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孩子》在线

 用网络游戏训练孩子注意力
 2006年04月20日 10:13 《孩子》


  网络游戏在很多家长心目中无疑是“玩物丧志”的代名词。但在排斥网络游戏的同时,不少家长对这究竟是什么并没有真正探究过。其实,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网络游戏也不例外。如果善加利用,网络游戏不仅并非洪水猛兽,还能成为训练孩子注意力、观察力以及拓展知识面的好帮手!

  儿子阿明刚上小学一年级,每次开家长会,老师都要拉住我告状:“张明上课小动
作最多了,我一转身写板书,他就跟小朋友做鬼脸、吐口水,你最好带他去医院检查一下,看是不是有‘多动症’。”听了老师的话,我这个当妈的一下子急了。

  第二天上班后,我仍在想着怎么才能训练孩子集中注意力。我在一家游戏公司做策划,对各种网络游戏都非常熟悉。看着旁边聚精会神地测试着游戏的同事,我灵机一动,能不能用网络游戏来训练孩子的注意力呢?

  回家后我把想法一说,丈夫就有了担心:“孩子小,自我约束能力差,阿明会不会沉迷在里面出不来呢?况且现在的网络游戏里有那么多暴力和色情的镜头。”我说:“现在的宇航员训练都采用电脑模拟系统,那其实就是网络游戏的变体。只要在内容和时间上把好关,我相信对孩子是有益无害的。”丈夫终于同意让我做个试验,如果阿明的注意力在一个月里有所提高,而且没有过分沉迷游戏,就算“实验成功”。

  我选了一套 “密室逃脱”系列的游戏。主人公的任务是要在一个封闭的房间里寻找各种小物件,再根据它们各自的用途进行组合,借此找到钥匙或者榔头把房门打开,这样就算过关。

  这套游戏没有任何暴力和色情的镜头,主要训练游戏者的观察力和逻辑判断能力。我把阿明叫到电脑前,说:“儿子,这个‘深红色房间’全世界号称只有4000个人能顺利走出来,你能在半个小时里过关吗?”儿子一听就来劲了,他立马坐到电脑椅上操作起来。一开始游戏进行得很顺利,但在找到8件东西后,儿子陷入了困境,他着急地问道:“妈,还有东西吗,我怎么找不到了?”我说:“动动脑子,用已经找到的东西去找剩下的。”阿明很聪明,马上从找到的东西里挑出电线安装在CD机上,按了一下启动机关,便从里面取出了其他物件……当他最后用榔头敲碎房门顺利逃出来的时候,不禁开心地欢呼起来:“我成功啦!”

  我也开心地笑了。

  在这之后,我每天都精选2个小游戏来训练阿明。有些游戏涉及了数学、语文和英语的内容,要懂得相关的基础知识才能明白游戏里隐藏的基本逻辑规律,否则就不能顺利过关。当阿明因为不明白而询问我时,我总是故意卖关子:“这些东西你们老师上课都讲过的呦。”他听了我的话后若有所思。

  1个月很快就过去了。我再次到学校了解情况,班主任惊喜地告诉我:“张明最近上课专心多了,课余的时候还常问我问题。你们是不是在家给他‘开小灶’了?”我神秘地说:“我给他开的是‘游戏小灶’!”

  这次实验的成功让我意识到,孩子天性是喜欢游戏和娱乐的,对孩子成长中出现的问题,一味指责和训斥,只会伤害他的自尊,取不到预期的效果,家长不妨因势利导,在寓教于乐的游戏中纠正、教育孩子,使他在欢乐和成就感中改正缺点。(文/小西)



    关键字:父母心得  注意力  网络游戏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62,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