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成育儿宝典,对孩子好的教育就该狠一点?

2017年05月24日 16:1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家应该听过这样一个故事,老鹰在教小鹰飞翔时,会把小鹰带到高处,或树边或悬崖上,然后把它们摔下去。小鹰如果在跌落之前飞起来,便从此学会飞翔,如果不能飞起来,便会跌入谷底。

  先不说真假,但这种残酷训练和最近的一部热门电影挺像的。

  相信这部电影,即使你没在电影院看过,也在朋友圈看过。

《摔跤吧!爸爸》豆瓣打分9.2《摔跤吧!爸爸》豆瓣打分9.2

  《摔跤吧,爸爸》上映以来势头强劲,成为5月霸主,票房超过了热门电影《银河护卫队》,豆瓣打分9.2,与一般的爆米花电影不同的是,观众普遍表示情节很打动人,而且能够学到东西,在体育竞技、教育育儿方面都引起了不小的话题性。

  电影讲了这样一个故事,父亲马哈维亚•辛格•珀尕(阿米尔•汗 Aamir Khan 饰)曾是印度国家摔跤冠军,因生活所迫放弃摔跤。他希望让儿子可以帮他完成梦想——赢得世界级金牌。结果妻子给他生了四个女儿,心好累~

  本以为梦想就此破灭,直到有一天,自己的两个女儿和邻居家的男孩打架,女儿表现得不输于男孩子,于是,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训练女儿摔跤。

  一开始,妈妈是不支持这个决定的,在印度谁愿意娶个摔跤手做老婆?

  两人再三考虑,决定以一年为限。两个女儿换掉裙子、减掉长发,按照摔跤手的标准训练起来。最终,女儿们也不负众望,赢得了多个冠军。

  很多人看完这部电影都被感动得潸然泪下,哭得像个两百斤的孩子,不过也有人表示,“幸好我没有这样的爸爸!”。

  不少人觉得父亲这个角色太冷酷、太无情了,他绝对不是一个众人期待的好爸爸,而是一厢情愿的把自己的梦想强加给孩子的人,女儿们至始至终都像是被“逼”成摔跤的冠军。这跟科学的育儿方式有天壤之别。

  当今,中国越来越多的父母认可的科学育儿方法是——给孩子尽可能多的选择,尊重其天性,任由其发展,孩子可以像狼一样“吃肉”,也可以想羊一样“吃草”。千万不能打、不能骂!

  网友观点:

  空姐蒋丽:小时候被父母逼着学过古筝、英语、奥数、钢琴,感觉挺痛苦的,等我有了孩子,我绝对不会逼孩子学这学那,我要让她快快乐乐长大。

  公司职员李飞飞:对于我来说,孩子的健康成长最重要,让他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好了,平凡的普通人也好。

  小编采访发现,在问一些年轻女性关于孩子的教育问题时,大多数人都会说不会逼孩子。(真当了父母之后就说不定了~)

  对孩子狠一点的教育,我们该不该学?

  想起了前段时间,火成现象级名词的董卿。

  作为央视当家花旦的董卿,曾在节目当中,回忆父亲从自己7岁开始进行的“魔鬼”式教育,哭成泪人。而他的父亲也曾举起酒杯向她道歉 “我跟你道个歉,我想了想,这么多年,我对你有很多方式不对,你别往心里去。”

  看过节目,不少人认为,严师出高徒嘛,正是父母的严厉教育,董卿才能这么优秀,孩子小时候不懂,长大就会感激的;也有人认为,董卿父母的教育方式是耍流氓,要不是内心够强大,孩子会被逼疯的!

  不过呢,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教育这个问题也是千人千面。

  我们应该看到,残酷的教育是一把双刃剑,它可以锻炼孩子的意志力,也会给还孩子带来一些伤害,特别是对于心理脆弱的孩子来说。

  专家也发现,极端教育下的孩子长大可能会有性格缺陷,比如偏执、冷酷、轻狂……在过于残酷的训练中,孩子们的人格不仅没有得到健全,反而埋下了潘多拉的种子。

  敲黑板,划重点——所以呢,对孩子的教育要宽严得当,因材施教。

  以孩子的成长阶段来分,可以分三个阶段:

  自由不是完全的放任,更不是放任自流。孩子在小的时候,不具备成熟的认知判断能力。不清楚自己喜欢什么,更难以解答自己要做什么。这时候肯定需要父母给出正确的引导,完全的放养,可能会造就熊孩子,也可能让孩子未来栽跟头。

  像董卿、范冰冰……能够取得成功,肯定与家庭教育是分不开的。所以,对待孩子的成长不能完全放飞自我,该“狠”的时候不能心软,该“暖”的时候毫无保留。

  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当你要求孩子必须这么做的时候,你也要这么做!

  就像影片中,女儿五点起床训练,父亲的自己也以身作则,陪伴她们成长。

  如果你想锻炼孩子跑步,父母也得站在跑道上;想要孩子干家务,父母也不能袖手旁观;想要孩子看书,全家都要看……而不是孩子在做,父母却在刷朋友圈、喝酒搓麻将。你说对不对?(新芽)

  新浪育儿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