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就是对 错就是错

  电影里说,小孩子才分对错,成年人只看利弊。大人们的世界,有很多事情都不是那么黑白分明的,其中夹杂着许多灰色地带,没有必然的对和错,而小孩子的世界则不同。

  妈妈对你们,虽不会由着你们的性子,惯着你们,过于宠爱和保护,但也不会处处严苛。我向来表扬对的,批评错的,界线分明。也许你们长大后,会慢慢发现原来有很多事情分不清对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但妈妈希望你们永远保持小孩子的天真与单纯,实事求是,明是非辨对错。

  记得有一次,爸爸留在美国洛杉矶训练,我们跟爸爸暂别,从美国飞回中国。那时候轩轩你才3 岁多一点,皓皓还不到1 岁,正是咿呀学语的时候。当时我们坐在一架飞机上,那趟航班要飞12 个小时才能到中国。我们后面坐的是一对老夫妻,上海人,两人好像在争吵。

  当时轩轩你在看动画片,皓皓也想看,但皓皓当时语言系统还不完善,表达不出来,只能时不时“啊啊啊”地叫两声,表示自己也想看。突然,坐在后面的老奶奶不停地拍我的座位,说:“你能不能让你的孩子安静点?吵死了。”我说:“他们还挺安静的,没怎么讲话。”

  这时,皓皓大概是察觉了什么,又“啊啊”地叫了两声,老奶奶就抱怨:“烦死了,一个晚上都不能睡觉,还有12 个小时呢。”我笑着看了你们一眼,转头安抚老太太,说:“好的,好的,您放心,我会让他们小声一点。”

  当时我记得,我正打算和你们商量一下,轩轩你就眼巴巴地看着我,表情好像在问你们是不是挨批评了。我想了想,语重心长地说:“老奶奶没有批评你们,他们想要休息了,所以希望可以更安静一些。你们接下来看动画片或者讲话,声音再小一点,好不好?”

  你们还很小,妈妈不希望外界对你们的轻易评判,成为你们日后生活的压力。

  每个活在社会上的人都不可避免地听到许多声音,风声、雨声、鸟叫声,更多的还有别人说话的声音。有些是好的建议,即使逆耳,却始终是善意的劝诫;但有些声音却反射着繁华之下的浮躁和自私,充满了怒气和躁动。

  也许那天我们的声音是有点高,但也有可能是老奶奶在与丈夫争执的过程中,自己的心情不好,所以把生气的情绪转嫁给我们。

  认真听取外界的声音,的确是进步的最佳方式,我们可以在别人的声音里反省自己做得对不对,做得好不好。但是,如果我们一味地听从别人的声音,决定前进或者后退的步伐,那我们会逐渐听不到自己的声音。

  记住,在听别人声音的同时,也要学会听自己的声音。

  我没有刻意宠溺你们,如果你们真的大声说话了,我却和老奶奶说:“啊,他们没有大声。”这是不对的,没有实事求是。如果那天皓皓的声音真的很大,妈妈会立马跟老奶奶道歉,并且告诉皓皓要小声一点,公共场合不能这样,我们要考虑到别人的感受。但是,妈妈认为那天你们并没有很吵,你们的表现已经很好了。我不希望你们无故挨了批评,伤了自尊心。

  每一个妈妈都会有自己的育儿经。我对你们的要求,和外人会有差别,因为每个人或许主观,或许客观,都有着自己的标准。我认为在教育这件事上,爱是根本,但有时候人容易被爱蒙蔽双眼,所以我需要跳出妈妈这个框架去观察你们的表现。

  妈妈会观察你们是不是影响到了别人,如果你们大声了,我会告诉你们这是公众场合,要注重礼仪、注意素质。你们要因为打扰别人而道歉,说对不起。如果没有错,妈妈也一定会替你们解释,我不能因为别人的情绪而让我的孩子受委屈,我会好好保护你们。

  如果你们没有犯错,妈妈却跟给别人道歉,那是因为妈妈不想在公共场合和别人起冲突。每个人的价值观念不同,看待事物的角度和态度也就不同。我们没有必要为了让别人的行为符合自己的价值观而去据理力争。有时候,礼貌地对待不礼貌的人,也是一种修养。

  妈妈对你们的最大保护就是:犯了错误,让你们学会勇敢承认承担;没有做错,不让你们被误解。

  小孩子的世界不同,在你们眼里,什么都是简单的。如何引导你们形成一个相对正确的价值观,拥有正确的看待事物的态度和角度,就是我需要去努力的事情。

  本文摘自《我爱这世界,因为我爱你》作者冉莹颖 由北京天麦文化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亲子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