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野生动物一起长大的孩子

  最近看了一组德国摄影师Julia Fullerton-Batten最新的儿童摄影作品,深受震撼。他根据历史上真实的“与野生动物一起长大的孩子”为原型而创作,并且详细地记述了他们的经历。下面,我为大家复述几个有代表性的故事,让大家感受一下被野生动物养大的孩子,是怎么样的。

  狼女孩的故事

图为:Lobo,狼女孩,墨西哥,1845-1852 摄影:Julia Fullerton-Batten图为:Lobo,狼女孩,墨西哥,1845-1852 摄影:Julia Fullerton-Batten

  1845年,一个用四肢奔跑的小女孩被发现。当时她正与狼群一起向一群山羊发起攻击。一年以后,她又被发现与狼群一起吃一只山羊。她被人类抓住,但之后又逃跑了。1852年,她被再次发现,当时她正在哺育两只小狼崽,但很快,她就跑进树林里。之后再也没人发现她……

  生活在狗舍的女孩

图为:Oxana Malaya,乌克兰,1991 摄影:Julia Fullerton-Batten图为:Oxana Malaya,乌克兰,1991 摄影:Julia Fullerton-Batten

  1991年,Oxana被发现与狗一起生活在一间狗舍里。当时她已经8岁了,跟狗一起生活了整整6年。她的父母由于在某天晚上饮酒过度,把她遗失在了外面。为了取暖,不到3岁的Oxana爬进了一间农场的狗舍,与几只狗蜷缩在了一起,就这样她才得以活了下来。被发现的时候,她的行为举止已经更像一只狗,而不是一个人类了。她用四肢奔跑,伸着舌头,呲着牙狂吠。因为长时间不与人类接触,她只会说“yes”和“no”两个单词。Oxana现在已经30岁了,虽然经过了基本社会常识和语言技能的加强训练,但是也只能达到一个五岁孩子的生活能力。她现在住在一间诊所,帮助医院的农场看管动物。

  被关在满是鸟笼的小房间里的男孩

图为:Prava,俄罗斯,2008,摄影:Julia Fullerton-Batten图为:Prava,俄罗斯,2008,摄影:Julia Fullerton-Batten

  Prava是一个7岁的男孩,他在一个狭小的两室公寓中被发现。他跟31岁的母亲生活在一起,但是他被关在一个满是鸟笼的小房间里。Prava的母亲像对待宠物一样对待自己的儿子,她既不打他也不饿他,只是从来也不跟他说话。Prava只能跟鸟交流。他不会说话,但是会学鸟叫,他挥动胳膊的样子也像是一只鸟在挥动翅膀。现在Prava已经被送往一家心理关怀中心,医生们试图让他回归到正常人的生活。

  被关在鸡笼子里的男孩

图为:Suit Kumar,斐济,1978,摄影:Julia Fullerton-Batten图为:Suit Kumar,斐济,1978,摄影:Julia Fullerton-Batten

  Suit从小被父母关在鸡笼子里。后来他的妈妈被确定为自杀身亡,他的爸爸被谋杀。他的爷爷收留了他,但仍然把他关在鸡笼里生活。他在路中间被人发现的时候已经8岁了,当时他一边像母鸡一样“咯咯”地叫,一边拍打着自己的胳膊。他啄食自己的食物,像“栖息”一样蜷缩在椅子上。后来他被带到一个老年志愿者家庭收养,但是由于他非常的好动,他被用被单绑在床上超过20年。现在他已经30多岁了,被营救出他的志愿者Elizabeth Clayton收养。

  从出生就和狗生活在一起的女孩

图为:Madina,俄罗斯,2013,摄影:Julia Fullerton-Batten图为:Madina,俄罗斯,2013,摄影:Julia Fullerton-Batten

  Madina从出生一直到三岁都是跟狗生活在一起的,与它们吃,与它们住,与它们玩。她被发现的时候没有穿衣服,四肢爬行,行为举止都像一只狗。Madina的爸爸在她出生后不久就遗弃了她,她的妈妈整日酗酒,而且经常消失。当Madina正在跟狗一起啃地上的骨头的时候,她的妈妈可能正坐在桌子上喝酒。有一次,Madina跑到当地的一个广场,正常的小孩无法与她沟通,只有狗才是她最好的朋友。

  一个关于“野生儿童”的著名案件

图为:Kamala和Amala,印度,1920,摄影:Julia Fullerton-Batten图为:Kamala和Amala,印度,1920,摄影:Julia Fullerton-Batten

