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颜色的蔬菜营养价值更高?

2017年05月24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特别强调了1岁以后宝宝深色蔬菜和水果的摄入,要使其占每天蔬菜、水果总摄入量的一半以上。这是为什么呢?

  深色蔬菜营养价值高于浅色蔬菜

  蔬菜根据颜色分为深色蔬菜,浅色蔬菜。深色蔬菜的营养价值高于浅色蔬菜,像深绿色、红色、橘黄色和紫红色蔬菜都属于深色蔬菜。这些蔬菜里富含植物性化学物质,包括含有的多种色素物质如:叶绿素、叶黄素、番茄红素和花青素等。植物化学物质是已知必需营养素以外的化学成分,人体不能合成,只能通过食物供给。植物化学物质具有多种生理功能:抗氧化作用、调节免疫力、抑制肿瘤、抗感染、降低胆固醇、延缓衰老等,因此具有保护人体健康和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慢性病的作用。

  番茄红素 叶绿素 花青素 叶黄素的作用

  番茄红素:类胡萝卜素的一种,是自然界中最强的抗氧化剂,具有极强的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是β-胡萝卜素的2倍,是维生素E的100倍)、对防治癌症、调节血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提高精力和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抗辐射,保护皮肤等均有功效,素有植物黄金之称。

  叶绿素:具有造血功能、是最好的天然解毒剂,可以清除体内的毒素、预防感染,防止化脓,止痛、改善体质的功效。

  花青素:一种强有力的抗氧化剂,能够保护人体组织免受氧自由基的伤害、增强血管弹性,改善循环系统和增进皮肤的光滑度,抑制炎症和过敏,改善关节的柔韧性。

  叶黄素:一种类胡萝卜素,在人体中主要存在于眼睛中,高浓度集中在视网膜的黄斑区(因为叶黄素是黄色,故名黄斑),少量存在于晶状体中。叶黄素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过滤蓝光,清除氧自由基对眼睛的伤害、预防冠心病、预防癌症、增加皮肤及黏膜组织抗紫外线功能、增强免疫系统等功效。

  建议:综上建议宝宝的膳食中应该保证绿色、红黄色蔬菜和水果的摄入,同时建议哺乳期的妈妈每天的膳食中也要保证这些食物的摄入,以满足宝宝对这些具有生理活性物质的需求。

  母婴研究院专家问答丨张思莱时间

  1、提问:胡萝卜和南瓜孩子可以吃吗?(14个月)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胡萝卜和南瓜孩子是都可以吃的,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的前体和叶黄素,但是不要过量,因为过量容易引起皮肤黄染。只要不是超过量吃是没有问题的。

  2、提问:男孩9个月,给孩子吃鱼特别担心鱼刺卡住孩子喉咙,给孩吃外面卖的鱼泥好吗?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可以吃著名婴儿食品厂生产的鱼泥。你给孩子买三文鱼、鳕鱼做鱼泥不是也很好吗!

  3、提问:早产儿什么时候加辅食?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对于早产儿添加辅食应该根据矫正月龄,即矫正月龄满6个月添加。对于小婴儿刚增加新食物有可能拒绝,这是因为孩子有自我保护机能,因此家长需要坚持喂,孩子逐渐习惯了就会接受。首先要添加的是富含铁的食物,如含铁米粉,继而是红肉泥(牛羊肉和猪肉),肝泥和蛋黄泥。孩子已经贫血,应该加铁剂治疗。(by新芽)

  整理自张思莱医师微信公众号,新浪母婴研究院专家问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