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孩子 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2016年06月19日 06:17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一出生,大人就用赞美之声迎接他,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大人似乎忘记鼓励孩子,反而处处看到孩子的不是,对孩子灰心,进而导致孩子对自己灰心。

  美国一位著名教育家曾经说过一句著名的话:“在教育孩子的事情上,除了鼓励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方法。”

  孩子初生时,对这个世界一无所知,由于他的能力为零,所以在孩子最初的生命经历中,绝大多数的感觉记忆是失败的经验。生物的自我保护本能,使得他对所处的周遭环境,充满恐惧。如果没有成年人耐心指导和训练,他很难自动学会复杂的人类行为。只有作为成年人的家长站在孩子的背后不断地鼓励孩子,孩子才能逐渐地学会做各种事情,其中包括家长们最关心的孩子的学习。孩子通过学会做一些事情的经历,累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逐渐地建立初步的自信。

  我们绝大多数家长,都不知道鼓励的重要性,而知道如何鼓励孩子的家长就更少了。要想真正把孩子培养成自信的人,家长就必须学会正确地鼓励孩子。为此,我们必须作到以下几点:

  1、相信人的潜能是无限的

  要知道,人是宇宙的精灵,他身上具有几乎无限的潜在的能力。只要经过适当的开发,任何事都可以学会。

  所以,当我们的孩子在学习、生活和人际交往中遇到挫折时,做家长的成年人,必须给孩子以鼓励。通过家长的鼓励,家长传达对孩子能力的信任,对孩子人格的信任的良性信息。这种被人信任的信息,对孩子是一种极大的上推力。使得孩子有了力量来克服他每时每刻都会遇到的困难。

  2、鼓励孩子是我们家长每天要做的动作

  孩子是一个在成长中的人,他的能力还在培养之中,而他的价值观也在建立之中。就是说我们的孩子不会自动把事情做对,他出差错是完全正常的。当孩子是因为能力问题把事情做错了时,家长应该教会孩子把事情做对的技巧。并通过鼓励把孩子从挫折感中拉出来;当孩子因为不知道什么对错而把事情做错了时,家长应该及时帮助孩子分清是非,并用鼓励把孩子从迷茫中解救出来。

  3、“没关系,下次再来!”

  当孩子失败时,家长应该用这句话,打消孩子的失败感。

  在孩子的世界里,他们所面临的竞争压力,要远远超过我们成年人:首先,他们自己的能力不足,需要系统训练。其次,他们的行为被用预先制定的统一标准(考试卷)来衡量。第三,参与竞争的人数众多(每班人数70-80人)。第四,如果达不到要求就被打骂不让吃饭。

  我们设想一下,如果把一个班级学生的家长,组成一个新班级,让他们学习与他们年龄相适应的课程,对他们的要求和他们的孩子相同,给他们的生存与学习环境也与他们的孩子相同。我敢说,有一半的家长会进精神病院。

  很多家长自己在童年时,就没有学好,当轮到他的孩子学习时,他早已经忘记了童年的感受。当孩子没有学习好某一科功课时,他们就对孩子严厉惩罚,仿佛孩子能学习好而故意不学好。其实如果孩子能学习好,没有孩子故意不学好,能考100分,没有孩子故意考30分。

  作为家长我们必须牢记,孩子是在成长中的人,他的能力还在发展之中,决不能用成年人的标准来要求他们。当孩子失败时,家长应满怀慈悲之心,用鼓励来恢复孩子的勇气。

  4、“没问题,我相信你!”

  当孩子遇到不敢做的事情时,家长应该用这句话来鼓起孩子的勇气。

  孩子在学习、交友和学校集体生活中,随时都会遇到没有做过的事情,心中充满恐惧,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做家长的随时准备给孩子以鼓励。孩子的信心和勇气来自家长的鼓励。当家长不断地告诉孩子“没问题,我相信你”时,孩子从家长那里获得了力量,才勇敢地面对他生活中的难题。

  5、鼓励的通用公式:鼓励=信任孩子(人格、能力)+我相信你能行+身体接触

  为了恢复孩子的勇气和信心,家长不但用语言告诉孩子,你相信他的人格和能力,鼓动孩子去尝试或再试,更重要的是要与孩子有身体接触,通过拥抱、拍打孩子肩膀或抚摩孩子的头发等方式,把信任和力量传达给孩子。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真正感受到力量,使他们恢复勇气和自信。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