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引导孩子的诀窍 你知道几个

2016年10月03日 08:34 和讯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童年是孩子的一段旅程,但是并不孤独,因为有父母陪伴在左右,在这条路上纠正孩子的错误,引导孩子进入成人世界。这个过程需要父母的引导和约束,来让孩子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总之,这也是父母的旅程,因为父母必须学会引导和约束孩子最有效的方法——极少有父母可以仅凭直觉就能培养出具有创造性和责任心的孩子。

  1、不要忽视你的孩子

  也许最简单的教育方法是假装无知。但是我们都知道,事实上忽略孩子的不良行为,这个问题并不会消失。孩子也许会用消极的方式来获得你的注意:比如说朝你吼。如果你忽视了孩子的此类不良行为,他可能最终就不会朝你吼而是朝你的爱人或是他的老师吼,为了获得关注。总的来说,“忽视”跟其他方法相比不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合适的办法。

  2、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几乎在每个家庭里面都有规矩,立规矩是父母约束孩子的重要方法之一。但是恰当的规矩需要家长经过深思熟虑:既能让孩子拥有自由又能规范孩子的行为。规矩太多会束缚孩子,使孩子缺乏自主性;而规矩太少,可能就会间接导致孩子吸毒或犯罪。如何定下恰当的规矩需要家长了解孩子哪些方面需要指导。还有定下的规矩要让孩子从内心认可——说“别在家里乱跑,因为是我说的,不允许!” 一定没有“别在家里跑步因为这样很危险”来的有效。要帮助孩子理解你定下的规矩背后的原因。

  3、联合决策:好于争论

  《提高孩子的情商》的作者、心理学家约翰高特曼称,引导一个孩子的行为,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教他学会做决定。如果没有父母的帮助 ,孩子会因为情感冲动或是同伴的压力而草率地做出决定。作为一个家长,作为一个引路人,你的任务是在孩子经历艰难的决策时与他谈心,允许他在这个过程中付出大量投入。在孩子还小的时候,你会经常需要引导他找到事情的正确的解决方案;当孩子长大些时,你可以作为反馈,鼓励孩子去思考他所建议的解决方案可能会带来的问题。让孩子经常参与共同决策的过程可以使你的孩子习惯于用解决问题的技能做出负责任的决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