  Kamala,8岁;Amala,12岁。1920年,她们在一个狼窝被发现。这是关于“野生儿童”的一个著名案件。她们被牧师Joseph Singh发现,当时Joseph正藏在她们洞穴上方的一棵树后面,躲避野狼。当野狼离开洞穴之后,他看见两个人在向洞外看。两个女孩都面目狰狞,用四肢奔跑,看起来不像是人类。Joseph不久就抓住了两个女孩。她们蜷缩在一起睡觉,除了生肉不吃任何东西,像狼一样嚎叫。后来人们发现,这两个女孩的听力、视力以及嗅觉都极为灵敏。Amala在获救后的一年就去世了。Kamala最后学会了直立行走,能说一点儿简单的语言。但是1929年,她死于肾衰竭。

  看完这些案例,我们不由得感叹:这些动物,在育儿方面取得了多么巨大的“成功”啊!他们不仅让身体条件并不“符合标准”的“孩子”学会了生存技巧、言行举止、饮食习惯、交流语言,改变了他们的器官运作方式和能力,而且最成功的是,他们做到了很多我们人类家长想做而很多人都失败了的事——传承他们的价值观。

  一个人,我们无可争议地以为会自然而然地独立行走,会喜欢吃人间烟火,会说话,会笑,会哭,会爱一个人,会生一个宝宝,用我们的方式过一生的人。在动物父母的成功教育下,他们学会了像狗一样用四肢奔跑;像狼一样吃生肉,连听力、视力和嗅觉都异常灵敏;像鸡一样啄食和蜷缩;像鸟一样鸣叫,并且能与鸟交流。这个事实,让我的育儿观被深深地震撼。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这句话,既对也不对。对的地方在于,只要跟着龙、凤,或者老鼠长大,孩子就会毫无悬念地跟龙学会分享,跟凤学会舞蹈,跟老鼠学会打洞,无需担心,也不用刻意地“教育”。不对的地方在于,即使不是“龙、凤,或者老鼠”生的,仅仅是跟着他们一起长大,在潜移默化之下,别的动物的孩子,哪怕是万物之灵的孩子,也同样会学到相同的本领和生活方式。这对为人父母的我们来说,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对自己是“老鼠”,但是期待通过“教育”让孩子成为“龙或凤”的家长来说,是个坏消息。因为教育的力量仿佛很难改变“血统”,也无法超越“物种”。而对一直在努力让自己成为“龙或凤”,而不是“望子成龙或凤”的家长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因为我们终于可以不用再执着于“教育孩子”这件事,孩子的幸福和自己的幸福,仿佛不是非此即彼,而是一荣俱荣的关系。这样真好。这些动物父母们,不曾阅读育儿书籍,也没有参加过工作坊,但是他们天然知道怎么做一个成功的父母。他们就这样若无其事地把人类的孩子“教育”成为同类。说起来,大道至简,无非四个字:言传身教。其实两个字就够:身教。

  说动物父母没有言传,一方面是因为动物本身语言就很少,并不能传达很多具体的含义。另外一方面,因为教育的对象是“人”,彼此语言不通,所以也谈不上“言传”。乍一看,动物父母和子女之间没有“言传”,仿佛是一种缺失,但是仔细想想,也许这正是他们的幸运之处。一位狗爸爸不会指着奔跑的狼,要求小狗仔学习捕猎牦牛;一位狼妈妈不会给孩子报“唱歌课外班”,让小狼崽学会小鸟的歌声;一位鸡妈妈也不会每天一边打毛衣,一边念叨身边的小鸡不如隔壁凤凰飞得高。他们只会要求孩子做到他们自己能做到的事。甚至,他们并没有“要求”,他们亲身示范所有的事,他们先做出来,并且做好。如此而已。

  然后,孩子们因为领会到这个本领的好处,所以自己主动去学习。学得慢的小动物,并不会得到贬损和批评,也不会被拿来和“隔壁的孩子”比较。学得快的小动物,也不会得到热烈的赞美和优越感,因为一切都是理所应当、顺其自然。学得快和学得慢,对动物父母来说,并没有很大的不同。

  孩子们在没有评判的世界里,在父母全然的接纳和允许中,自由自在地边玩边学,也许快,也许慢,也许好,也许差。最终,他们都能学会父辈的本领,独自生存。而精于语言的人类的孩子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因为有语言,所以可以不用顾及是否“腰疼”,而站着说话。因为有语言,所以可以对孩子提出超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要求。靠想象力,而不是靠事实提出期待。

