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认为父母偏袒妹妹 怎么办?

2016年08月10日 06:31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白云区龙小姐问:

  我的大女儿今年6岁,妹妹也有3岁。自从小妹出生后,姐姐就一直说父母偏袒妹妹。但是我和孩子的爸爸并不是这样的,一直都是尽可能客观地对他们,我认为已经是做到一视同仁了。可是6岁的姐姐总是在父母给予妹妹关爱的时候,认为父母是偏袒妹妹,平常一旦看见父母照顾妹妹,或者帮妹妹做什么时,就一副生气的样子。

  问题一:我们真的有偏袒妹妹吗?作为父母,我们应该怎么去判断自己的行为?

  问题二:怎么做才能纠正大女儿的心理,让她明白有姐妹的好处?

  儿童心理专家缪卓锦解答:在我看来,偏爱某个孩子的情况很可能是真的存在的,由于更小的孩子本来就需要更多的关注。这在动物的成长过程中同样如此,并非人类专有。其实,父母完全可以向大孩子承认这一点,只不过重点不是“偏袒”的“袒”上,因为“袒”是在两个孩子发生冲突时偏帮某一方,其语义在“冲突”上,要把重点放在“独立”上,让姐姐明白——因为你更大,所以你更独立,更强大。同时,父母要注意的是,不要依赖于语言上的说理教育,孩子是靠体验和感觉去成长的。

  父母可以在其他行为上鼓励姐姐的独立,比如让姐姐学习更主动关心帮助祖父母,比如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姐姐表演肯定比妹妹会得更多的歌舞,这些表达会让姐姐得到很多的赞许,促进她内心的强大,也就推动了她的独立性成长。当它达到一定程度,就可以让她更多承担照顾妹妹的工作。当姐姐独立性成长得够时,就会把它用在对待妹妹上去,真正像个姐姐了。姐妹的好处需要在她们的成长过程中去体会,而不是只靠父母去说,只要姐妹间有足够的交流,到青春期时,她们自然会悟出姐妹的好处。

  信息时报记者 卫静雯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