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发现母亲》> 正文

 面对孩子,我们必须重新做人
 2006年07月11日 15:05 《发现母亲》


  有了孩子才改造自我已经太迟──婚姻必须有共同的家庭目标──列宁与克鲁普斯卡娅的伟大爱情──恋爱是重新模铸崐自己的开始──打碎两个“我”,捏一个共同的“我们”──“我们”加上孩子,便是一个“家”──每个婴孩的诞生都带崐来了上帝对人类并未失望的信念

  但是,仅仅有自我教育是不够的,因为面对孩子再来改造自我不仅太被动,而且也
太晚了。健康幸福的孩子只能从健康崐幸福的家庭里培养出来,一个有着明显道德缺陷的家庭里是不可能孵出金色凤凰的,而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最基本同时也是崐最必须的成长环境,净化我们自己就成了最主要的任务,因此我们需要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付出更多的努力,在孩子诞生之前崐我们就必须涅 出一个新人。

  但是,要做到这点何其难也!因为这不仅关系到自己一人,而且关系到婚姻的另一方。婚姻之所以神圣,是因为它对不崐谙世情的孩子肩负着护卫的重任。这不仅需要双方的极好品性,而且还需要双方极好的协调,也就是说要有极好的婚姻质量,崐可是我们的婚姻质量一直没有得到起码的保证过,这可以从每次社会变革时中国家庭的裂变中看出,仅我们这一代人的体会,崐就已经历了新中国成立时“婚姻自主、退除婚约”的离婚潮,“文革”时同“坏分子划清界限”的离婚潮,“文革”后知青崐返城、上大学“第三者插足”的离婚潮,一直到现在的下海经商以及名人的“情感不合”的离婚潮……

  之所以有这些离婚潮,是由于我们的家庭缺少婚姻质量中最重要的“家庭目标”,双方各行其是最终导致的。连家庭最崐后都要土崩瓦解,何谈什么覆巢之下的完卵呢?因此在建立家庭时,男女双方是否建立了共同的家庭目标极为重要,没有家崐庭目标必然导致离心离德,而有了共同的目标,那么家庭便成了一个温柔的港湾和坚强的堡垒!

  举例来说,在政治家中,由于斗争的险恶,婚姻常极不稳定,但是却也有一些有大作为者有着极好的婚姻,如列宁与克崐鲁普斯卡娅,其原因正在于他们双方都认准了这样的目标。列宁和克鲁普斯卡娅在1894年彼得堡的一次会议上相识,一直到崐1924年列宁逝世,俩人忠贞不渝,心心相印。在第一次见面不到两年,即1895年12 月8 人列宁被捕,接着克鲁普斯卡娅两崐次被捕,在判处流放时她坚决申请到列宁的流放地西伯利亚服刑并结婚,之后,他们一直为俄国的革命颠沛流离,在长达十崐余年的流亡生涯里,克鲁普斯卡娅一直坚定地支持着列宁,成为列宁最忠实亲密的战友。

  为什么有很多奋斗者在成功之后婚姻反而会出现危机呢?其关键也在于没有建立这种共同的目标,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崐的没有共同的事业基础。斯大林的妻子最后自杀身亡,曾让人们为之议论纷纷,他的女儿回忆说,在她的印象中她的父亲象崐一艘大军舰,而她的母亲则是用绳子系在它后面的一只小舢板,而这根绳子迟早是要断的。

  如果夫妇没有建立起这种共同语言,那么就会陷入家庭冷战之中,而受害最深的便是孩子,因为这时谁都不愿去理孩子,崐这个时候他们和社会都明白了,这桩婚姻是错误的,而这时更加错误的事实──孩子,却留给了社会!

  在我进行的数百个世界著名人物的比较中,尽管有一方亡故的,有离异的,但却几乎没有看到夫妇双方拳脚相加的,因崐为在这样的环境里,孩子是不可能会被重视的,正如在战火中教育不被重视一样,对于这样的婚姻与其让其存在,不如让其崐解除,这样更有益于孩子的成长。

  因此,我们要教育好孩子,首先我们就必须作一个好人,正如卢梭所言“在敢于担当培养一个人的任务以前。自己就必崐须要造就成一个人,自己就必须是一个值得推崇的模范”。也正如第斯多惠所言:“谁要是自己还没有发展、培养和教育好,崐他就不能发展、培养和教育别人。”

  事实上,大自然也似乎正是这样安排的。随着青春期的到来,人的自我意识逐渐加强,而到了恋爱时,人开始彻底的反崐观自己。恋爱是一所学校,人在这所学校里自觉地检讨自己,校正自己,完善自己,这个时候无论是谁都会仪表整洁、态度崐谦逊、动作敏捷,按照着一个理想来塑造着自己,而检验对象便是恋人。即使恋人不在身边,甚至远离自己,也能自觉地要崐求自己。恋爱使人美好,沉浸在爱情中的人不仅是他把世界看得美好而变得幸福,而且也是他成为一个完善的人而世界让他崐感到幸福。

