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晒娃”时不要忘了责任

2016年08月10日 06:19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一阵子有个萌娃网络评选活动,打出的推广语是“这不是拼爹的时代,这是晒娃比萌的时代”。的确,拍照、视频手段的日益进步,让越来越多的父母加入到网络“晒娃”的行列,有孩子还有意无意间成了“网红”。最近有个叫“小蛮”的1岁多小朋友在微博上就很火,尤其是她吃饭时胃口大开、勺子不够用手抓的“任性”状态,让不少自称粉丝者直呼萌到“中毒”“每天都想看”。不过,有医学专家泼了一瓢冷水,认为从婴儿发育角度来看,这样的吃相虽然可爱,但可能存在健康隐患,呼吁家长不要盲目跟风。

  部分网友喜爱“吃货”小蛮可以理解。据网友评论稍加分析就可以发现,其中相当一部分是饱受孩子吃饭困扰的家长。一到饭点就追着孩子满屋跑或是边哄边喂的经历,让这些家长自然而然地对小蛮吃饭自己动手、各种饮食来者不拒的乖巧羡慕不已,所以才跟帖“求让孩子那么开心吃饭的方法”。另一部分网友则是借小蛮狼吞虎咽所传达的快感,来消解自身在现实生活、工作中所承受的压力。尤其是配上《麦兜菠萝油王子》的背景音乐,很多人顿时觉得“超可爱”“好萌好萌”“被小蛮彻底征服”,毕竟有种说法叫“能吃就是福”嘛。

  无论前者还是后者,这位喜欢吃的小朋友都成了一种象征,使得大多数人忽略了孩子喂养本身的科学性。浏览视频下面的评论,只有少部分网友觉得如此吃下去可能有所不妥。一位网友曾回复说,“感觉总有一天,这孩子胃肠会出问题,毕竟这饭量真不应该是一个这么大点孩子该有的。自己吃饭不用别人喂是好事,但是吃得过多就不好了”。然而,这样基于日常感受的质疑很快就被淹没,甚至遭遇“咸吃萝卜淡操心”“每个家庭有每个家庭的养法儿”等反击。直到最近有医学专家明白指出,孩子吃多了,容易导致积食,引发上呼吸道感染等呼吸系统疾病,而且这样貌似“胃口好”的现象,与婴儿进食中枢的调控能力发育不完善有关,不能任由孩子吃过量。

  小蛮每天的饭量有其家长掌握,专家给出的是学理上的分析,围观者自是不易给出是非对错的评判,但事件背后所展现的网络舆论生态,倒是值得人们思考。比如,现象与本质的问题。在这个网络热点事件中,一个18个月大的小朋友吃东西急了用手抓、印度菜泰国菜越南菜毫不挑剔固然招人喜爱,但更重要的话题应该是:怎样让孩子正确吃饭。并且,这个话题是有科学指标的,并非一个“每个家庭有各自养法”的问题。类似的还有,很多家长会晒各式各样的萌娃照片,但本质上不能超越儿童保护的界限。于是我们看到,有些看似可爱的萌娃照片,一旦涉及隐私或过于暴露在很多地方是明令禁止的。因此,沉浸于网络喧嚣之时不妨追问一下事件的根本。

  进一步应该思考的,还有家长的监护责任问题。就此事而言,正如前述那位医学专家提到的,在婴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的情况下,需要家长来帮助孩子控制食物的摄入量。类似的还有重庆媒体此前报道的“5岁娃开车”事件,如果说孩子不懂得交通法规、缺乏安全意识,那么其父母在朋友圈“秀图”,得意洋洋地称“看看小家伙无证驾驶”就着实让人难以理解了。顺带提一句,小蛮家长的微博里,至少在今年5月以前还是以孩子成长记录的内容为主,倒是引起外界关注后,开始发布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的吃饭视频,很是耐人寻味。

  需要声明,笔者不反对“晒娃”,作为给孩子的一份成长记录,即便日常点滴也颇有纪念意义。不过,一些家长忙着“晒娃”却忽视了对孩子呵护,大约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缺乏必要的儿童保护意识,另一种则可能是借孩子的逗萌吸引更多关注。无论是为了自我心理的满足,还是想以迎合围观者需求的心态把孩子变成“网红”,恐怕都不是负责任的态度。(子长)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晒娃发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