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成“第三学期”:孩子很忙 家长花钱很多

2017年08月17日 07: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暑假已经过去大半,你的孩子暑假在忙什么?

  暑假孩子很忙!很不甘心!

  一提到暑假,孩子们是不是可以松一口气,自由享受童年乐趣了呢?不不不,暑假再长,那也是培训补习班的天下!如今的孩子,虽说比上一代人的物资条件更优越,教育资源也更丰富,但也承受着更沉重的学习压力。

  在山东泰安,9岁的最拼小学生李星泽便“被报名”了9个培训班,包括游泳、相声、模特、钢琴、作文、英语……每天顶着高温在培训班之间马不停蹄地赶场。而这背后的“操控手”就是他的妈妈杜女士,杜女士望子成龙,希望李星泽成为“童星”,对其训练十分严格。据悉,她花在儿子身上的培训补习费已近万元。

  网友评论:

  花_H:我小时候也是这样,兴趣班报的多!但是,个人见解,想成名就捡孩子喜欢的一项专一发展,全面发展等于全面废材!

  未命名:每一次看到这样的新闻我都很伤心,因为让我想起了我小时候整天不着家,河里捉鱼,树上捉鸟,几个小伙伴玩的不亦乐乎。

  F maj:培训班老师就喜欢这种家长,暑期了,又可以赚一笔。

  别说小学生没空“享受”假期,就连幼儿园小朋友也得被家长护送着碾转于各种兴趣班。“别人家的孩子”小糯米有能干的爸妈,出生就赢在起跑线上,但依然很努力,从6个月就开始上学!暑假照样没空玩耍!年仅3岁就被报了各种才艺班,整个假期的行程被排得非常满,都没时间休息,忙碌程度不输妈妈杨幂。

  网友评论:

  租来租趣:从小比你漂亮,比你有钱,还比你更努力。

  谢你个乔啊:刚刚看到一个新闻,香港的孩子要赢在子宫里。

  比鬼神还可怕的是人心_:不是说小糯米拼,而是她爹妈让她那么拼。

  抱着“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态,一些家长恨不得让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直接学完小学课程。薛女士的女儿才两岁,识字近三百个,会背《弟子规》《千字文》,开始背唐诗,下半年又要开始学英语;而张女士给即将小升初的儿子报了辅导班,学得竟是初高中物理,说升学考试会考……专家提醒:过于急功近利孩子也会“输”。

  网友评论:

  花丸:现在的孩子压力真大

  品师:在孩子教育上,有几位父母能淡定?

  皮皮标:会背不代表理解是什么意思啊

  除了培训补习班,出门旅游长见识也是孩子的重要暑假任务。近日,主持人乐嘉便带着年仅4岁半的女儿参加了徒步,跟大人一样4天走完近76公里!乐嘉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女儿学会吃苦、独立、不放弃等精神。不过这位爸爸严苛的教育方式引发了争议,有人认为这对孩子是积极的锻炼,也有人认为这简直就在折磨孩子。

  网友评论:

  Wang嘎嘎嘎哆:我是不舍得我女儿这样,所以大概我成不了乐嘉。

  _Qi_Ao:可以年龄大点再做这些锻炼,四岁太小了。

  2013_WHITE:走过的足迹会在她以后的生命中留下痕迹,我觉得挺有意义。

  家长花钱很多!更不甘心!

  补习班、夏令营、海外游学……每一项都意味着不小的花费,一进入暑期,家长便开启了火热的高消费“刷卡模式”。

  前段时间,网文《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在朋友圈热传,描述了一个任职高管的妈妈,月薪3万出头却表示仍然负担不了女儿的暑假开支。文中写到“美国游学10天20000元,请阿姨5000元,钢琴课2000元,游泳班2000元,语数英培训班6000元……”

  网友评论:

  一支白菜:这就是我不想生孩子的原因之一。

  榴莲焗猫:矫情,你让一个月三千还生二胎的情何以堪。

  毓望:赚多少都撑不起没有尽头的欲望。

  单单擅吃辣:请各位家长淡定,不要别人家的孩子干什么学什么就要跟风。

  近日,上海市质量协会用户评价中心发布报告称,上海近6成0-6岁孩子已参加各类培训,其中4-6岁上早教比例已超7成。对于参与早教的上海家庭来说,课程花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平均每个家庭年花费约为17832元,平均年花费约占父母年收入的11.9%。事实上,不仅仅在上海,全国各地的培训班都在日渐火爆。

  网友评论:

  猫了个咪的幻想:一万五一年只够一门课。

  我是孫小様儿:这还可以啊,现在光英语一个一年就两万多啊。

  球球的媳妇飒飒:主要是怕现在不投入以后会后悔。

  孩子很忙的背后是家长望子成龙的焦虑,很多家长没有时间陪伴孩子,还有就是社会生存压力、升学和就业压力都在与日俱增,家长希望孩子多学习一技之长,也害怕孩子在一些方面落后,从而丧失未来的竞争力,只好去给孩子报这样那样的补习班,布置各种各样的作业。

  当然,有很多家长报补习班的理由只是跟风——别人家的孩子都在补,自己的孩子也得补。有专家指出,家长之间不乏存在盲目攀比、不理性消费,这也推高了教育消费,月薪三万撑不起孩子的暑假,其中很多支出是有钱人的“任性”,并非是对孩子必不可少的。

  让孩子自由成长正成为世界性难题?

  让孩子自由、快乐成长是不少父母的心愿,但真正做起来并不简单,如今的孩子越来越不容易快乐。近日在中新社的一篇报道中,美国教育学家伊丽莎白•比文便指出,如何让孩子像个孩子、让他们自由成长正成为一个世界性难题。

  比文表示,“我们生活在一个更好的时代,信息更发达,孩子接受新事物更多,但另一方面家长的压力更大,留给孩子的时间更少,孩子很多时候是被撕裂成长、被迫接受各种新事物。”

  专家强调,我们只有一次做小孩的机会。教育系统是最难改变的系统,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努力。我们鼓励家长了解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在每个发展阶段的关键节点,给孩子真正需要的指导和支持,而不是根据成年人的意愿或社会文化的压力揠苗助长。(新芽)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