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被拐牢记父母名18年后相聚 给人啥警示?

6岁被拐牢记父母名 18年后相聚 给人啥警示?6岁被拐牢记父母名 18年后相聚 给人啥警示?

  2016年3月19日,在四川和河北公安机关以及志愿者团体的帮助下,6岁时被拐的黄忠和阔别了18年的亲生父母在成都团聚,撕裂的亲情终于重新愈合。这18年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除了谴责人贩子外,又给了我们哪些警示?为了不让悲剧再发生在我们身边,父母该告诉孩子哪些来保护自己?

  被拐:放学遇坏叔叔辗转三个家庭

  1998年9月9日,资阳东峰镇骑龙村的黄忠被人贩子带上了开往河北的火车。“我在幼儿园门口,一个中年男人说领我买吃的,我就跟着走了……”黄忠记得火车开了几天几夜,家已经逐渐远去。他被带到了河北平乡一户人家,仅仅半年后,经过公安机关解救,被送往福利院。过了很长时间,他被当地一户人家领养,但一年后再次送返福利院。

  而后,他被现在的养父母领养,那时他已8岁。每当夜晚,黄忠就想起爸爸妈妈,曾经在公安局的时候,他哭着喊着要回家,甚至主动说出了爸妈的名字。说到这,黄忠紧皱眉头,似乎不愿提及这段“太痛苦”的往事。

  后续:采血三月后 DNA比对找到儿子

  父亲黄诗彬的DNA信息入库的当天,比对结果就有了好消息:他们与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的张增兵存在血缘关系,但因为对方是2010年采血入库,只有10个位点的DNA,需要重新采血做进一步比对。在河北警方的帮助下,办案人员找到了张增兵进行采血。2015年9月16日,经过比对,张增兵就是被拐近18年的黄忠。

6岁被拐牢记父母名 18年后相聚 给人啥警示?6岁被拐牢记父母名 18年后相聚 给人啥警示?

  必问:为了孩子安全防拐5问

  1.当有陌生人请你领路怎么办?

  这样对孩子说:如果仅是指路的话,你可以详细地对陌生人说,但一旦陌生人要你引路,就一定要马上拒绝,可以建议对方走到路口去问警察保安,或者商店的服务员等等。你一定不能离开熟悉的人的视线。如果陌生人在纠缠你,你可以大声呼喊,以引起他人注意。

   2.遇到陌生人请吃东西怎么办?

  这样对孩子说:一定要有礼貌地谢绝陌生人给吃的东西,因为有人会利用小孩子的天真和嘴馋特点,在食物里下迷药,如果你不慎吃了坏人的东西,被坏人带走,那爸爸妈妈可能就永远也找不到你了。你拒绝陌生人的东西后,要马上远离此人,跑到安全的、自己认识的人身边。

   3.当有不认识的孩子邀请你到其他地方玩怎么办?

  这样对孩子说:不管对方年龄比你大还是小,也不管对方是否有什么困难需要你来协助,一定不能跟着对方走。尤其要注意对方是否拿着玩具来诱惑你, 如果真的想去玩的话,一定要告诉家里人,征得同意并且有自己亲人带着才可以去。同时,如果是加入到陌生小孩的圈子里玩,大家一起追追打打,也不能跑到偏僻 的地方,一定要保证万一自己有什么事,可以第一时间呼叫到熟悉的人。

  4.你一个人在家,发现有陌生人敲门,怎么办?

  这样对孩子说:可以把家里的电视声量调高,让人以为家里有大人。同时一定不能给陌生人开门,马上给爸爸妈妈打电话告知。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电工、煤气工、快递员,或者声称是爸爸妈妈同事的人,如果真的有人要来,爸爸妈妈也会提前告诉你,不会随便找人上门来。

   5.如果你独自走在路上发现有陌生人尾随,怎么办?

  这样对孩子说:一旦发现有陌生人跟踪,最好往人多的地方走,或者告诉指挥交通的警察,或者告诉商场里的叔叔阿姨,让他们给爸爸妈妈打电话。千万不要被人追到小巷子里或者死胡同里,确实到了这样的地方,不要不好意思,一定要用力拍打别人家的门或者使劲按门铃。

  谨记:孩被拐第一时间报案

  发现孩子被拐,父母首先要到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申请DNA入库检测。警方证实情况后,就会采集父母的血样,将DNA入库,这一过程中,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另外,父母最好能将孩子的日常物品同时送检,因为这些物品上可能会采集到孩子的DNA信息。最容易提取孩子DNA信息的物品包括孩子用过的奶瓶、牙刷 等,送检前一定不要清洗。

  警惕:抢骗孩子的行径

  妈妈抱着孩子在路边散步,旁边经过一辆摩托车,后座人直接一把夺过孩子,飞车逃逸。

  带着孩子去菜场买菜,挑完菜后一回头,孩子已经被抱走。

  和孩子在火车站候车,偶遇老乡聊得甚欢,上厕所时孩子给他带会,回来时孩子没了。

  住在一楼门开着通风,陌生人冲入抱走在客厅玩耍的孩子,将家人推到在地,迅速逃逸。

  网友有话说

  恨死人贩子了,死刑吧,看谁还敢拐。@心有所属

  特不明白,为什么2次送福利院?为什么要等18年才和亲生父母相认?孩子被拐卖应是有时间可以走到当地派出所报案寻求帮助。@包大人

  当妈的看到都想哭,孩子被拐后,家家已经不像家了。@家有妞妞

  我打算以后,自己接送孩子放学,什么都可以不要。@幸福一家人

  这么多悲剧发生了,是不是要采取些措施了,何时不会再有这样的悲剧发生?!@我爱喝酸奶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孩子被拐18年采血陌生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