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父母与家教 > 中国儿童思维训练网

 要培养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
 中国儿童思维训练网


  有一位家长苦于这方面的困惑向我咨询:"我的儿子特别好动手,总是摸呀、搞呀、拆呀,尤其对电器有兴趣,手电,电动玩具常常弄坏,还不知深浅摆弄插头,越不让他动越要动。我也知道要培养孩子好奇,可是安全很让人担心,不知怎样办才好?"

  现代教育主张放手让孩子去探索,但是,家长对"安全"的担心,也不是多余的,其实两者是可以兼顾的,不应该顾此失彼。小孩好动手又不知深浅,是婴幼儿认知特点的反映,
是成长的需要,周围的世界对于他们来说是新奇的,充满诱惑的,而他们认识事物的特点是直接感知,通过感官与身体的接触来把握,所以婴幼儿普遍好动手动脚。

  小孩子的好奇心是很可贵的,不仅应该爱护,还应该促进之。据说爱迪生小时候就很富于探索精神,小爱迪生孵蛋一事传为佳话,幸运的是他得到了母亲的理解、支持与引导,因而创造性得以充分发挥,成就了日后的伟业。然而,这种精神与这样的教育,正是中国家庭所缺乏的,中国家庭普遍是过度保护型,对孩子多是消极限制与防范,须知,温室里长起来的苗苗是缺乏生命力的,很容易受到伤害,并且不利于探索型人才的成长。

  孩子是要保护的,但保护是积极的,而不是消极的,不能因噎废食,不能用限制和代替,扼杀孩子的探索,不然,就是得不偿失。西方国家的家长很放得开,因为他们具有开放的教子观念,从小就注重孩子的自主与自强,甚至认为,小小的伤痛,对孩子也是有益的经验,他们认为孩子具有自我保护潜能,应该放开手锻炼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

  引导孩子去探索那些没有危险的事情。避免他无所事事地乱琢磨,主动引导他的好奇,例如,玩拆物装物,玩开锁关锁等,让孩子探索的欲望充分得到满足。

  排除不安全的因素。 检查一下环境中存在的不安全问题,例如,能扎伤人的,能触电的,有毒的等,把这些物品放到孩子够不到的地方,消除不安全因素,防患于未然。

  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培养孩子学会保护自己,这样做不仅有利于孩子的保护,而且有利于促进孩子的发展。为此,要着力培养孩子的自护意识和自护能力。

  怎样做效果好呢?对孩子说教是没有什么用的,应该利用孩子感兴趣的方法和手段,让孩子喜欢接受,例如,玩安全

小游戏;做安全小实验;多媒体的安全教育……都很受孩子欢迎。主要的内容如下:

   生活中自护:不摸电门/ 不动煤气和利器/ 不玩火/ 会安全使用工具/ 不随便给生人开门/ 喝水时先摸一摸冷热/ 玩运动器械要扶好、抓住/ 上、下楼梯靠边走,扶住把手/ 走路要注意脚下/ 不把小东西塞进耳朵、鼻子/ 受伤了赶快告诉大人/ 不在高楼下面停留/ 知道专门的应急电话110 (匪警)119(火警)等。

   健康自护:身体不舒服要告诉大人/ 心情不好要说出来/ 不自己乱吃药/ 饭前洗手/ 知道冷热穿脱衣服/ 不用手揉眼睛/ 看图书时保持合适的距离等。

   外出自护:认识常见的交通标志/ 认识危险的标志/ 过马路走斑马线两边看一看/ 不跟生人走/ 不要生人的东西/ 不远离大人/ 记住家里的电话、地址、家长的姓名等。



    关键字:自我  保护  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7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