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芳华” 揭秘名校的舞蹈教育

2018年01月18日 18:3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寒假马上到了,孩子们马上又该“放飞自我”了,家长们却没有假期,所以如何照顾孩子们成了家长们的难题。这时候很多家长会给孩子们报兴趣班,舞蹈班就是最热的兴趣班之一。今天,北京史家小学艺术部主任、北京史家小学金帆舞蹈团的团长谷莉老师,做客新浪育儿直播间,为您讲讲让孩子学跳舞的那些事!

谷莉老师谷莉老师

  新浪育儿:史家小学在舞蹈教学方面有什么特色吗?

  谷莉:史家小学在70年代就已经设立了形体课,后来改成舞蹈课,经过这么多年一直在坚持。到现在,舞蹈课可以说是史家小学的特色是它更多元化了,它和多种学科进行融合,教学方式更加丰富灵活,孩子们特别喜欢上。我们的舞蹈课就像游戏一样,要求孩子们上课解放思想,解放肢体,让孩子们自己感受自己的肢体。我们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教学内容,都是完全从孩子的兴趣和需求出发的。

  新浪育儿:您在少儿舞蹈教育方面有哪些心得?

  谷莉:对于一个舞蹈老师来讲,首先我们要去创编出孩子们喜欢的舞蹈作品,这样的舞蹈作品才能对孩子真真正正起到艺术教育的作用。另一方面,我要求自己下班之后,必须要每天学两个踢踏步伐,会在我们的体育馆自己练习。

谷莉老师谷莉老师

  新浪育儿:您觉得一个好的舞蹈老师,应该具备哪些条件?

  谷莉:首先你要具备舞蹈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这个知识和技能不光是说你自己本身跳得好,你要懂得孩子的骨骼,你要懂得他的生理跟心理的接受能力,然后再对他们实施循序渐进的训练;其次,好的舞蹈老师,还要懂得教师心理学,你要懂得教学方法等等一系列。

  新浪育儿:您是怎么鼓励孩子们,让他们对跳舞产生兴趣的呢?

  谷莉:要尽力维护、爱护孩子爱舞蹈的这颗心,不要轻易伤害他,不要太强调技术性,这会使他们对艺术失去兴趣。

  当孩子们遇到瓶颈时,我会告诉他,你只要努力,永远有机会,哪怕是替补队员,只要你的舞蹈动作达标,我一定给你演出的机会。这样,孩子们就会有非常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

  新浪育儿:孩子们需要满足什么条件,才能进入到金帆舞蹈团的?

  谷莉:我们对专业实际上是有一定要求的,首先,孩子一定要是自己喜欢舞蹈的,不能是被家长逼着来的。第二,孩子要具备一定的协调性、乐感、表现力等基本条件。

  新浪育儿:划片的学校里面没有金帆,孩子们还有进金帆艺术团的机会吗?

  谷莉:机会可能不多。我们的大部分招生,都是在校内进行的。但是除此之外,史家教育集团校和艺术团的拉手校的学生也有进入金帆的机会。

  新浪育儿:孩子们到金帆舞蹈团来,能获得什么样的好处?

  谷莉:首先平台不一样,教委对我们的演出数量和质量是有要求的。所以,我们的舞蹈团每年平均演出30场,孩子的社会实践活动是很丰富的。

  对于学艺术的孩子来讲,社会艺术实践是他们非常需要的,必须走出去,才能真真正正领会艺术给他带来的享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