说出总数。

  学点数要从“1”开始。1岁前,当宝宝吃固体食物时,每次给他食物,都竖起食指,告诉他这是“1块”。快1岁时,就要让他伸出食指表示要“1块”或表示自己“1岁”。在学习手口一致地点数前,需在游戏中让他建立一些“数前概念”,如给物品分类、配对,分清长短、大小,按顺序排队、一样多等。常玩的游戏有:用方积木排“火车”,把一块积木当成一节车厢,一个接一个地排,这是点数基础之一。Á图片接龙:可画10张相同的小兔或萝卜图片,出示一张小兔图片后,让他找出手中一张小兔图片接在您出示的图片下面,您和宝宝轮流将相同的图处接完,可再接另一种相同的图片。然后出示两张不同的图片,并将宝宝手中的图片打乱,让他配对接龙。这种游戏的图片也可用扑克牌代替,让宝宝学会“对花”,即不论牌的大小,只看花样,如红桃、梅花等。按大小顺序套塔、套碗:这是一种有趣的排序活动,宝宝可学着将它们一个个分开,又按大小顺序一个个套好,或把它们从大到小摞起来搭塔等。学认“一样多”:在桌面上用围棋子或跳棋等相同的东西,排出1—2个,让宝宝也拿出一样多的棋子排在您摆好的棋子下面,或伸出相同的手指表示“一样多”。按数取物:如在一排积木或棋子中,要求宝宝“给我1个”、“2个”、“3”,看他能否拿对。手口一致点数并说出“一共”几个,这是本阶段的最后一步。有了前5步的准备,这时让宝宝点数就会水到渠成了。这里的关键是让宝宝知道“一共”是什么意思。学习时仍有循序渐进,一个数一个数地增加,直到宝宝弄明白为止。到3岁时,宝宝就能点数到10—12。

  学会数的分解与组合。

  在桌上摆3块糖果,先让宝宝点数,一共有几块,再让他拿去1块,然后问他:“桌上还剩几块?”他会点数后说出“2块”。“合起来一共有几块?”(将他手中的糖与剩下的放在一起)“3块”。再让宝宝拿走2块,问他:“还剩几块?”“1块”。“合起来一共几块?”“3块”。接着,可让他给大家分糖果,结果是爸爸、妈妈、宝宝每人“1块”,合起来也是“3块”。渐渐地,宝宝就会明白,3可以分成“1”和“2”或“2”和“1”或3个“1”。这实际上是在做3以内的加减法。只有学会了数的分解和组合,才算真正掌握了数概念。(程淮)



    关键字:早期教育  数概念  数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