  所以我们见到的爸爸妈妈,可以一边对自己的父母态度恶劣,一边骂孩子“进门从来不知道跟人打招呼,越来越没礼貌”;也可以一边眼睛不离手机地刷屏,一边念叨孩子“从来不看书,就知道打游戏”;还会在看电视、玩电脑,拖拖拉拉到了12点之后,责怪身边的孩子“跟你说过每天8点必须上床,你就是不听”。跟“做”相比,“说”总是更容易的。说了之后,如果孩子做不到,那就是不听话,不努力,甚至藐视权威。其实,不必说那么多。

  如果希望孩子尊敬长辈,对自己父母孝顺,有理就够了。如果你每天有专门的时间读书,孩子怎么会对阅读没有兴趣?如果你每天8点上床睡觉,孩子到那个时候就困得睁不开眼了。孩子身上的每一个毛孔,每一个细胞,所有看不见的触角,都在吸收着这个世界的信息,不断地模仿他们看到的,而不是他们听到的。事实上,语言是非常无力的。

  从心理学上讲,让一个人厌恶一件事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断强调这件事的重要性,不断要求他去做。不是只有你有逆反心理,孩子也一样。从某种意义上说,做一个动物的孩子,是幸运的。也许我们还可以跟这些最接近自然的伙伴们,学到更多做父母的艺术:

  1。接纳。

  在我们对孩子的倾听中,最难做到的一件事就是沉默。沉默代表的正是允许。允许孩子有这样的想法,允许孩子有这样的情绪。我们总是太容易开口去教育孩子“你应该上学,你应该吃青菜,你应该有礼貌”,我们根本不想听孩子“不想上学,不想吃青菜,不想打招呼”后面的原因是什么,就着急说出自己的判断。

  也许正是我们的语言,打断了他的情绪,让他不想再跟你说出心里话。而动物父母们无言的注视,关爱的眼神,正是给了孩子最大的接纳。没有什么是“应该”的。孩子,你就“应该”成为你自己的样子。

  我们都知道,父母是孩子最大的催眠师。正是我们对孩子每时每刻的评判,塑造了孩子的未来。很多孩子遭受到的语言暴力,也正是来自父母。“你不是一个好孩子,你让妈妈伤透了心,你太笨了。”这样的语言就像一把把刀,把孩子钉在原地无法前进。如果我们给到更多的接纳,哪怕是用沉默的方式,孩子就可以在土壤里恣意伸展,成为他们自己。

  2。亲力亲为带孩子。

  爸妈亲子抚育自己的孩子,这听起来天经地义。从来没见过一头美洲豹用鲜肉的代价聘请另外一只美洲豹做自己孩子的“阿姨”,以便自己能腾出时间去捕猎更多的动物。也没见过一只小白兔是被自己的兔儿爷爷、兔儿奶奶、兔儿外公和外婆带大的。每只动物都是亲自带着自己的幼崽,无论奔跑跳跃还是长途跋涉,他们就是那么自然地互相依偎着,一前一后,拉出长长的影子……

  但是在人类中,很多妈妈只负责“生”这个动作,孩子的抚育却假手于人。有时候是为了更高的收入,有时候是为了更大的成就感,有时候……只是嫌麻烦,怕辛苦。无论是在我做儿童沙箱的实际工作中,还是无数的心理学案例中,很多孩子在成长中遇到的障碍,都是源于婴幼儿时期与父母连接的断裂。具体说来,主要形式是跟妈妈的分开。有的妈妈把孩子送到老家让外婆帮着带;有的妈妈为了出国生二胎,把孩子留在了国内;有的妈妈和爸爸外出打工,过年过节才回来一趟……

  她们这么做的原因,一定是出于爱。出于给孩子一个更好的生活的目的。但是孩子们感觉到的,是被遗弃,是亲情的断裂,是“我不够好,妈妈不要我了”。对一个孩子来说,尤其是3岁前的孩子来说,“妈妈”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一切。他不要那么多好吃的,不要更多玩具,不要以后能出国留学的资金,不要长大了能住上更大的房子,他只要妈妈。对人类来说,这仿佛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儿。至少,不如一只小兔子或者小狮子,更容易得到妈妈全天候的陪伴。

  3。平等:动物父母和孩子们是平等的。

  首先,动物父母们不会低看孩子。小鸟从学会飞翔的那一刻,就必须独自飞翔,不能栖息在妈妈的背上。小马从能够站立的那一刻,就要开始练习奔跑,跟在爸爸的后面。他们一起觅食,一起躲避野兽的追击,一起徜徉在大自然。一起经历日晒,一起淋雨,一起和同类争抢有限的资源。

  父母对孩子也许会有照顾,但绝不会替代和包办。因为他们相信孩子们有这个能力,而孩子们,也的确是在所有这些活动中,得到学习和锻炼,成为一名合格的“成年角色”。而我们人类的孩子,还用说吗?能上硕士而不会洗衣服的,各种比赛第一但是不会和别人正常交往的……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如果不是父母的过度保护和替代,怎么会有这样的结果呢?

