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及时开发新生命的心智潜能
 2006年03月20日 10:19 幸福泉教育集团


  科学发展的今天,人类已经能用“无土栽培法”,让一棵普通的西红柿苗结出13000个果实,能让肉眼看不见的原子核,释放出威力无比的原子能,然而,我们能否开发出人类自身的“心理原子能”,使每一个新生命中蕴藏的智慧潜能都能得到应有的发展呢?

  近年来,有关婴儿潜能开发的研究,已成为世界性的前沿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学成果。它突破了以往人们看待婴儿的习惯眼光和传统观念,使早期教育的概念不断更新。

  人们发现,每一个正常的新生儿都具有我们意想不到的学习能力。例如,出生8小时后,他就会模仿母亲吐舌头;当你叫他的名字时,他就会转过头来;他喜欢看人脸、看图片和汉字;目光能追随眼前20厘米移动的物体。如果让他趴在床上,用手抵住两只小脚,他就会向前“爬行”;一旦扶他站起来,光着脚在桌面上,他就会一步一步地向前走;由于胎儿本来就生活在子宫的“羊水”里,如果在水下分娩,一出生就会在水中游来游去,不会呛水;如果出生后每天都听读《婴儿画报》等图书。他就会建立对其一生都产生重要影响的阅读兴趣与习惯,他的专注力、语言能力的发展就会惊人地超前……而像“爬行”、“行走”、“游泳”等先天就有的能力,如果不及时地加以训练,几个月后就会自然消失,如果及时加以训练,这种先天的反射就会变成后天的本领。难怪有人把发现婴儿的潜在能力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相媲美。

  就像所有的生物活动都有自己的生物钟一样,人类的智能发展也有它的“智力钟”。人的智力钟有两个显著的特点:第一,是它运转的不等速性。在生命的早期,它的运转速度最快。它几乎以一种不可遏止的神奇的力量在飞速地运行。正如布鲁姆在长达二十年的婴儿追踪研究后所指出的那样:如果以17岁时所获得的智力作为100%的话,那么,50%是在4岁前获得的。第二,是它的运转具有许多关键时刻,这些“时间驿站”,正是儿童成长的一个个里程碑,在成长的关键期里学习某种能力,就会事半功倍,而错过了关键期,某些能力就很难发展起来,或者说很难达到他本来应该达到的水平。人的智力发展的关键期主要是婴幼儿期,特别是生命头三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三岁之魂,百岁之材”。在发展的关键期里,每一个正常的婴儿都有一次遗传赐予的智力飞跃的机会,都有可能培养成个性健康、聪明智慧的人。总是在于你能否把握住孩子成长的关键期,不失时机地开发出他本来就拥有的智慧潜能。趁热打铁才能成功,亡羊补牢不足为取!

  婴幼儿期之所以是开发智慧潜能的黄金年华,主要是因为主宰孩子“智力钟”运行的大脑,正处在“突发生长期”这一最为关键的时刻。而大脑发育最重要的条件,或者说真正的“营养素”,就是丰富而适宜的教育环境刺激。这种刺激,将从根本上改变大脑的微观结构和整个大脑的性能。而人的智力差异,本质上是脑的差异。因此,婴儿潜能的开发,实质上是大脑潜能的开发。而强调婴儿教育,实质上是强调教育应当符合人的发展规律,尤其是人脑发育的规律。

  今日中国,大多数年轻的父母只有一个孩子,只有一次养育初生婴儿的机会。孩子的生命发展是一次性的,是一去不复返的。只有及时、充分地开发新生命的智慧潜能,才能为孩子终生幸福奠定坚实的基础。(程淮)



    关键字:早期教育  潜能  学习能力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39,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