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其他教育 > 父母与家教 > 当代家庭教育报

 健康育儿,你有没有犯错
 2006年06月26日 09:32 当代家庭教育报


  没有人怀疑你对宝宝的爱心,但在一些错误认识的指导下,你的一些行为也许正在伤害着你的宝宝。对照下面这些“误会”,看看你犯了哪几条。

  错误1:教幼儿背唐诗

  你是否热衷于教你的宝宝背唐诗?并以他小小年纪就能熟练背诵为荣?每每有朋友到
家里来玩,还一定要小宝贝背两首来炫耀炫耀?

  真相分析:教育专家说,孩子在上学前就能背唐诗,貌似不错,可是,这种做法违背了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是弊大于利的。唐诗是古代文人墨客的佳作,遣词造句极其精练、含蓄,有时为了行文的需要,颠倒字词正常顺序的事常有,这与现在人们的语言习惯大不相同。幼儿尚处于学习语言的初始阶段,凝练的唐诗,要让幼儿读熟、读懂,并受到教育,谈何容易?

  小提示:建议年轻家长让孩子多吟诵一些儿歌。幼儿感知事物是从表象入手的,他们乐于听取具体形象的话语。儿歌正是以其生动活泼的语言方式,迎合了孩子们的口味,容易切入幼儿的心灵,可发挥出多方面的作用。

  错误2:让宝宝过早学电脑

  小宝贝的兴趣总是说来就来,比如,看见电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爸爸妈妈都觉得这是好事,不仅经常在电脑上给他看早教光碟,还经常一起和宝贝玩电脑游戏。

  真相分析:婴幼儿用电脑并非明智之举,就是大人用电脑久了,也会感觉头昏眼花,浑身酸疼,何况是容易上瘾、没有自控力的宝宝?加上现在的电脑设备都是根据大人的体型设计的,因为角度和高度都不对,很容易伤害宝宝的视力和骨骼发育。

  小提示:小朋友们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可以玩的东西很多,电脑可以等上小学再学也不迟。

  错误3:牛奶加鸡蛋的早餐

  不管什么时候打开你家里的冰箱门,里面的新鲜牛奶和鸡蛋总是少不了,因为你想当然地认为牛奶加鸡蛋是宝宝最理想的早餐。

  真相分析:早餐过分强调蛋白质不可取。营养质量好的早餐一定要包括四个部分:谷物、动物性食品、奶类、蔬菜或水果,只有比例适当,才有利于机体的吸收利用。

  小提示:早餐光有牛奶和鸡蛋这类优质蛋白质不行,还要吃点馒头、稀饭或者面包等,另外,还需要补充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橙汁或者香蕉,如果再能给宝宝炒个青菜,就更完美了。

  错误4:学步车可帮宝宝早学会走路

  小宝贝总喜欢在地毯上爬来爬去,妈妈嫌地上脏,又担心被磕碰着,所以最通常的想法是给宝宝买辆婴儿学步车,希望可以帮助宝宝早点学会走路。

  真相分析:坐上学步车,原本时时需要陪伴的宝贝自己开心地玩了,因此很多妈妈们喜欢学步车。但研究表明,学步车中的婴儿会爬、会走路的时间都要晚于不用学步车的婴儿,而且由于学步车限制了宝宝的自由活动,还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当然,因学步车质量不过关造成的翻倒受伤事件也不少。

  小提示:学步车对于成长中的宝宝,无疑是弊大于利,妈妈爸爸尽量别给宝宝用学步车,尤其是十个月以内的宝宝。

  错误5:满月剃胎发、刮眉毛

  宝宝刚满月,妈妈就张罗着给他剃胎发、刮眉毛,因为听老人说,这样做的结果可使宝宝将来的头发和眉毛长得又黑又密。

  真相分析: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只要身体健康,头发就能长得好,所以根本无须担心健康宝宝以后的头发长不好。另外,刚满月的宝宝皮肤薄而嫩、表皮的角质层发育不完全,加上剃头和刮眉毛时婴儿不知配合,很容易损伤皮肤使细菌乘虚而入,从而感染上皮肤病,甚至会引起毛囊炎、影响头发和眉毛和生长。

  小提示:一般情况下,婴儿在出生三到六个月后,眉毛会自行脱落更换。由此看来,给那么小的孩子剃胎毛,刮眉毛,岂不是自找麻烦吗?



    关键字:育儿  家教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150,000篇。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