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屋教育

  每个人都很容易陷入盲点,长期不被注意的东西就算放在眼前也经常看不到,唯有当我们真正处在一个封闭的环境里,无论是眼前真正的黑暗,还是心理上处于一个封闭、孤独的状态,我们才能静下来,去发现我们先前忽略的东西,包括身边的人和情感。

  宝贝,你们有时候真的好调皮。轩轩活泼好动,皓皓有点像爸爸,看上去安安静静的却暗暗藏着一股执拗劲。你们经常一起玩,像是形影不离的双胞胎,但和天下所有的兄弟姐妹一样,你们也会互相发脾气,互不退让,几乎每天都要吵上一架。

  是不是只有小时候经过了这般“相爱相杀”的“你争我抢”,长大后才会更懂得彼此珍惜,更懂得你们是彼此生命中的相互牵绊?

  一般,对于你们时常上演的“你争我抢”,姥姥直接选择无视,任你们吵翻了天,她也耐着性子不搭理一句。可是,我做不到。妈妈不希望你们之间的每一次争吵就在这漠然的无视中逐渐平静,好像一颗石子投入大海,荡一荡,掀起一圈涟漪,就逐渐安静,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要知道,大海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

  内心好像一个花瓶,每次吵架,花瓶上就多了一道裂痕。花瓶摔碎了,就再也不能复原成原来的样子了。所以我希望你们能够在每一次的争吵后,彼此道歉,相互拥抱,和好后,再手牵手一起出来。也许事情追究到最后,对错已经不再那么重要,但是你们在争吵中损耗的感情需要在彼此冷静后得到复原。这就是妈妈每次在你们争吵后,把你们放进小黑屋的原因。

  记得我们刚搬到上海时,家里堆着许许多多的箱子。姥姥在厨房忙得七上八下,你们兄弟俩就在客厅一起帮忙移箱子。那时候,皓皓还太小,没一会儿就移不动了,所以就坐在箱子上休息。轩轩你已经大一些了,浑身是劲儿,兴冲冲地移来移去。这时候,轩轩你让皓皓去帮忙,叫了皓皓3 遍,皓皓坐在箱子上一点反应都没有。轩轩着急了,走到皓皓身边,一把就把皓皓拽起来。可是轩轩一松手,皓皓又坐回去了。

  轩轩有点生气了,狠狠地推了皓皓一把,还把皓皓按在箱子上,打了皓皓一下。皓皓痛得号啕大哭。轩轩也知道自己闯祸了,又不好意思说对不起,于是跳舞给皓皓看。可是跳舞并没有什么用,皓皓直接跑到厨房去找姥姥告状了。

  皓皓可怜巴巴地抚着脸,朝姥姥哭诉:“哥哥打我,哥哥打我!”

  姥姥忙着做菜,急急忙忙安慰几句就又忙手上的事情了。过了一会儿,皓皓看姥姥没反应,只好默默地跑回客厅。这时候,皓皓看到客厅的餐桌上放着一包纸巾,于是灵机一动,抽出很多张纸巾,从前襟往里塞,把胸部塞得鼓鼓的,想用纸巾武装自己。

  皓皓有了“盔甲”防身,也不怕了,在客厅里跑来跑去,玩得更放肆了。轩轩想阻止皓皓,但说什么都没用,轩轩又继续推皓皓。不过这次有了“防御盔甲”的皓皓不怕了。可是一转身,轩轩“袭击”了皓皓的背部,背部没有“盔甲”的保护,皓皓再次“受伤”。

  这件事情,轩轩和皓皓你们两个人都有错,但当时你们两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委屈,哭哭啼啼的,我说什么都不肯听。这时候,对付你们最好的方法是关进小黑屋了。

  妈妈为你们准备爱的小黑屋并不是为了惩罚你们,是希望你们知道,当爸爸妈妈不在你们身边时,在你们遇到困难时,你们要彼此关心,彼此照顾,因为你们是最亲密的兄弟。

  你们在小黑屋中所经历的黑暗就像你们长大后会经历的困难与坎坷。当人在黑暗中,连影子都会离开我们,所以在遇到困难时,一定要互相帮助。

  妈妈希望培养出你们彼此关爱的小屋,你们在里面互相拥抱,建立深厚的感情,手牵手,肩并肩,相亲相爱。

  人生的路,有时候必须一个人走,独自承受苦难;但有时候,也要风雨同行,共同成长。

  本文摘自《我爱这世界,因为我爱你》作者冉莹颖 由北京天麦文化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亲子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