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思莱做客新浪育儿谈隔代养育的是与非

2016年08月18日 16:0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张思莱专家做客新浪育儿张思莱专家做客新浪育儿

  8月17日,知名儿科专家、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张思莱做客新浪育儿直播间,针对隔代养育中两代人普遍出现的喂养观念不同、育儿理念的偏差、管教方法的分歧等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畅谈隔代养育的是与非。》》》点击回看视频直播

  一、我国隔代养育现象为何如此普遍?

  张思莱:首先,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基本上结婚都比较晚,或者有孩子也比较晚了,原来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现在又正处在事业上升的阶段,所以工作的压力很大,一旦有了孩子之后,就很难说自己来带孩子。

  还有一个特点,这是我们中国的一个特点,我们80年代以来执行的是独生子女的政策,几乎家家都是养育了一个孩子,作为老年人来说,他有亲情,他愿意跟自己的孩子在一起。所以,当第三代出来以后,他很乐意去为第三代服务,来满足自己的精神需要。这样的环境,一家三代人在一块儿生活,对于年轻人来说,他也特别乐于这样,因为他毕竟还要照顾他的父母。像这种情况,一举好几得,他又能够照顾了自己的父母,父母又帮他照顾孩子。所以,这种情况之下,所以在我们国家隔代育儿就是特别普遍的一种现象。

  二、陈旧的育儿观念容易产生两代人的矛盾

  现在网络很发达,年轻人学习新的育儿知识非常积极踊跃,跟老年人的一些当初就有的喂养知识会产生冲突,很多陈旧的养育观念已经不适合现代人了。

  1、该不该给孩子挤奶头?会导致感染

  张思莱:这两天我看到了一个消息,孩子出生了以后给孩子挤奶头,结果感染了。感染以后,这个奶头就已经烂掉了,所以他必须要切除。你想想这个孩子,尤其是一个女孩,这一辈子带来多大的痛苦。

  2、辅食里需不需要加盐?7到12个月不用加

  张思莱:我建议在7到12个月之间,是不需要加盐的,因为我们的辅食里其实就有钠了,但是老年人不这样说,老年人就会说,哎呀,这个辅食一点味都没有,孩子不吃盐,他哪儿有劲啊?于是就必须要给孩子加上盐。

  再有比如给孩子刚开始添加辅食的时候,有些粗的食物吃不了,有些老年人就把食物咀嚼了之后喂养孩子,年轻人就不干了。比如我们的孩子在这个阶段开始添加辅食了,大人吃饭孩子也要吃,拿自己的筷子蘸一点菜汤给孩子搁到嘴里去。这种喂养方式肯定是很陈旧。

  3、给新生儿灌黄连水去胎毒?实际刺激胃肠道

  张思莱:我在南方讲课,就有家长常常给我反映,说我们这里有一个习俗,孩子生下来以后就要吃去胎毒的,开始给孩子灌黄连水。我们现在2016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特别强调,孩子的第一口食物应该是母乳,你给孩子灌了所谓去胎毒的黄连水,你想我们孩子的胃肠道首先就受到了刺激。

  4、咀嚼之后喂孩子?会传播幽门罗杆菌。

  张思莱:我们老说怕孩子出现龋齿,大家其实应该很清楚,一个食物在嘴里头腐败以后,成为一个酸性物质了,但是它必须有细菌进去,孩子口腔的细菌从哪儿进去的呢?引起龋齿的细菌就是大人通过这种方式传给孩子的。所以,有的人就常说,这个孩子的牙齿不好,是遗传的。当然遗传有一定的作用,对于牙的矿化什么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大人把他口腔中的细菌传给了孩子。包括幽门罗杆菌,孩子在吃饭的时候,不给他分餐,专筷专用,所以也很容易让孩子传染上幽门罗杆菌。

  三、隔代养育的分歧该如何化解?

  隔代养育能够分担年轻父母的压力,但是两代人的教育观念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同的,分歧不可避免,那么该怎么化解矛盾呢?

  1、隔代亲容易忽略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

  张思莱:有一次我管我的外孙子,我女儿就说了“妈,你怎么管他的时候你就不像你小时候管我的时候,你小时候管我多厉害呀,怎么轮到外孙子了,你就不那么管呢?”这里头确实有一个隔代亲的问题。有的时候我在想,我当初管女儿的时候怎么那么严格,怎么轮到外孙子就这样?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是血缘关系,就是看着隔代亲。而且我做什么事总爱多那么一手,不是小偷的那三只手,就是那三只手,老想多出那一只手帮助他一下,忽略了孩子自我管理的能力。

