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尊重孩子萌芽的隐私意识
 2006年06月07日 08:23 《孩子》


  当孩子长到三四岁时,就开始萌发保护自己隐私的意识。尊重和保护孩子的隐私,其实就是尊重孩子的人格,保护孩子的自尊。孩子的隐私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呢,家长又应如何做呢?

  生理缺陷

  主要指孩子在身体发育上的一些缺陷,如太胖、太瘦、结巴等。尽管这些缺点大家有目共睹,可孩子还是不愿意被提及,特别是带有调侃、嘲讽的语气时。

  典型镜头:

  妈妈去幼儿园接林林时,老师告诉她,林林中午睡觉时尿床了。妈妈一听,恼怒地瞪着林林说:“你怎么回事?昨晚你尿床,今天又尿。这么大了,还老尿床!”其他孩子听到后都笑了,对林林做鬼脸说:“羞羞脸,羞羞脸。”林林“哇”地一声大哭起来。

  性格缺陷

  指孩子孤僻、胆小、羞怯等。在性格上存在缺点的孩子内心往往都比较脆弱敏感,家长当着孩子的面议论孩子的缺点或者一味横加指责,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典型镜头:

  毛毛是个腼腆的孩子。为了塑造毛毛的男子汉气概,妈妈经常找机会要求他在众人面前表现自己,可毛毛总不配合。妈妈就忍不住埋怨道:“你这孩子,怎么这么没用啊!”以后,毛毛无论做什么事都会想到妈妈这句话,变得更加地畏首畏尾。

  曾经有过的挫败经历

  孩子虽小,但也会对一些不愉快的挫败经历印象深刻,难以释怀,更不愿意被人提及。如果你能和孩子一起珍藏它,而不是随意示人,曾经有过的挫败经历将是孩子宝贵的经验财富。

  典型镜头:

  丫丫听说小表姐要来玩,高兴得不得了,但只过了一会儿,脸上就开始晴转阴。妈妈看到后心领意会地轻声对她说:“放心,妈妈不会说的。”丫丫又开心地笑了。原来,丫丫在幼儿园的晚会上跳舞时不小心出了丑,她担心妈妈把这事说出去。

  属于自己的私人物品

  如果家长不经孩子同意,随便翻他的抽屉,或者把他的玩具送人,孩子会很不高兴,甚至强烈抗议。在孩子看来,这是不尊重他,侵犯了他的隐私。

  典型镜头:

  过年时,洋洋收到很多压岁钱。“妈妈,我有钱了。”洋洋高兴地炫耀,并把钱叠得整整齐齐,放在自己的小抽屉里。有一天,妈妈急着用钱,于是就把洋洋抽屉里的钱取了出来。洋洋回家后,发现钱被妈妈拿走,当即哭闹起来。

  与小伙伴之间的秘密

  孩子与小伙伴共同做的事情,如一起在地上埋下一颗花种子。由于对小伙伴有“不让别人发现”的承诺,因此,他也不希望被别人知道。

  典型镜头:

  妈妈发现南南拿了个纸盒子回家,一见到她,赶紧把盒子藏到背后。妈妈满腹狐疑,要求南南打开纸盒子。南南不肯。妈妈一把夺过盒子。看到里面只是一只小昆虫。“这是铮铮的,他让我玩两天,他说了,不许别人碰的。”南南委屈地说。

  专家支招:

  家长尊重孩子的隐私,使孩子能自愿地与家长交流,就要做到:

  ●培养孩子对家长的信任感 :隐私具有相对性,对不信任的人是隐私,对信任的人就不是隐私了。家长要尽可能通过关怀、尊重等方式争取赢得孩子的信任。

  ●培养孩子与家长平等交流的习惯 :与家长处于平等地位的孩子比较容易和成人沟通,家长应尽可能抽出时间陪陪孩子,与他一起交流,建立起平等融洽的亲子关系。

  ●不要介意孩子的缺陷 :对孩子的缺点,要积极鼓励、耐心安慰,帮他树立正确对待的意识。

  ●为孩子保守秘密 :一旦承诺为孩子保守秘密,就要严格遵守。如果不慎说了出去,一定要及时向孩子道歉,以得到他的谅解。 ●文/亦 歌



    关键字:尊重孩子萌芽的隐私意识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9,900,000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