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爷的鸡腿情结与周妈妈的育儿之道

  (写这篇文章时)周星驰的《美人鱼》热映,票房已超20亿。这个陪伴过一代人青春的男人,擅长用卑微的主角唤起你心里那个小人物的共鸣。看的是喜剧,品出的是悲哀。

  大家都说星爷有“情怀”。其实,电影里的每一个男主角,都是他自己的人生写照。从单身母亲带大的穷困窘迫的孩子,到跑龙套被斥“像一条狗”的失意配角,最终成为呼风唤雨的星爷。贫困而缺爱的童年,是一切的源起 ,也是最终的目的。

  周星驰的鸡腿情结

  在电影《美人鱼》里,邓超扮演的年轻富豪,在路边的烧鸡摊边上吃着廉价的烧鸡,突然哭了起来。他说,小时候家里穷,只能去外面捡吃的,直到有一天,爸爸捡到了一只鸡腿,他才知道鸡腿是什么味道。“就是这个味道。”他哭着说,“我想爸爸了。”我知道这只“鸡腿”是哪里来的,了解周星驰的人都知道。这只“鸡腿”,的确跟周星驰的童年有关。

  星爷在一次采访中提到:幼时家境贫困,还有两个姐妹,每次吃饭妈妈总把肉夹给他,可每次他都会把吃剩下的肉放嘴里咬一遍再吐出来。更过分的是,有次他把妈妈省吃俭用特意买给他的整个鸡腿扔到地上,妈妈非常生气,忍不住打了他。

  镜头一转,记者针对这件事采访周星驰时,他终于说了自己这么做的原因——他知道妈妈特意买了鸡腿给自己吃,妈妈自己不舍得吃肉。所以故意把鸡腿弄脏,这样妈妈就不会再让自己吃,可是也舍不得扔掉,所以妈妈就能吃到肉了。真相大白,母子二人抱头痛哭。这份感动和深情,迟到了几十年。

  虽然孩子的发心和妈妈的本意都是美好的,但是孩子扔了鸡腿之后的内疚,被妈妈打了之后的委屈,还有一力抚养三个孩子的单身的周妈妈那恨铁不成钢的怨,以及打了孩子之后的内疚,却真真正正贯穿了他们几十年的人生。这些情绪,不可能不影响他们的相处,不可能不影响每个人的性格。大家都喜欢故事结尾误会澄清时的感动,我却总是惋惜他们没能用更好的沟通方式避免误会。

  如果周妈妈不是打骂,而是用P.E.T。父母效能训练中的“积极倾听”去处理这个问题,也许这个感动的拥抱在鸡腿还没凉透时,就能发生了。两个人擦擦眼泪,你一口我一口地分吃鸡腿,也是你侬我侬的美事一桩。如果用“给孩子买肉和鸡腿,他却总是扔到地上”作为问题去问育儿专家的话,也许会得到很多解决方法:

  1。孩子不爱吃鸡肉,下次买猪肉或者鸭肉试试;

  2。鸡腿不方便小孩子咀嚼,切成丝或者打成泥,和土豆混在一起,加胡萝卜炖半小时,装在孩子喜欢那个颜色的餐具中;

  3。孩子积食了,消化不好,喝点儿“蓝瓶儿的”;

  4。给孩子“有限选择”:“宝宝,你想选择今天吃这个鸡腿还是明天吃呀?”

  5。鼓励表扬:“你能一口气就吃掉鸡腿,真是个能干的孩子!”

  6。爱的暂停:“如果你再把鸡腿扔在地上,妈妈就不喜欢你了,直到你捡起来才跟你说话。”  ……

  所有这些方法,可能真的都能纠正孩子“把鸡腿扔在地上”这个行为,但是这个行为的背后,孩子“希望妈妈能吃鸡腿”的原因,孩子“想要努力照顾妈妈”的这个需求,没有人看到,也没有人关心。而且,也不可能真正纠正孩子的行为。只要扔鸡腿,能让妈妈多吃几口肉,小小的周星驰会为了这个大大的对妈妈的爱,继续承受更多的委屈和打骂。

  在这个故事里,周妈妈会因为孩子“把鸡腿扔在地上”打骂他,是因为她认为“把妈妈给的鸡腿扔在地上”的孩子,是坏孩子。这是一个信念,也是一个标签。“坏孩子”是需要教育的,所以打骂也是理所应当。

  相信孩子内在有一个“需求”,而不是孩子“坏”

  在P.E.T。父母效能训练里,我们从不给孩子贴标签,而只是针对孩子的具体行为来看,父母是不是接受。因为我们相信,在每个父母不能接纳的孩子的行为背后,都有一个属于孩子的强烈的需求。没有对错,也没有好坏,只是人之常情。不同之处在于,有的孩子,在为满足自己的“需求”时,找的解决方案和我们想的都不一样。

  在这个例子中,周星驰的需求是“照顾妈妈,让妈妈也吃到肉”,他的“解决方法”是“把鸡腿扔在地上,这样妈妈就会因为不舍得扔掉而自己吃了鸡腿”,因为以他对妈妈的了解,如果直接给妈妈,她是一定不会接受的。相信他也曾经这么尝试过,但是失败了。