  第二,动物父母们不会高看自己。“我说让你报这个专业,你就要听我的,因为我比你多活30年”,“这个男人不适合你,你马上跟他分手,我比你更知道你适合什么样的婚姻”。人类父母经常说出这样的话。他们剥夺了孩子做决定的权利,更夸大了自己做选择的能力。所谓平等,就是尊重对方是一个和我一样的存在。肩并肩同行,而不是你在我里面,我大于你。

  4。自然:动物父母给孩子的是最天然的。

  小熊妈妈从来不给小熊买那些精心设计的“符合孩子年龄特点的,有效智力开发”的玩具。他们只有一个大玩具,那就是大自然。自然界的一切都是有趣的,也是优美的。小熊们和蜜蜂做朋友,看花朵绽放,在草地上打滚,用爬山锻炼身体。他们有时候会经历风雨,有时候会美美地晒太阳。他们接受自然界所有的可能,没有好坏对错之分。所以无论外界如何变化,一切都是美好的。而人类,几十万年以前,来自非洲大草原的人类的孩子们,现在却连在小区里面玩一会儿儿童乐园的沙子,都被家长一声断喝“别玩土,太脏了”,然后被迅速地拉起来,带走,丝毫不顾孩子委屈、渴望的眼神。每次见到这样的场景,我都想问问,除了要给孩子洗衣服之外,家长还会有什么损失吗?

  “玩沙子不卫生,孩子如果吃到嘴里会生病”,一定有人这么说。且不说真的吃了会不会生病(小树经常不小心吃到,还活着),即使真的有这个危险,回家先洗手不就好了吗?“他们回家根本不洗手,上楼之前就会摸嘴。”如果真的是这样,带一些湿纸巾,玩完沙子及时擦手,也可以呀!“他根本不会听!”“养成这样的习惯可不行。”很多家长会这样说。

  如果你说了让孩子玩沙子之后擦手,孩子不听,你再禁止他玩,可以吗?说到底,你们在担心的,到底是什么呢?我们人类这个通过乳汁给幼体哺乳而得名的“哺乳动物”,却有很多人因为担心乳汁“营养不够”而让孩子吃奶粉,给孩子补充各种维生素添加剂。因为我们相信,我们靠五谷三餐一定是不够的。我总是想给孩子更多,更好,更“非自然”的东西。但是那些真的比我们通过最原始、最正常的方法能给到孩子的更好吗?

  5。价值:动物父母传承给孩子的,是最有价值的。

  我们给到孩子的“一颗永远流传的钻石”能帮他讨到老婆,让他买下市值上亿的公司,供他一生衣食无忧。北京三环里面的房子能帮他养孩子,几百万的财产够他孙子花,这才是真正有价值的东西,不是吗?作为一个动物,能传承给孩子什么有价值的东西呢?

  动物妈妈传给动物孩子的东西,是在股市不会缩水的,是强盗抢不去的,是离婚也不需要分给对方的,是最有价值地融入身体的东西——生存能力。豹子会捕猎,蜜蜂会酿蜜,蚂蚁会打洞,马儿能奔跑,这是他们的生存之本,也是他们生命的价值所在。

  动物父母们通过沉默的示范,让每个孩子都学会出色的看家本领。而不是豹子留下一山洞腐肉,兔子留下一地洞胡萝卜。动物父母们不累计财富,所以,所有动物孩子都是平等的。他们没有富二代。当动物孩子有了“本事”,他们的父母就能放心离开了。而当人类父母留下房子和钱,他们就能放心离开了。这真的是一种进化吗?

  跟动物学育儿,看起来是一件很可笑的事,如真如此?何止育儿,现在我们做的每件事,都致力于“与最先进的科技成果看齐”,跟动物学,仿佛是一种退化。事实上,动物是最原始、最天真的,也是最符合自然的。有时候,我们需要向前看,展望我们即将到达的未来方向。有时候,我们需要往后看,看看我们是从哪里来的,又是怎么一步一步走到现在的。所有现代科学的研究成果,不过是告诉我们回归天然的重要性。

  本文由北京长江新世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授权摘自《把最好的自己给孩子》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育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