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孩子》在线

 父母心得:带着儿子去投诉
 2006年03月30日 09:45 《孩子》


  现在的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受的教育也越来越完善。作为一名幼儿园教师,在看到孩子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的同时,我也发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有些孩子,在家里过惯了“众星捧月”的生活,渐渐养成凡事以自我为中心,不懂得为别人考虑,对周围事物漠不关心的坏习惯。有次幼儿园组织秋游,回来的路上发现一个发病晕倒的老人,我和另一名老师赶紧过去帮忙,身后的孩子却表现出了退缩和冷漠,这实在让我感到有些失望和担心。

  儿子6岁了,我不希望他长大后是个自私、冷漠、不懂为他人考虑的人,因此,我在平时非常注意培养他的社会公德心和责任感。

  美国心理学家史坦堡说过,家庭教育的主要方式是言传身教,凭直觉做。陶行知先生也说:“生活即教育”。这让我明白家庭里的每件事情都是教育的机会,家长的言传身教就是孩子受教育的直接来源。这种言传身教不能预先备课,要凭自己的直觉,给孩子做出模范。

  上周带儿子去商场买东西,刚上二楼,我就发现电梯附近的走廊栏杆有几处断裂,心里想:孩子不小心靠过去的话,很容易发生事故,于是马上拉紧儿子的手,叮嘱他不要到栏杆旁边去。没想到儿子立即扬起小脸说:“要是别的孩子没有注意的话,不也危险吗?”呵,儿子懂得为别的小朋友考虑了。我灵机一动,说:“是不能只为自己考虑,一起想个办法吧。”商量之后,我们决定去找商场的工作人员,让他们马上修好栅栏!

  我们一起向附近柜台的售货员反映情况,她上下打量了我们,没有吭声。我着急地说,如果有孩子到栏杆断裂处玩就可能会摔下楼,后果不堪设想。售货员不紧不慢地点点头,叫我去找保卫科,好不容易打通了保卫科电话,那边却让我打给基建科,就这样转了五六个部门,才总算有个部门答应尽快修理。

  我放下了心,儿子也乐呵呵的,睁着大大的眼睛问:“妈妈,我们这样算是为大家做好事吗?”我对儿子点点头:“对啊,任何时候,都不能只想自己,要做一个心里想着大家的人。”

  一周以后,我们又去了那个商场,一进门,孩子就拽着我上楼,要去看栅栏修好没有。上楼之后,我们发现栏杆上的裂缝竟依然赫赫在目。没等我说话,儿子就大声说:“叔叔没有修好栏杆呀!”看来,商场还是没有重视这个问题。儿子的目光有些茫然,于是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将这个事情投诉到底!

  我领着儿子直接找到商场经理,警告他如果再不把隐患排除,我将找其他部门投诉!商场经理承诺尽快解决此事,但神情有些诧异。我知道他在奇怪:一个普通的消费者,为什么要为这样的“小事”劳神,但他忘记了,我不仅是个消费者,更是个需要教育孩子的母亲。

  下楼的时候,我紧紧拉着儿子的手,把头昂得高高的。儿子的神情也很坚定,我知道,他小小的心灵里一定也有不小的波动呢!(文/张桀)



    关键字:父母心得  投诉  社会公德  责任感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56,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