  我发现普遍的老人都有这种情况,你比如说我每次接我的外孙子放学回来,我就看到了,这一点我做得挺好,我从来不给我外孙子背书包,他的东西他就拿。但是我经常看着老年人给孙子背着书包,孙子什么都没有就来了,孩子上学的时候也是背着书包然后就来了。在这方面我觉得我们老年人有的时候也确实是溺爱孩子,而且过多地去帮助孩子,而失去了让孩子自我成长的机会。所以,这也是老年人带孩子的一些问题。

  2、老人的体力容易引起安全隐患。

  张思莱:还有一个问题我想提醒一下,因为我是作为隔代人,我的年龄大了,我在带我第一个外孙的时候我精力很充沛。现在我已经70多岁了,今年72岁了,我这个年龄段的时候,我在弄我二外孙的时候,我就觉得我的体力显著不足了。比如说我的外孙子坐在地下玩的时候,他马上站起来就跑了,我怕他出危险,我肯定要站起来,但是我这个站就费劲了,我得且呆一会儿才能站起来。我刚站起来的时候,我的外孙就跑远了,这种情况也容易引起安全隐患。

  在这个问题上,作为年轻人要体谅一下老人,我觉得确实要体谅一下老人。像我这个年龄段的时候,确实体力跟不上了,这是因为身体的原因。所以,你不能要求我去跟孩子追着跑着去玩,这个责任应该是由他的父母承担。

  3、协商是解决两代人冲突的好办法

  张思莱:我们现在的一个社会风气就是孩子应该多上点这个班、那个班,这也是两代人的分歧。像这样的分歧,我觉得两代人应该坐下来好好考虑一下。年轻人的这个做法也未必全对,老年人不同意的时候,我们要仔细分析分析,有的时候我们老年人可能是生活经验更丰富一些,在教育的这个问题上,尤其是在我们当前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小学教育中学化,像这种教育对孩子确实也是很不利的。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还是建议两代人好好协商一下。

  此外,老人过度溺爱孩子也容易产生矛盾,我建议协商时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去说。你别看孩子那双小眼睛,他都盯着看,他都看着你,他特别会找空子钻。你比如说妈妈爸爸批评他,他会去找爷爷奶奶,他觉得到爷爷奶奶那儿,所有的要求都能得到满足。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是特别希望我们两代人能够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去共同协商解决这些问题。

  四、父母有质量的陪伴有助建立亲子依恋关系

  张思莱:真正养育孩子的责任是在父母,隔代人只不过是在背后协助你的人。作为年轻人来说,你一定要明白这个道理,隔代养育能够解决你很大的问题,但是隔代养育并不是尽善尽美的。你要跟孩子建立亲密的依恋关系的话,我建议一定每天要抽出一两个小时的时间,有质量地去陪伴你的孩子,这也就是我在儿基会做的项目,和孩子父母一起成长的项目。

  在陪伴的过程中,一定是有质量的陪伴。因为我看到现在很多年轻人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玩手机、看电视,孩子就在旁边玩,我们说这不是有质量的陪伴。所以,您要是有功夫的话,下班的时候一定要陪伴。

  当时我女儿生老大、老二的时候,我跟她提了一个要求,我说孩子在两岁之前,婴儿床必须在你们屋里,你们俩来陪伴这个孩子,所以他们屋里永远是两个床。我女儿跟我说,妈,咱家的阿姨,我请了阿姨来不就是解决我的负担吗?我工作这么累。我跟她说,仅仅是两年这段时间,这段时间是建立你们亲子依恋关系的非常关键的两年,你虽然辛苦了一点,但是你从长远利益讲,这段亲子依恋关系如果建立好了,那么你将受益一辈子。

  你们可能在这个年龄段没有想到以后的问题,你比如说像我这个年龄段,我就要开始想到了,其实你说经济上我依靠我的儿女吗?我不依靠,但是我的精神上我是需要儿女互相来关心我。但是如果亲子依恋关系没有建立好的话,将来你的老年生活就会有很大的问题了,你在精神上获得不了满足。所以,我在这里头特别提醒我们的家长,一定要注重跟孩子建立亲子依恋的关系。

  全国妇联做了一个统计,我国留守儿童大概是6000多万,流动儿童是2000多万,你想这么大的一个数量,其实我们现在很多的年轻人在隔代育儿上并没有跟孩子在一块儿生活,他把孩子留到老人那儿,他出来打工。你想想,像这种情况之下,就像我刚才说的,这些个孩子将来跟他的父母没有亲子依恋关系建立,将来这是社会上的不稳定因素。这一点我觉得我们年轻人,从我走过来的这条路,我想告诉你们,一定要为孩子以后着想,因为亲子依恋关系没有建立起来,这样的孩子长大了以后,他同样也面临着对社会上其他事物比较冷酷,或者是他这种亲密感没有建立起来,他跟你一点儿都不亲,你将来晚年的时候,你精神上的满足获得不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