  在西方传说中,人原本是一种圆球状的特殊物体,他有四只手,四条腿,观察相反方向的两副面孔,一颗头颅,四只耳崐朵,宙斯将人一分为二,于是被分开的每一半都急切地扑向另一半,这样便产生了尘世的爱情,而寻找另一半的恋爱过程,崐其实正是人按照对方塑造自己的过程。

  因此,这种做人不再象恋爱以前那样是以一些抽象的原则为标准,是生活在大的时空里,恋爱后人便从空中落到地面而崐成为现实的人,成为时代的人,成为地区性的人,于是在恋爱中以对方为参照让过去那些理想的模特栩栩如生起来,以让自崐己做一个能同对方融为一体和谐一致的人,这是我们重新做人的第一步,在这一步里我们终于发现自己的缺点,我们终于开崐始向自己宣战,我们终于开始有意识地完善自己。

  但是,这仅仅是我们重新做人的第一步!

  因为结婚之后,无论是多么完善的两个个体生活在一起也要发生摩擦。有不少人结婚后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因为对方崐似乎和过去判若两人,其实这种现象并不奇怪,对方不是虚伪,不是做作,而是两人不能协调,而是两人没有找到共同的家崐庭目标。有不少人离婚时互相指责对方,攻击对方只会造成更大的伤害,我们很多人物传记为了衬托一方而大肆攻击另一方崐应该是一种很恶劣的文风,这与其说是抬高了主人公,不如说是讥讽了主人公,因为娶疯子为侣的必是疯子,正如乡谚所说崐“一样的床不睡两样的人”,而最后之所以分崩离析,关键便在于没有建立起这种家庭目标,在于不能将两个“我”打碎,崐捏成一个共同的“我们”。

  苏霍姆林斯基对此深有体会:“夫妇生活不是决斗,也不可能按拳击规划或者下象棋那样建立夫妇关系,现在不是两个崐人,而是一对夫妻。不能去统计丈夫或妻子的输嬴得分,不论是胜还是负,都是双方共同的,因此必须互相谦让,互相尊重,崐互相珍爱,作为准备却迎合对方的愿望和习惯,准备好作些什么让步,要限制自己的自由,以取得家庭内部的和谐和和睦,崐由于夫妇双方来自不同的家庭,受的是不同的教育,各有不同的气质、生活习惯和爱好,他们的感情性质、理智类型,以及崐情绪变化的内在节律等,多多少少都会有些差异,应该尊重对方保持这一切的权利,不要以为似乎个人的口胃和习惯比对方崐的优越或高尚──仅仅因为那是你自己所固有的。”

  只有在建立了这种家庭目标,只有在双方相互协调好的基础上,只有完全做好了迎接孩子到来的心理基础上,才能接受崐孩子的到来。对于一对青年夫妇,一般3 年左右要孩子可能比较合适,当然这是在避孕措施较好不发生流产的前提下而言的,崐因为夫妇双方的协调仅是重新做人的第二步,因为孩子是一位更严格的检验人,对于家庭来说,最重要的检验便是孩子。

  统计结果和心理研究都表明,母亲怀孕、生育所引发的家庭危机,几乎是一种带普遍性的现象。一旦有了孩子,家庭关崐系便变了样,无论结婚是一年还是十年。因为婚后的这段时间,双方在家庭中的位置相对稳定,而当孩子到来时,这种和谐崐破坏了,这就象家里住进了一位朋友一样,你必须要为此适应很长一段时间。生育孩子不是一次短暂的义务劳动,而是没日崐没夜没完没了的付出,这时夫妻双方性格中原先隐匿的冲突便会择机而发。

  这是因为尽管夫妻有了共同的家庭目标,但抚育孩子却纯粹是在尽自己的义务,我们必须在这种奋斗目标和抚育义务中崐取得平衡。因此孩子的诞生,我们为之的烦恼可能远远大于幸福的感觉,而这一点是我们过去所完全没有想到的,尤其是对崐于母亲来说更是如此,暂时的失去工作从而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难免有一个不适应的过程,这种不适应常常不可避免地影响崐家庭气氛。

  这时夫妻不同的早期生活方式和男女不同的心理也不自觉地加入这种冲突,母亲往往从实际出发细心观察和领会孩子的崐各种无声要求和有声要求,而父亲则往往醉心于对孩子的未来设计上;母亲更多的关心孩子的生活,父亲则往往过多地关心崐孩子的学业;这样常常互相不能接受。再说经济问题也比较突出地显示出来,一方面母亲由于生产收入减少,另一方面由于崐孩子的出生开支增大,一进一出,很多矛盾便被激化出来了。

  而到这时,我们便到了重新做人的更高一步,即将夫妻两人的“我们”变成一个有孩子加入的“家”。

  正如泰戈尔所说:“每个婴孩的诞生都带来了上帝对人类并未失望的信念。”尽管这些自我克制,自我修养极为艰苦,崐但是为了孩子,我们必须这样做,我们必须重新做人!

  



    关键字:家教  身教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470,000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