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第1天妈妈将耳聋女儿杀害的隐情

2016年04月29日 11:2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晏某的亲友向司法机关写的请求书和谅解书晏某的亲友向司法机关写的请求书和谅解书

  一名众人眼中的好母亲,曾花4年时间坚持为患先天性耳聋的女儿作康复训练,女儿终于学会说话。然而,就在5岁女儿上幼儿园的第一天,这名母亲却亲手结束了自己女儿的生命。这起人伦悲剧背后有哪些隐情?它又能带给我们什么样的警示?

  悲剧:入学第1天妈妈将孩子杀害

  童童(化名) 1岁时被发现患有先天性耳聋,在母亲晏某的陪伴下,经过4年康复训练并依靠助听设备,基本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开口说话。妈妈带她到幼儿园报名后,那天就再也联系不上了。

  当晚12时,晏某的电话才打通。据晏某交待,2月24日上午,她带童童出门后,想到外地去,当时也不知自己在想些什么,坐公交车乱转,公交经过硚口长丰大道时,她看到这里有很多小旅馆,就下车了,给童童买了一碗面吃。母女俩后来进了一家小旅馆,晏某让童童看了一会电视,安排她睡觉。待童童睡熟后,晏某用围巾捂死了童童,她自己想割腕自杀。

  目前,司法机关对晏某是否患有抑郁症等精神疾病,已委托相关机构作鉴定。

  家人的声音:心理抑郁让她犯下大错

  孩子父亲,请求司法机关能对妻子从轻处罚:他在外打工,晏某一人抚养小孩、照顾老人,但她从无怨言,且把家里里外外照顾得很好。生活的压力,家庭的困难,孩子的残疾,自身的疾病加上小产后的抑郁,压得她精神崩溃,导致悲剧的发生。

  晏某的公婆及数十名乡邻也写下请求书帮她求情:她照顾生病的婆婆不辞辛苦;对亲朋她极尽友善;只是她内心长期压抑,没有得到宣泄和释放,家人也没有重视和疏导,才导致悲剧的发生。

  专家:家人心理问题不容忽视

  在聋哑等残疾儿童成长过程中,我们可能更多地关注这些孩子,而忽略了这些孩子身边亲人的精神健康问题。在我们关爱孩子的同时,也应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那些陪伴他们成长的父母等亲人身上,只有孩子的父母身心健康,才能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这些孩子也才能健康成长。

  警惕:抑郁倾向7大信号

  1、感觉焦虑,情绪低落,经常无端哭泣。

  2、感到筋疲力尽,应付不了日常的生活,感到迷茫无助。

  3、对一切事物失去兴趣,没胃口或无法集中精力做哪怕很简单的家务。

  4、对任何事都很较真,紧张易怒。

  5、无时无刻不在担心自己的身体和孩子的健康。

  6、睡眠障碍。

  7、严重有自杀和杀害婴儿的想法和行为。

  网友有话说

  可怜的母亲,可怜的孩子,如果老公多爱老婆一点 公公婆婆多关心儿媳一点,我觉得都不至于到这一步。@商界

  受伤的永远都是这些懂事的傻女人。@夜来香

  没有患过抑郁症的,如何懂那种绝望无助,那种各种身心的折磨。@小丑鱼妈妈

  现代社会又有多少人游走在抑郁症的边缘,有人关心吗?@糖心宝贝

  不是不爱她,正是因为太爱孩子了才杀了她。@噜噜妈妈

  让我想起了那个爸爸杀害自闭症孩子的新闻,唯有一声叹息。@女人撒娇好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