  在生活中,我们会看到每天晚上睡觉磨蹭的孩子,内心的需求可能是希望能跟妈妈多一些相处时间,因为妈妈早出晚归,只有睡前能够短暂相聚,所以孩子再困也不舍得睡。总是抢弟弟玩具的哥哥,内心的需求可能是希望得到妈妈更多的关注,妈妈每天给弟弟喂奶、哄睡、洗澡,但是自己却要自己做这些事情。每当自己抢了弟弟的玩具,妈妈都会过来“教训”自己,正好有机会跟妈妈耍耍赖,说说话。下雨天坚决不肯穿雨衣的小朋友,可能是因为上次穿了这件雨衣被小朋友笑话样式老土,所以这次宁可淋雨感冒,也不肯再穿。即使妈妈强迫他穿上,一出门就自己偷偷脱掉。……孩子有丰富的内心世界和相对贫乏的语言表达。当他们执拗地坚持他们自己找到的“解决方法”时,总是会被爸爸妈妈当成“不听话的坏孩子”来教训。没有人喜欢被贴标签,被教训。所以,家长的责骂和惩罚会让孩子觉得很委屈,甚至引起反抗。

  更好的做法是,相信孩子内在有一个“需求”,而不是因为孩子“坏”所以导致这个行为。所以,不去评判孩子的行为,而是告诉他自己内心的感受,以及这件事对自己产生的影响,比如:“你把鸡腿扔在地上,妈妈觉得很心疼。妈妈很辛苦给你买了吃的,你却不吃,妈妈很伤心。”“你超过十点还不睡觉,还要求妈妈一直陪着你,妈妈没有办法做自己的事情了。如果妈妈睡得晚,明天会很困,影响工作。”

  当孩子知道家长对自己行为的不接纳,不是因为“自己是个坏孩子”,而是因为自己的确影响了他们的生活时,可能会更愿意配合。同时,他们也了解到,家长的感受是难过的、伤心的,或者累、困,孩子会更加理解为什么自己需要作出改变。如果我们能够不去责备孩子的行为,只是告诉他自己的感受和对生活的影响,距离我们能了解到孩子内心的“需求“就更近一些。

  对于孩子的反馈,如果家长能够试图去了解和同理,而不着急改变和提出建议,我们就有机会一层一层地剥开“熊孩子“覆盖在自己小小的需求外面的那个“不听话”的外衣,一点点地接近事情的真相。如果真能被这样的倾听和理解,如果能了解到自己的行为让妈妈感受到的伤心而不仅仅是“生气”,我想周星驰也许会愿意告诉妈妈自己想照顾她,想让她多吃点儿肉的愿望。毕竟,能让我们每个人愿意说出心里话的,从来都不是责备,而是理解和接纳。

  应该怎么对待孩子的情绪

  周星驰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还提到过另外一件让他耿耿于怀的事:小时候跟爸妈出去逛街,想要玩具而他们不给买,但是他很想要,所以就闹着要,最后妈妈还打了他。他觉得很委屈:“你不买,还打我?”已经46岁,身价过亿的周星驰,提到这件事的表情,俨然还是那个受伤的小男孩,在玩具店前委屈得想要留下泪来。我相信,他的委屈不在于“家里穷,所以不给买玩具”,而是“我不但没有得到玩具,还挨了打”,身体心灵都很挫败。穷或者富,都没有问题。买,或者不买这个玩具,也不是问题。问题是,如果不给孩子买这个玩具,应该怎么对待孩子的情绪?

  如果当时父母能够看到孩子内心对玩具的渴望,没有得到玩具之后的失望。对这个渴望和失望,对孩子没有得到玩具的情绪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接纳,父母不会做出那么决绝的举动,孩子也不会对这件事挂碍至此。缺钱没关系,缺爱,很有关系。可惜星爷的童年,缺钱也缺爱。所以他在电影里造梦满足自己缺少的,却在现实中用冷漠换来众叛亲离和一段又一段没有结果的感情。

  在谈到“无条件养育”的时候,经常会遇到的问题是“我不可能无条件接纳孩子,他做的很多事我都不能接纳”。是的,无条件养育倡导的,并非“无条件接纳孩子的一切行为”,而是用一颗无条件接纳的心,去拨开迷雾,让孩子愿意跟你敞开心扉,告诉你他做这些行为后面的理由和需求;去感同身受地理解孩子需求没有得到满足的时候的伤心和失望。

  当真如此,你会发现那些理由和需要,都是正当的、可爱的,甚至是美好的,都是你可以接纳的。而那些需求没有满足带来的伤心和失望,在被父母“看见”和理解之后,就会如坚冰遇到暖阳,很快化为汩汩春水,流淌而去。孩子小的时候,不懂得去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要。所以家长要作出示范,去告诉他们自己的感受和需要,代之以动辄批评责备。

  当然,如果周星驰的妈妈对他实施“无条件养育”,他的童年也许更快乐,却一定不是现在的这个星爷了。至于你会怎么选?这就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本文由北京长江新世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授权摘自《把最好的自己给孩子》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育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